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机会变成耻辱日 跟乌兹别克比国足95后都是渣

洪流03-25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一年前的江苏,U23国家队在首战获胜之后,迎来了乌兹别克斯坦U23的挑战。马达洛尼率领的球队信心满满,期待一场胜利;最终,他们却0比1不敌对手。何超、高准翼、韦世豪经历了那场比赛,他们对过的球员包括了绍穆罗多夫、西迪科夫、舒库罗夫。

一年后,韦世豪、何超和高准翼们成为了国足的一员,在中国杯上再次遇到了绍穆罗多夫、西迪科夫和舒库罗夫。然而和去年1月全场主动遗憾输球的场面相比,这场比赛他们的失利显得理所应当,甚至有些耻辱。同样的0比1的比分,从韦世豪补时远射中柱到韦世豪丢球后铲伤对方球员,中乌“95一代”的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一届亚洲杯 对手乌鸡变凤凰

2018年U23亚洲杯,U23国家队在输给乌兹别克后又憾负卡塔尔,最终没有出线。而出线的乌兹别克则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拿下了那届比赛的冠军。如果仅从两队的正面交手看,国足的95一代和乌兹别克差距并不算大;但成绩的差异,让两支球队接下来的成长轨迹大有不同。

在2019年亚洲杯上,何超、韦世豪和高准翼都没能亮相,只有刘洋和刘奕鸣两人接受了亚洲杯的洗礼。与此同时,乌兹别克则大胆的把绍穆罗多夫提升为锋线主力,同时将95后球员们大量纳入到国家队当中。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事实是,绍穆罗多夫、西迪科夫、舒库罗夫们还普遍比U23国家队的青年才俊们小一岁,因此,他们在今年的中超仍然可以拥有“U23球员”的身份。

今天的比赛中,再次正面交锋的两队球员体现出了巨大的不同。国足除了韦世豪、何超、高准翼之外,还派出了当时正在禁赛的张修维;而乌兹别克队则在三名球员之外,派出了哈姆洛贝科夫。替补席上,国足只有刘洋一位95后球员,乌兹别克则另有图尔苏诺夫与哈姆达莫夫两人。人数基本相当的情况下,两队的发挥差异则是巨大的,乌兹别克全场共148次进攻机会,国足只有96次;其中乌兹别克94次打到国足的25米区域,国足则只有51次。满打满算,国足全场只完成了2脚射门,对手则有14脚。

让人揪心的是,这14脚射门中有7脚都是由乌兹别克的95后球员完成。绍穆罗多夫经历了亚洲杯之后,已经成长为一位强有力的高中锋,今天的比赛中,乌兹别克的大多数进攻都要从他的脚下中转;而34分钟的那个进球更说明一切,当绍穆罗多夫衔枚疾进,国足补防的高准翼被他彻底甩掉,最终导致了一脚漂亮的爆杆射门。一年前,高准翼全场冻结住了绍穆罗多夫,但如今他被一次加速轻松甩开,两者的成长差异,就这样以一种残酷的方式直接展现了出来。

一场完败后 政策希望化乌有

中国队的95一代并非普通的年轻球员。从2017赛季开始,中国足协用U23政策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也让他们成为了迄今受益最大的适龄球员群体。不管是韦世豪、高准翼还是何超,原本都有状态起伏的时候,但U23政策让他们打上了更多的比赛,也成长为中超的重要球员。

但现如今,当这些球员到了自己的24岁,需要担负起国家队的征战使命时,他们却似乎无法完成人们的期待。比赛当中,何超担纲的后腰线在防守方面毫无建树,一次次被对方的边路突击穿透;张修维没了青年队时期的灵性,在比赛中消失了几十分钟;高准翼不仅被绍穆罗多夫甩在身后导致进球,还在比赛中多次被对方的边锋突破,失掉防守位置;而韦世豪更是用自己的粗暴铲球,导致了舒库罗夫的两个月伤停。从过去那些有灵气的球员,到如今工兵尚嫌不足的境地,国足的95一代成长之缓慢,让人不由得叹息。

实际上,尽管95一代本赛季已经不再享受U23政策,但国足集训队的出炉已经是在给他们第二次机会了。何超、高准翼、韦世豪和张修维都是本赛季加盟广州恒大的球员,从配合上本应没有什么问题。但在赛季前两轮的比赛中,他们四人的发挥依然相当一般,尤其是第二轮比赛在面对保级队泰达时,完全没有展现出高于对手的实力。在恒大,95一代们可以指望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解决问题,到了国家队,他们再也没有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花这么大精力改造联赛、给95一代这样的成长机会,足协换来的这个结果此刻显得万分苦涩。

这还不是95一代最让人失望的地方。或许在本届中国杯后,卡纳瓦罗就会卸任国家队临时主帅的职位,那时更不熟悉这些年轻球员的主教练,或许更无法制定出适合他们的战术了。说是年轻球员,但实际上95一代早已不再年轻;他们能担当起国足主力的任务吗?没有人能报以乐观的态度。2022世界杯预选赛就在眼前,如果用这样的状态迎战各国的95一代,迎来阿里、阿兹蒙、南野拓实、李升佑乃至松克拉辛们,国足的未来只剩下一片黯淡。

中国杯  /   国足  /   乌兹别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