解密巴萨黑科技(2):如何用科技调理球员身体状况

毕陌03-22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上一篇: 解密巴萨黑科技(1): 体育数据分析的先行者

科技创新2:球员伤病监控

一位每年赚1000万欧元的球员缺席半个月的赛事,对球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俱乐部的愿景是能够在球员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就能预见到球员的伤病隐患。巴尔韦德介绍,球队里每一位球员在训练中戴上感应芯片,俱乐部从而获得各种数据,比如跑动距离,跑动速率之类,俱乐部人员将试图从这些数据中将各种伤病可能扼杀在萌芽中。

在足球运动中,接近1/3的伤病问题都和肌肉有关,尤其是大腿后侧肌肉。目前的医学研究对这方面还不是特别重视: 原因是,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大腿后侧肌肉拉伤并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同时肌肉伤病也是医学研究的难点: 对于巴萨来说,他们的研究样本只有25位左右一线队球员,其他的俱乐部则不愿意分享自己球员的肌肉数据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巴萨选择和一些专业的科学机构合作,以研究如何规避肌肉和肌腱伤病。

具体的研究细化到了每位球员的日常状态, 包括: 球员最近踢了多少场比赛?比赛烈度如何?球员如何从心理上和心理上应对这些问题。巴塞罗那的队医普鲁纳还开展了一项研究: 球员的基因对其伤病倾向有何影响

肌肉伤病是每个豪门俱乐部的噩梦般大敌

科技创新3:球员营养睡眠调理

2006年,当巴塞罗那队赢得当季欧冠冠军的时候,球队的明星球员可以把鹅肝这样的食品带入更衣室,并坚称这样的食物对他有好处。在瓜迪奥拉2008年挂帅之后,这种行为被禁止了。瓜帅要求球员科学饮食,每天都要吃早餐和午餐。

鹅肝爱好者应该指小罗,不科学的饮食让小罗过早走下巅峰

在瓜迪奥拉于2012年离开球队后,尽管他定下的规矩有所变化,俱乐部对球员饮食的重视有增无减,细化到根据球员的具体身体状况来调整球员的个人食谱: 一些球员更容易出汗失去水分,一些球员身体消耗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效率更高,根据这些具体状况,巴萨的球员们会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从营养师这儿拿到定制的运动饮料。

巴塞罗那的医疗团队曾经和佳得乐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们一起写过一本书: 《足球的体育营养》。这部著作参考了大量有关足球运动员营养补充的各类学术资料。这本书里记载了一些有趣的内容: 比如咖啡因有助于身体,认知,技术表现,甚至有助于提高球员传球率。这本书推荐球员在训练开始前的早餐喝一些茶或者咖啡,在比赛日摄入一些含咖啡因的运动饮料,或者咀嚼含咖啡因的口香糖。

除了咖啡因饮料外,球员们还被推荐饮用甜菜汁,目的是摄入一定的氮含量,比赛前也要喝上两口。此外,在大运动量训练的日子里,球员们还被推荐每天食用100个酸樱桃。当然,这本书也注明,这些营养摄入计划需要得到主教练的首肯。

健康饮食,高科技饮食是体育科学的重要开拓方向

同时,巴塞罗那和相关的商业合作伙伴已经启动了相关的计划,将向球员提供带有感应器的睡衣,以测试球员睡眠的质量与时长。当然,目前还不清楚球员们是否会同意提供这些最隐私的个人数据。

总结:科技不仅造福梅西 还造福社会

根据西蒙·库珀总结,基于俱乐部“不仅仅是一所俱乐部”的口号,巴萨的愿景不仅仅希望“巴萨创新港”里的科技创新用于提高俱乐部成绩,还希望这些创新能够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普拉娜总结: “作为一个社团,我们希望在各个方面能够做到最好。”西蒙·库珀同时也指出,一旦“巴萨创新港”里的黑科技能够得到大规模应用,巴萨能够又多一大笔俱乐部营收

“巴萨创新港”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