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名人“一鸣惊人”,陈一鸣首次夺得头衔

谢锐03-25 22:58

记者谢锐报道 3月24日,“阆中古城杯”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决赛第2局在四川阆中古城战罢,1比0领先的陈一鸣三段执黑185手中盘胜王爽四段,总比分2比0击败对手,加冕女子名人头衔。这也是陈一鸣第一次获得的女子头衔战冠军。

    王爽在2018年全国女子围棋个人赛中力压群芳,夺得冠军。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名人战本赛中,首轮击败“女王”於之莹六段,势头甚猛。陈一鸣一直稳居中坚,在2017年“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中率领广东队差点终结“巨无霸”江苏队的连霸。陈一鸣、王爽分别是2014和2015年的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亚军。此次相逢,无论谁胜出都将是个人的首个杯赛冠军。

   22日进行的决赛首局比赛中,执白的陈一鸣经历几度反复,临近官子前抓住对手的致命失误,一举胜出。第二局陈一鸣执黑以AI流开局,行棋未几,黑棋在右边盘构筑大阵,自此这也是黑棋争胜的基本大空,白棋则在上下边盘围空,以此来与黑棋右边盘大空相抗衡。

    王爽还是率先踏入右边盘黑阵,腾挪手法轻灵老到,黑棋本欲破坏白棋形状,孰料被白棋打成一团饼,失败一目了然。白棋跳至外围后,不仅封住黑棋通往上边盘的出路,而且还吃住了黑棋两子,棋形甚厚,形势一举占优。腾讯野狐围棋网上的超级AI绝艺给出的白棋胜率高达79%。当白棋在下边盘贴起扩张后,胜率更是高达90%。这也是白棋全盘胜率最高之时。

    随后黑棋不得不侵消上边盘白阵,白棋封住黑棋出口时,乍看黑棋形势危险之极。黑棋也只能极力往外突围,棋子纠缠中,双方对眼形急所似乎都视而不见,尤其是攻击方的白棋,倘若强烈扳头的话,黑棋出头逼仄,胜率极低。实战白棋一通“倒推车”,护送黑棋出头,胜率轻易掉了15个百分点。

    这之后,王爽在此就像中邪一般,绝艺再三强调的扳头要点,愣是无视,胜率再次下降15%。等到黑棋成功突围,白棋在中腹一连串着法几无所得后,双方的胜率已经非常接近。白棋在此处交接很失败的是,在进攻中腹黑大块孤棋的同时,本有无数机会吃住左上黑棋数子,但最终竟然还是捉放曹。

     兜兜转转一大圈,白棋竟然还在中腹落后手,黑棋先手深入上边盘白阵,如同刀锋一样扎入白阵,令白棋痛心之极。数手过后,黑棋胜率飙升至95%,回过头看,白棋在中腹这一大串着法所得甚微。

     此后白棋一直牢牢掌控主动权,不仅如愿将右边盘黑巨空护住,而且还洗劫了上边盘白空,此外还抢到了左下角地,各处交战无不大获全胜,王爽这一连串着法犹如梦游。

   至185手,无力回天的王爽中盘认输,陈一鸣获得女子名人头衔及20万元冠军奖金,她将坐等下届挑战者的产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