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世锦赛中国痛失好局 不解决顽疾恐一直交学费

迭戈03-23 22:05

体坛+特约记者迭戈报道

随着5比6惜败瑞士无缘四强,中国冰壶女队的本届世锦赛征程也画上句号,如果做总结报告,只能说喜忧参半。在王冰玉等老将挥手告别之后,这支青年军能杀进复赛,锻炼队伍的同时也取得及格成绩,不过掌握主动权情况下痛失好局,也说明太多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很多问题已然成顽疾。

按理说,对于仅麻敬宜和王芮有过出战平昌冬奥经历的队伍,王芮在平昌打得还是混双,我们更应鼓励和激励为主,不该带动大家来找茬,但正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是单纯实力不济也无话可说,问题是,为何总是把握不住到手的机会?

中国女队的世锦赛开局足以用完美形容,首战9比3赢下奥运冠军瑞典队,开启胜利模式的中国队又连续击败芬兰、苏格兰、拉脱维亚和丹麦,以5连胜之势排名循环赛首位,然而后面的7场对决只拿下德国和韩国,最终有惊无险进入复赛。

既能拿下冬奥冠亚军瑞典和韩国,也能输给实力一般的美国队,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平昌冬奥上的中国队,给瑞典、丹麦和瑞士上课,却4比10惨败美国。其实当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不在最巅峰,中国队表现如过山车起伏的弊病早就显露出来,如今一垒麻敬宜、二垒姚茗悦、三垒梅杰、四垒王芮,谁能振臂一呼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从这次世锦赛来看并没有找到答案。

诚然,中国冰壶比历史底蕴和人才储备不如瑞典和加拿大,但当以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方式与目标擦肩,更扎心的是浪费机会现象严重。就像循环赛和淘汰赛被瑞士双杀,中国队真不是技不如人,循环赛对决前八局结束8比4领先,可之后自乱阵脚,被瑞士后手拿三分又连续偷分。而淘汰赛再战瑞士,中国队显然没吸取教训,八局战罢6比5领先,结果第十局被人家拿到两分,在一届赛事中被同一个对手逆转两次,值得深思和总结。

为什么总是占尽拥有优势下自毁长城,为何总不会打顺风比赛,以及手握主动权为何不尽量让局面简化?这样的问题都需要中国队上下全力找到答案,不然的话,整个北京冬奥周期都会交学费。实际上表现起伏大和把握机会能力欠缺,也是自身技术有破绽的体现,拿复赛对阵瑞士为例,二垒姚茗悦击打成功率只有69%,瑞士队二垒是88%,而四垒王芮成功率75%,谁能接过王冰玉的衣钵,中国女队的“寻人启事”还在进行时。

当然就本届世锦赛表现而言,年轻的中国女队还是让我们眼前一亮,至少有了起色和希望,不能因为无缘四强就将队员口诛笔伐。只不过,中国队得有紧迫感了,如何保持稳定性、减少失误率、战机把握能力的提升,都是难题摆在面前。

冰壶  /   麻敬宜  /   王芮  /   冰壶世锦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