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卡帅以己之短搏人之长 输东南亚扯下遮羞布

杨帆03-22 17:47 体坛+原创

相对于亚洲诸强,现在是东南亚诸强,我们还能打什么特点和优势呢?其实还是几十年来的老三样:身体、力量、对抗、体能、边路传中、长传冲吊和空中轰炸,就是拼老天爷赏的蓝领天赋。除此以外,特别是技术和脚下,人家的优势越来越大。所以,用4个我们眼中的10号球员去跟泰国人拼中场等于是以己之短打人之长。跟5天没有关系,既然组队只有5天,那就更应该选择相对简单、熟悉和擅长的蓝领打法

国家队的非正式比赛当然要用来试验新的打法,但所有的试验都是尝试更好地做自己,而不是装白领。欧洲北部的凯尔特人跟南欧的塞维利亚,放弃长传冲吊跟矮自己一头的西班牙球员走地面拼中场,这样的试验要是行得通的话,凯尔特人一百年以前就转型了。由于后天足球教育的缺失,我们不得不只能拼老天爷赏的身体天赋。祖上就留下这点本钱,卡纳瓦罗教练一上来就给扔了,即使卡纳瓦罗作为教练资历尚浅,还没有证明过自己,我仍不能相信这是他的真实水平,我同样不相信卡马乔没水平。两卡要么是不够上心,要么是足球强国来的人的傲慢和偏见。但错的不是卡马乔和卡纳瓦罗,而是让他们坐那个位置的人。

1月20日,阿联酋艾因,亚洲杯1/8决赛,里皮治下的中国2:1泰国。3月21日,南宁,中国杯,卡纳瓦罗的中国0:1泰国。对比这两场球的思路、用人和过程,1月的中泰之战是一场大赛是淘汰赛,所以,里皮的思路倾向于防守和后发制人。除此之外,里皮的执教理念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前任佩兰,简单说,蓝领打法适合中国队,不指望国家队在亚洲杯赛场的控球率高于50%。这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型球员是矮子里挑长子,跟其他国家的相对劣势太大。所以,干脆不用张稀哲、黄博文等。比赛中的更多时间,是在进行防守和对抗,最大限度保证不失去位置并尽量贴身防守。不难理解,机动性、身体条件、对抗能力、战术执行力是相对更重要的比赛资源。 

中国杯是一场教学比赛,倾向于进攻和控制当然没毛病。对于防守不行的球队而言,控球率确实一个刚需。但在教练最值钱的赛前的胜负感上,卡纳瓦罗跟师傅的差距太大。卡指导不信邪,他认为,如果在中场集中使用技术型球员,就拿到了中场,泰国人中锋一般,防守也不行,比赛就好踢了。这一构思很好,但错得离谱,我们4个菱形白领加起来还不如泰国梅西一个人。下半时,有一个非常好笑且丢人的镜头,“泰梅”中场过掉高准翼,小高恼羞成怒身后扫趟腿没踢到人。人家身高158厘米,体重58公斤,这样的先天硬件条件,反衬出我们在后天足球教育上有多大的空白。

先发中锋,里皮用于大宝,卡指导用董学升。但不同的是,里皮的思路是明确的,包括后来上肖智和郜林组成双高,所有的人都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但卡指导这里,你只能说他没有放弃空中轰炸,套路有无限的可能性,什么都想有,等于什么都没有。韦世豪只内切不传中,本该在禁区里等传中的董学升没等到,却跑到右路去给队友做球。

为什么里皮的调整立竿见影?卡指导的不灵?里皮借鉴了过去几十年打东南亚的成功经验,相对于过去,现在的中国队实力下降了。泰国人只有60分钟左右的体能,他不想在人家体能充沛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就出手,事半功倍的方式也许是上半时消耗和观望,下半时等敌人没电了再大举空袭,也能来得有效率一些。

怎么搞才能最大限度地消耗对手?182vs172和75vs65,这是中泰球员平均身高和体重的对比,我们个子高、重心高和体重大,如果跟矮我们一头的泰国斗脚下走地面,消耗更大的就是我们,而不是对手。我们跟在敌人的屁股后面转圈,抢不到球连人都踢不到不说还累得要死。所以,卡指导的白领搞法就是在玩自己。反之,用长传冲击造成大量的身体接触,比赛负荷更大的就是泰国人。

按照卡指导的打法,中国队打身体吃亏的球队,胜算都不大。中国球迷什么输球没见过,怎么独独对输给泰国感到闹心?这是因为,前任们留下的微薄的遗产中,有一块叫做东南亚的布,这是中国足球最后的遮羞布。过往的小四十年,每当我们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总能在东南亚找到一点安慰。此战一败,等于一丝不挂的不好意思见人了。所以,以后暂时别提冲击世界杯,先去东南亚老虎杯把下面那块布找回来再说。

国足  /   卡纳瓦罗  /   中国杯  /   松克拉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