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荷兰三助改革,德国两闸一喜一忧,新锋线二缺一

足球隽言03-25 17:14

从客场0比3惨败,到主场2比0领先却最终被2比2绝平(并成全荷兰力压法国从欧国联小组出线),再到客场3比2绝杀收获欧洲杯预选赛开门红,处在阵痛期的德国国家队没有重蹈拜仁过去5年3次被皇马从欧冠淘汰的覆辙,不仅没有在面对宿敌时输出心理阴影,而且收获了一场从自信和战术层面都极大有助于重建的胜利。不到半年内的3次交锋,荷兰队每一次都推动勒夫的德国队向前发展。用《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的话来说,德国队在这个夜晚“迈出了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的第一步”。

3月24日,年轻的德国队庆祝3比2绝杀荷兰。

荷兰助推勒夫改革

尽管从欧预赛出线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在如今这种想赢怕输的阶段一上来就要客场挑战处在上升期的荷兰,对于德国队来说很是不利。去年下半年,德国队就曾在欧国联小组赛中1负1平荷兰,客场净吞3蛋,主场在踢了不到20分钟就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在终场前几分钟内连丢2球,收获一场无异于失利的平局。

相比于对阵世界冠军法国的1平1负,对荷兰的这1平1负更加刺痛勒夫和德国队的神经。于是在那场0比3之后,勒夫立即在随后与法国的比赛中变阵343,推出由勒鲁瓦·萨内、格纳布里和韦尔纳组成的锋线三快,这是德国队自2008年欧洲杯淘汰赛上突然变阵4231以来最为深刻的一场战术变革。而在那场2比2之后,勒夫经过3个多月的思考,又作出了在新一个大赛周期内不再征召托马斯·穆勒、热罗姆·博阿滕和胡梅尔斯这3名世界杯夺冠功臣的重大决定,进一步推动球队在战术风格和人员等级上的改革。

克洛斯特曼(13号)在对阵塞尔维亚的国家队处子秀中受伤,将休息2周。

再次客场挑战荷兰之前,德国队经历了在沃尔夫斯堡1比1打平塞尔维亚的热身赛。那场比赛,勒夫试验了4213新阵,效果喜忧参半。首次入选的3名球员当中,只有莱比锡RB右后卫克洛斯特曼得到出场机会。毕竟相比于人手充裕的中卫和中前卫位置,找出一个合适的主力右后卫才是德国队的当务之急,因此柏林赫塔中卫(或后腰)尼克拉斯·施塔克和不来梅中场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这一次只是来国家队“实习”。

右翼卫:克雷尔不靠谱

克洛斯特曼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表现不错,得到勒夫的公开肯定(“非常非常好地完成了任务”),无奈终场前在一次底线处铲球解围时伤到内收肌,造成肌肉纤维撕裂,不得不提前返回俱乐部休养。于是与荷兰的这场欧预赛,勒夫在重新使用343的情况下,又一次安排克雷尔担任首发右翼卫。

克雷尔第39分钟的头球攻门险些将比分改写为3比0,这也是他整场在进攻端唯一拿得出手的表现。

克雷尔原本是本届德国U21队的队副,这位只有22岁的巴黎圣日耳曼后卫潜力巨大,但对于他在去年9月就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球队变阵343之后成为右翼卫的第一人选,争议一直很大。克雷尔的最佳位置是中卫,而且他似乎更适合三中卫体系,而不是在四后卫体系里踢中卫。但德国队中卫人才储备充裕(克雷尔刚入选时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仍在阵中),而且克雷尔此前在U21队中主司后腰,外界不太理解勒夫为何要那么早就将他提拔到国家队。

后来人们发现,勒夫是看中克雷尔的多面手属性。本赛季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之后,克雷尔在图赫尔手下也是扮演后场万金油的角色,主要在三中卫体系里担任中卫或在四后卫体系里担任右闸,也踢过左后卫和后腰。然而,无论是在国家队的343里担任右翼卫,抑或是巴黎的442里担任右闸,这位沙尔克04青训精英的表现都缺乏说服力,主要问题在于他的助攻能力实在太弱,无论是个人带球突破抑或与队友互传配合都无法给人以足够信心。

与荷兰这场欧预赛,德国队上半场的发挥堪称惊艳。但在整体发挥如此出彩的情况下,克雷尔依旧是清晰可见的弱点。面对荷兰人的逼抢,他总是护不住球,只能匆匆地把球清理出去或交给身边的队友。而巴贝尔第25和第27分钟连续获得2次必进球机会,都与克雷尔防守失位有关。换边后当德国队承受巨大的防守压力,导致中后场球员相互之间距离收得非常近,整条后防线几乎无暇组织进攻,克雷尔反而如释重负。但对于德利赫特的头球破门,克雷尔还是沦为第一责任人,他在争顶时被击败了。

德利赫特力压克雷尔和吕迪格头球扳成1比2。

克雷尔在343体系里担任右翼卫已足足有4场比赛,但可以说是毫无说服力,勒夫究竟还会坚持这样的试验多久?假如克洛斯特曼没有伤退,勒夫或许压根就不会在对阵荷兰时继续让克雷尔踢这个位置?要找出答案,至少要等2个多月之后了。6月初客场对白俄罗斯和主场对爱沙尼亚这2场欧预赛,勒夫肯定会在防线右路的人选问题上绞尽脑汁。克洛斯特曼只要没伤没病,肯定会再次入选。而本赛季在法兰克福3412体系里踢得风生水起的右翼卫丹尼·达科斯塔现阶段也是比克雷尔更天然、更合适的人选。

左翼卫:舒尔茨脱颖而出

相比于仍有待解决的右翼卫/右边卫人选,本场用并不擅长的右脚绝杀荷兰的尼科·舒尔茨显然已在左翼卫/左边卫竞争中脱颖而出。仅仅代表德国队踢了6场比赛,这位霍芬海姆左路全才就已贡献2个绝杀进球(去年9月对秘鲁的友谊赛上演首秀并在第85分钟射成2比1),而且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自信、意识、对抗、速度与配合能力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与荷兰这场的一传一射就是最佳例子。

舒尔茨用并不擅长的右脚绝杀荷兰。

毫无疑问,在这个大赛周期内,4月1日将年满26周岁的舒尔茨已在这个位置的竞争中领先于过去两届大赛的主力(但这一次落选的)赫克托,以及对阵塞尔维亚时打满全场的哈尔斯滕贝格。勒夫一直无视上赛季表现优异的奥格斯堡左闸菲利普·马克斯,而在世界杯后首次选入舒尔茨,如今看来已经没有任何争议。

贡献1助攻1进球的舒尔茨堪称德国队的获胜功臣。

当然,马克斯在中远期仍有望加入国家队左闸的竞争。毕竟相比于1990年出生的赫克托和1991年生人的哈尔斯滕贝格,同为1993年出生的马克斯和舒尔茨都拥有年龄优势,也拥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不过,无论是舒尔茨还是马克斯,都有必要尽早加入一家可以持续参加欧战(最好是欧冠)的俱乐部,不管是德甲还是英超、西甲俱乐部。

三前锋:格纳布里与萨内很来电

除了两个边后卫位置,德国队另一个老大难问题当然是中锋。尽管舆论一再呼吁勒夫应尽快征召塞尔克和菲尔克鲁格(养伤中)这样的大个子中锋,而勒夫也在世界杯前后选入过“大龄新秀”尼尔斯·彼得森,但目前勒夫对于中锋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不设中锋。在三前锋体系里面,格纳布里是纸面上的9号,但在实际运作当中,3名前锋的位置非常灵活,经常交叉换位与上下扯动,不会有人“常驻”禁区。

萨内第15分钟为德国队首开纪录。

与荷兰一战,勒夫原计划会安排罗伊斯首发。但多特蒙德队长过去两天大腿肌肉一直有疼痛感,勒夫实在不敢冒险,于是出人意料地将对塞尔维亚一战替补进球的拜仁中场戈雷茨卡放在锋线上。尽管官方赛前的阵型图里,戈雷茨卡是前腰(即3412阵型),《图片报》赛后也把戈雷茨卡看作是前腰,但实际上他是对位取代韦尔纳,与萨内以及格纳布里构成三前锋。戈雷茨卡在这个陌生的位置上存在感一般,但他通过积极的跑动,有效分散了荷兰后防对萨内和格纳布里的防守注意力,同时也充当了球队的第一道防线。

大多数情况下,戈雷茨卡居右,格纳布里居中,萨内居左。但在比赛当中,3名前锋经常交叉换位。第1个进球时,当舒尔茨沿左路插上,萨内就迅速收到中路接应并完成破门;第2个进球时,吕迪格后场一脚长传就轻松找到了游弋到左路的格纳布里。

格纳布里单挑范戴克后右脚弧线球破门。

通过几场比赛的配合(加上此前在各级别国青队长时间搭档),格纳布里与萨内之间已经培养出很好的默契,两人之间的互动很多也很有效。接下来,勒夫必须想想由谁来担任格纳布里和萨内之外的第3前锋。经过持续数月的实战检验,韦尔纳效果并不理想,而罗伊斯受制于其“玻璃体质”,至今出场时间很有限。尽管连续2场替补出场后都送出助攻,但罗伊斯在首发的情况下能否发挥相同甚至更好的作用,仍有待进一步检验。

第三前锋:罗伊斯是最佳人选?

事实上,这场3比2绝杀荷兰,跟此前主场2比2被荷兰逼平、主场3比0大胜俄罗斯(友谊赛)以及客场1比2负于法国的情况都大同小异。德国队都是上半场踢得风生水起,到了下半场就偃旗息鼓了。在这4场打343的比赛里,德国队上半场得失球为完美的8比0,下半场则是1比6!

替补登场的京多安和罗伊斯导演了绝杀进球。

导致上下半场表现悬殊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三前锋相对单一的比赛方式。无论是面对堂堂世界冠军法国,或者是由范戴克领衔的荷兰,抑或是水平有限的俄罗斯,格纳布里、萨内、韦尔纳等人的速度都可以在他们体能充沛时令对手防不胜防。但一旦这种简单直接的踢法被对手吃透,以及体能有所下降之后,德国队快字当头的进攻便会逐渐沦为前场个体的单打独斗,不再有连续快速的传跑配合。这几名年轻前锋都不具备很强的大局观,一旦陷入逆境,很容易就会变得焦躁而掉入单干蛮干的怪圈。何况除了萨内,格纳布里和韦尔纳的单打能力都谈不上一流(尽管格纳布里本场有单挑范戴克成功后弧线球破门的精彩表现)。

本场勒夫计划派上罗伊斯、实际派上戈雷茨卡,其实也是想要改善3名“95后”速度型前锋一同出场时那种一根筋的情况。今后几个月的时间内,勒夫肯定会继续给格纳布里和萨内更换搭档,以找出最佳的搭配方案。罗伊斯能奏效的话肯定是最好的,因为多特蒙德队长不仅个人能力和经验在目前这支德国队的攻击手里数一数二,而且还可以在适当时候回收当前腰,令343(或433)变成3412(或4312),以增加中场控制力。

欢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之后,德国队的小伙子们还将面临更多严峻考验。

除了罗伊斯,两位勒沃库森新星布兰特和哈弗茨也会是勒夫重点试验和考察的对象。此外,已淡出国家队超过2年的福兰德如今也在勒沃库森的433体系里踢得如鱼得水。相比于目前几个锋线人选,体壮如牛的福兰德可以令德国队前场变得更加强硬,勒夫会否重新给这位曾经的U21队队长证明自己竞技价值的机会?

这场对荷兰的客场胜利,给勒夫和年轻的德国队争取到充足的试验和犯错时间。这条重建之路不会平坦,接下来几个月肯定还会有不少挫折,但这种打怪过关升级的过程,比2014年世界杯夺冠之后那4年有趣多了。

德国队  /   勒夫  /   克雷尔  /   萨内  /   格纳布里  /   舒尔茨  /   罗伊斯  /   克洛斯特曼  /   欧预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