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球衣成潮流? 这家工作室的作品连球星都说好

刘川03-25 21:53

体坛周报记者刘川报道

拼接混搭是现在服装时尚界的潮流之一,运动品牌偶尔在特殊场合也会借鉴这一方式生产拼接版的纪念球衣,比如耐克就在最近推出了与曼城合作6周年的纪念款拼接球衣。其实耐克早在2014年和阿森纳结束20年合作的时候,就送给兵工厂一件由历代经典球衣拼接而成的“百衲球衣”。而现在这个风尚也启发了荷兰的一家工作室,他们开始专门生产各种样式大胆的拼接球衣,而这些拼接和裁剪到一起的球衣,倒也能碰撞出一些别样的意味来。

耐克和阿森纳“分手”时设计的20年拼接纪念球衣

这家位于阿姆斯特丹的韦瑟灵工作室由艺术设计师弗洛尔·韦瑟灵牵头,他用美国那部经典犯罪电影《血债血偿(Blood In Blood Out)》来命名自己这一拼接球衣的项目。韦瑟灵最初的创意是将两家死敌俱乐部的球衣拼接在一起,比如将皇马和巴萨的球衣裁剪开,然后将布料混合搭配之后,再精心缝合成一件完整的球衣。最终的球衣成品给人一种惊骇怪异的感觉,因为每一块布料碎片似乎都想在下一秒钟就迸裂粉碎,立刻脱离这个看似浑然一体,但又矛盾重重的重构母体。而拼接球衣蕴涵的那种突兀和矛盾的粗暴力量,正是韦瑟灵所要寻求的,这可能也是他之所以给自己的项目起了这么一个怪异名字的缘由所在。

四款德比球衣:阿森纳/热刺、巴萨/皇马、凯尔特人/流浪者、伯明翰/阿斯顿维拉

这种“德比死敌拼接”的创意他们先后在阿森纳和热刺,曼联和利兹,阿贾克斯和费耶诺德之间实现过。拼接的成品谈不上美观,但是都有一种撕裂的力量充盈其中,让人过目不忘。然而工作室随即发现这一想法虽然很有创意,但是作为拼接球衣受众的球迷群体却极不买账,他们甚至曾经被迫将曼联和利兹的拼接球衣从利兹一所大学的艺术展览中撤出,因为校方担心这件球衣“会引来斗殴”,而阿贾克斯和费耶诺德的拼接球衣则为他们招来了恐吓信息,有极端球迷警告他们停止这种不招人待见的尝试:“否则我们知道你住在哪!”

两件特殊意义作品:《捷克·斯洛伐克》和《冷战》

不过这样的独特创意还是迅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工作室开始逐渐接到个人定制的订单。最早有一位球迷询问他们能否设计一件葡萄牙和荷兰的拼接球衣,因为那是自己父母各自的国籍,这件球衣能代表“他的血脉,是他真正的身份符号”。这起订单也让工作室意识到拼接球衣这个实验项目的意义所在,他们开始更多的聚焦于个人设计,也拿出了更多异想天开的拼接作品。而这些新的作品也逐渐跳出了足球和体育本身的符号象征意义:比如将俄罗斯和美国球衣拼接而成的《冷战》,将捷克和斯洛伐克球衣混搭的《捷克·斯洛伐克》,这些都已经可以归类为现代艺术作品。此外他们还将红色和蓝色的两件阿森纳训练服拼接成一件类似巴萨配色的球衣,并将其不怀好意的题赠给巴萨青训出身的阿森纳后卫贝列林。

贝列林的特制巴萨/阿森纳球衣

韦瑟灵工作室在自己的网站出售这些拼装球衣,售价在100欧元到300欧元不等,考虑它正版球衣的原料和手工成本,这似乎并不算特别贵,但是大部分普通球迷还是承受不起这样一件穿出去有些怪异,摆到家里又稍显怪异的拼接球衣。反而开始陆续有球星找到了工作室,希望定制那种能展示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拼接球衣,而他们大多会提供自己在比赛中穿过的球衣作为拼接原料。韦瑟灵在这期间最为得意的作品,就是给斯内德订制的荷兰国家队拼接球衣:“斯内德当时创下了荷兰国家队的出场纪录,因此我们给他设计了一件纪念版球衣,用的是他穿过的9件不同时代的国家队球衣,因为都是主场橙色色调,只有行家才能分辨出我们独具匠心的拼接手法,而让我们惊奇的,是他自己收到球衣的时候一下子就将找到了这9件球衣的分布所在。”

除了斯内德之外,戴维斯和范尼这样的荷兰名宿也都来韦瑟灵工作室下过订单,并双双客串了一把义务模特。而罗纳尔迪尼奥和埃托奥这样的球星随后也纷纷找上门来。韦瑟灵表示这些传奇球星让自己真正在这个项目上感受到了成就感:“范尼的那件球衣拼接起来非常复杂,因为我们用到了所有他效力过的俱乐部球衣,而埃托奥则是看到自己队友订制了一件拼接球衣后,主动和我们取得了联系。球员也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看见他们在收到拼接球衣的时候惊呼:哇,这简直酷毙了!对我们而言,那是最为开心和美好的一刻。”

球衣  /   曼城  /   阿森纳  /   范尼  /   斯内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