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乌兹杀手:出身于足球世家 曾当里瓦尔多球童

周佳骅03-25 22:04 体坛+原创

长久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一直饱受“锋无力”的困扰——在谢尔盖耶夫未老先衰、阿卜杜霍利乔夫又难堪大任的情况下,“白狼”(乌兹别克斯坦队昵称)只能寄希望于边锋出身的比克马耶夫和主踢前腰的拉什多夫。可在赫克托·库珀上任后,乌兹别克斯坦似乎已经找到了最合适的中锋人选,那就是23岁的埃尔多尔·绍穆罗多夫。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杯季军争夺战中,绍穆罗多夫打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而在2019年的前6场国家队赛事中,他一共打进5球,高居队内射手榜首位。

1995年6月29日,绍穆罗多夫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泰尔梅兹市。受父亲阿扎马特和叔叔伊尔霍姆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足球,而从11岁开始,他就已经接受正规的专业训练:“我出生在苏尔汉河州南部的泰尔梅兹市,我的父辈们几乎都是职业球员,我的父亲阿扎马特踢过乌兹别克斯坦的低级别联赛,我的叔叔伊尔霍姆曾是国脚,并为纳萨夫捧起过亚足联杯(注:决赛对阵科威特,伊尔霍姆打进首球)。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开始接触足球。起初,我在泰尔梅兹读书,当我11岁的时候,我父亲的好朋友(马沙尔足球学院的教练)邀请我和我的哥哥去试训,仅踢了一场比赛,他们就要求签下我。”

和哥哥桑贾尔(目前正在攻读俄语和文学专业)相比,埃尔多尔·绍穆罗多夫的足球天赋,无疑要更加突出。但在最开始的时候,后者必须要忍受独自在外打拼的孤独:“刚刚来到马沙尔足球学院时,我感觉度日如年,因为我实在是太想家了。无数次,我都想着回家,但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这使我不得不克服自己的思乡症。那个时候,马沙尔足球学院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好的足校之一,有很多国脚都从那里走出。除了踢球之外,我们还要额外学习俄语和英语。”

值得庆幸的是:绍穆罗多夫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早在2014年,他就升入马沙尔穆巴拉克俱乐部的一队,随后,他就被谢尔盖·卢尚(时任本尤德科主帅)看中,并转投国内豪门本尤德科——而在马沙尔足球学院受训时,他就已经与本尤德科结缘:“当时,马沙尔在联赛中对阵本尤德科,我作为球童,牵着对方的球员入场。那个时候,像海因里希、伊斯梅洛夫和涅斯捷罗夫,都在本尤德科效力,而且都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尤其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我还看到了巴西球星里瓦尔多。”

来到本尤德科的首个赛季,绍穆罗多夫就坐稳主力位置,并有7粒联赛进球入账。而到了第二个赛季,他又斩获了10粒联赛进球。没过多久,他就被俄罗斯的罗斯托夫俱乐部看中,并于2017年夏天完成转会。遗憾的是:在强调防守的罗斯托夫,他并没有得到主帅卡尔平的重用:“罗斯托夫以防守为主,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则强调进攻和压迫。卡尔平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他深谙足球的战术门道,他的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都很有针对性”,虽然长时间枯坐板凳,可绍穆罗多夫并没有对卡尔平出言不逊。而在国家队中,他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去年夏天,赫克托·库珀接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教鞭。随后,便对锋线上进行“海选”:包括加富罗夫、纳加耶夫、谢尔盖耶夫、阿卜杜霍利乔夫、西迪罗夫和阿卜迪霍利科夫在内的多名中锋,都先后进入国家队接受考察。而在经过一轮筛选后,库珀只留下了绍穆罗多夫这一名新人。

今年1月,库珀带队参加亚洲杯,首轮小组赛,绍穆罗多夫替补比克马耶夫登场,并打进绝杀球。在这之后,绍穆罗多夫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并在小组赛阶段累计打进4球。因为库珀的战术偏向防守,乌兹别克斯坦在1/8决赛中被澳大利亚拖入点球大战,最终遗憾败北。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库珀找到了解决锋无力的答案——那就是重用绍穆罗多夫:“对我来说,在亚洲杯打进4粒进球,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球队的成绩,才是我首要考虑的事情。如果球队能进入1/4决赛,那我不进球也可以。”

本届中国杯,绍穆罗多夫为乌兹别克斯坦打进唯一一粒进球。而在2019年的前6场国家队赛事中,他一共打进5球,高居队内射手榜首位。或许不用多久,这位乌兹别克斯坦射手,还会给国足制造麻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