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种族大团结万岁!黑人已成英格兰中流砥柱

林良锋03-25 11: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斯特林在温布利对捷克的帽子戏法,让你想到什么?桑乔的两次助攻,让你想到什么?赫德森-奥多伊替补上场刷新年龄纪录,又让你想到什么?如果你我想法趋同,意味着咱们看到的是一支全新的英格兰:朝气蓬勃,才气不凡。

斯特林代表英格兰最近3场比赛打进5球,这是他7次射门中靶的收获。之前?他在45场比赛起脚60多次,只换来2个进球。斯特林不能责怪球迷在网上围攻自己,欧洲杯上他确实踢得不好。但不好的绝不是斯特林一个。英格兰如果打不过冰岛,这个锅不该他一个人背。即使在两年后的世界杯,斯特林也不算全队发挥最佳,很多队员的表现比他强。

但为什么只找他的晦气?以至于他在社交媒体上愤然写下一句:“招恨的那个!”球迷辱骂斯特林,不仅是因为英格兰连年大赛输得窝囊,怯生生地来,灰溜溜地去。斯特林还有两件事让球迷不待见:一是少数族裔的身份,一是年轻暴富的经历。这个时代,肤色、种族、地位、财富和成就,不可避免成为部分人仇视的对象,也是政治正确的雷区。斯特林从利物浦跳槽曼城,分手的过程很不愉快。他在曼城的第一个赛季也没有多少令人信服的发挥,既对不起身价,也配不上高薪。

混血国脚,创意源泉

欧洲杯惨败之后,斯特林和英格兰新主帅索斯盖特的命运有了交集。三狮队史新的一页,就在外界一片质疑和苛责中开篇了。从2016年的10月到现在,不到30个月里,斯特林逐渐从代罪羔羊转变为决定成败的核心人物;索斯盖特也从国际赛的菜鸟教练,升格为带领三狮开创新时代的引路人。在他俩的身后,更多的斯特林站了起来。奥多伊和桑乔并肩作战,是队史138年来的第一次——场上有2名不满18岁的国脚。

一个多世纪前的两位少年代表三狮上场,不过是历史的注脚,过上十几年,桑乔和奥多伊也会成为一项统计而慢慢被人遗忘。现在,他俩的成长,很有历史意义。照这个趋势,未来的英格兰,少数族裔将成为主流。就像法国那样。回首去年的世界杯,法国捧杯的瞬间,你会有非洲球队扬威大赛的错觉。剔除博格巴、坎特、姆巴佩等人,法国别说夺冠,就是打进决赛也是问号。差不多十年前,在南非,法国因为内讧过早出局。多梅内克处理队内不同族裔之间的关系令人失望。

英格兰没有经历这一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三狮仍是白人球员话事。尽管40多年前英格兰已经向有色人种开启了大门,但无论是韦夫·安德森、巴恩斯还是后来的赫斯基、迪福、费迪南德,他们不过是作为个人存在,不是一群人的代表,不是一个族群的象征。斯特林、桑乔、奥多伊虽在英格兰的青训系统中脱颖而出,却少了多少传统英式打法中的硬朗、刚猛和憨直,多了一分异域的花哨、狡黠和机变。索斯盖特带队有突破,最大的灵感并非战术有多么高明,而是他意识到英格兰摆脱宿命困扰的钥匙,掌握在年轻人手里,尤其是少数族裔的新锐手里。

英格兰在世界杯取得佳绩,白人球员仍是主要功臣。凯恩、斯通斯、马圭尔、亨德森和皮克福德为三狮再进四强立下大功。但你无法回避这个事实:阿利、林加德、沃克、拉什福德、特里皮尔和斯特林等混血国脚,是英格兰创造和想象的源泉。

复刻法国成功模式

回到韦夫·安德森历史性入选的时代,英格兰只有一个霍德尔。但他从来不是国家队的宠儿,英格兰的象征一直是以布赖恩·罗布森为代表的硬汉。沧海桑田,勇猛和顽强,已不足以让三狮更进一步。从某种意义上看,阿勒代斯只率队打了一场就被媒体构害下课,是英格兰队史的转折点。

索斯盖特原非足总属意的人选,但问了几家都无人愿意接手,于是将执教英青的索斯盖特推上前台。索斯盖特带幼狮的三年,成绩并不突出。但他有别的教练没有的独特条件:管带梯队时,清晰地认识到新一代的本土球员并不逊色于国外的同龄人。为这项后生打开争取功名的大门,他的帅位才有保障。

在索斯盖特接手球队时,头两场比赛斯特林甚至不是替补,时年21岁。斯特林在索斯盖特麾下第一场首发,是世界杯预选赛迎战苏格兰。当时的11人中,鲁尼、瓦尔迪、哈特、卡希尔和斯图里奇要么退出现役,要么入选希望渺茫。

一年之后与德国的热身赛,是索斯盖特带队的一个转折点。英格兰主场打平德国,不仅阵型和打法上有了眉目,皮克福德、斯通斯、乔·戈麦斯和马圭尔组成的防守体系初步成型。又过了一年,英格兰出征国家联赛,主场小负西班牙,促使索斯盖特回归四后卫,并将进攻的责任托付给凯恩、斯特林和拉什福德组成的锋线。客场击败西班牙,主场逆转克罗地亚,正式宣告新英格兰诞生。

此时回首,我们发现:英格兰已经不再是霍奇森及其前任塑造的集体,而是顺着复刻法国成功的模式,摆脱了困扰自身命运很久的躯壳。

英格兰队  /   斯特林  /   桑乔  /   赫德森-奥多伊  /   特里皮尔  /   拉什福德  /   沃克  /   林加德  /   阿利  /   2020欧洲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