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副炮抢开火权 莱万减产请别甩锅给拜仁

黄润锋03-25 11:1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虽然和同行之间的竞争会良性地催生彼此的斗志和争胜欲,进而促使个人数据上的提升,难免会出现一位具有统治力的球员萎靡并“传染”同联赛其他射手的情况,但如此大规模的覆盖全欧的病毒性蔓延,已是科学所无法解释的了。更玄的是,梅西不仅幸免于难,而且还有优于上季的表现。

球队下滑影响球员

球员的表现往往和球队挂钩,球员进球与否和球队表现好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的问题。比如因莫比莱,本赛季只打进41球的拉齐奥上赛季同期有52球,小因扎吉的球队本赛季战绩有所下滑,上半赛程曾在一个月内出现四连平,排名也从同期第4掉到了第7。

格列兹曼进球缩水,也是多多少少受到球队的影响,本赛季马竞(39球)比上赛季同期少进10球。“1比0主义”的拥趸西蒙尼本赛季做得更绝,现在就已经几乎追平了上赛季整赛季的只进1球的场次(14场)。而且上赛季马竞进球超过(或等于)4球的场次有4场,本赛季还没有过。

既然是鸡和蛋的哲学问题,就必须知道,球队整体影响前锋,前锋产出也是球队战绩的晴雨表,而且依赖性越强,相互之间的影响就越明显。曼城本赛季少进了6球,瓜迪奥拉的球队整体统治力的下降,自然和阿圭罗等进攻球员的表现互为因果,虽然阿KUN上个月刚大演帽子戏法。

英超副炮“喧宾夺主”

不过,同样一套可能不完全适用于另外几个英超射手。和上赛季同期相比,利物浦和热刺进球数没有很大的变化,只有两三个球的出入。萨拉赫和凯恩进球数据的下滑,和个人状态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前一个赛季双双破30,本赛季球荒频现难免心理失衡。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本赛季英超球队副炮的强势崛起,分担了球队进攻压力的同时,也分走了主炮的部分开火权。本赛季英超只有4支球队队内有至少两名射手的进球上双,分别是4支前四球队利物浦、曼城、热刺和阿森纳。所以这4队的主炮多少都会面临开火权被“割让”的情况(曼联和埃弗顿队内第二位进球上双的博格巴和西古德森是中场,故不存在类似问题)。

比如,上赛季联赛总出场29次才进10球的马内,现在在同样出场次数的前提下,进球数(17)已追平萨拉赫。这意味着,在全队创造机会次数不变甚至减少的情况下(利物浦上赛季同期创造机会398次,本赛季338次),萨拉赫被分到的射门机会是在减少的,何况自己还把握不住。

凯恩也有相似的困扰,本赛季他因脚踝韧带撕裂休战4场,但就在这时,孙兴民“趁虚而入”。4场中的后3场,在亚洲杯上被卡塔尔淘汰的孙兴民刚回到温布利便连续3场进球。而且相比上赛季84.21%场次使用单前锋,本赛季波切蒂诺经常用小卢卡斯或孙兴民和凯恩搭档,双前锋场次(16)甚至已超过单前锋场次(14)。

再加上在自己更熟悉的单前锋体系中,去年3月受伤以来状态出现下滑的凯恩,在职责上已不单纯是进球,而需要做更多回撤策应的工作。所以说,凯恩进球减产,既有副炮孙兴民崛起的影响,有波切蒂诺战术的影响,或许还包含自身状态下滑等因素。

北伦敦另一个射手情况比较复杂,经历了赛季中转会的奥巴梅扬几乎可以不用考虑球队状态起伏对他的影响,而且要说“喧宾夺主”,受害的还是枪手原本的主炮拉卡泽特。不管是温格还是埃梅里,都曾苦恼于二人的共存或取舍问题,而最近一个数字的变动或许可以解释加蓬射手为何减产。

在奥巴梅杨加盟前后,阿森纳对拉卡泽特的使用率(实际出场时间/理论最多出场时间)经历了从73.91%到65.87%的下降,但本赛季又上升到了75.59%。而上赛季刚来就成酋长球场新主人的奥巴梅扬出场占比高达90.51%,但本赛季阿森纳对其使用率下降到84.60%。这意味着也许埃梅里更愿意积极地解决二人的共存问题,或者愿意给拉卡泽特更多机会。

场外因素:转会&换帅

情况同样复杂的还有C罗,葡萄牙人是几位顶尖射手中唯一一个在去年夏窗转会的。新的球队,新的教练、队友和体系,甚至新的联赛环境和生活环境,相互作用起来都会对球员的状态造成很大的影响。或许还存在适应问题,但在意甲处子赛季就已打进19球,无法再苛求34岁的C罗做得更好。

作为唯一一位经历换帅的顶尖射手莱万,不得不在新帅科瓦奇的战术要求下做出一些牺牲,但习惯于甩锅的波兰人在减产的问题上恐怕也要检讨一下自己。在同样出场时间的情况下,波兰人比上赛季同期少进5球,有人会说本赛季拜仁比上赛季差,但近14轮13胜后他们已抢回第一,且进球数(68)甚至比上赛季同期(66)还多,所以这个锅拜仁不帮莱万背。

上赛季意甲射手榜前三中的两位阿根廷射手本赛季早已在榜单上失踪。伊卡尔迪因场外风波出场次数减少,进球至今未上双似乎“情有可原”。但实际上在伊卡尔迪被“膝伤缺阵”前,他已经连续7场意甲打满但无进球,他的糟糕状态也牵连到了国米,斯帕莱蒂的球队这7场只进了4球。

迪巴拉是顶尖射手和次顶尖射手中减产最严重的。上赛季以22球位列第三的“小魔仙”,本赛季只进4球,位列射手榜第57位!说句不好听的,这都是C罗害的。在C罗来到球队后,迪巴拉不再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更不是主炮,而且最关键的是由葡萄牙人引起的阵型上的改变,使得迪巴拉几乎无法在自己喜欢的位置上踢球。

上赛季最后6轮阿莱格里让迪巴拉先后打了5个不同的位置:左边锋、前腰、影锋、中锋、前腰、右边锋——结果这6轮他只进1球。在那之前的27场里,有25场迪巴拉都出现在影锋位置,这也是他进球率最高的位置。但本赛季阿莱格里迎合C罗改阵型后,迪巴拉的主要位置变成了右边锋(60%的场次),打影锋?只有5场。

C罗  /   莱万  /   萨拉赫  /   凯恩  /   迪巴拉  /   奥巴梅扬  /   伊卡尔迪  /   阿圭罗  /   格列兹曼  /   因莫比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