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来自波黑的球场硬汉 重伤不会令他轻易屈服

季孟年03-26 15:57 体坛+原创

巨人轰然倒地,悲剧再度降临。

北京时间今天,开拓者在主场以148比144击败了篮网。但在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开拓者内线努尔基奇在拼抢前场篮板的过程当中不慎受伤。慢镜头显示,他的左腿出现了严重的形变。与当年海沃德、乔治的伤情,几乎如出一辙。很多人认为,努尔基奇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到了尽头。

然而,如果你了解他的过往,读过这位波黑铁汉的故事,便会知道他是一位多么坚强的球员。毫无疑问,这次重伤一定会给努尔基奇带来极大的打击,但这并不会彻底将他打垮。属于努尔基奇的故事,依旧处在未完待续的状态之中。

篮球梦源于一场意外

努尔基奇的父亲

1994年,努尔基奇出生于东欧小国波黑。与那一时代出生的不少前南运动员一样,努尔基奇的人生当中也曾经经历过战火的洗礼。不过,努尔基奇的父亲一直对他呵护有加。因此,战争并没有给努尔基奇留下过太过深刻的印象。

直到2008年,也就是努尔基奇14岁的时候,他其实才第一次接触篮球。你很难想象,努尔基奇与篮球结缘,竟然源自于这样的一场意外。

2008年的某一天,波黑著名篮球经纪人特诺维奇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一位身高2.13米,体重达到400磅的警官,靠着一个人的力量一下子制服了14位罪犯。在读到这一消息之后,特诺维奇费劲千辛万苦找到了这位警官。而在两人见面之后,特诺维奇对努尔基奇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请问您有儿子吗?”

在当时,努尔基奇的身材还不是那么的突出。但他的手大脚大,臂展条件也不错,令特诺维奇极其满意。“他(指那位经纪人)看着我,而我的身材并不出奇,之后他说道,‘那个孩子有一天能进NBA’,我们都笑了,因为这听上去太扯了。”努尔基奇在日后这样回忆道。

事实证明,特诺维奇的确是慧眼识珠。在与努尔基奇相识之后,他便把当时只有14的弩机送到了斯洛文尼亚接受篮球训练。其后,他的进步速度非常快,到2012年他便加入了萨格勒布塞德维达队开启了职业篮球生涯。2014年,他在NBA选秀大会的首轮第16顺位被选中,特诺维奇当年的预言终于成为了现实。

强悍个性令人印象深刻

在来到NBA之后,努尔基奇的篮球生涯并不是一片坦途。早期在丹佛,他一直被约基奇压制。其后来到开拓者,努尔基奇依旧被不少人质疑。但是,纵观努尔基奇的篮球生涯,强硬一直都是他的标签,这也是他在联盟扎根的基础所在。

与很多欧洲内线一样,努尔基奇的技术非常全面。当年与国王队的比赛,他甚至曾经砍下过24分23板7次助攻5次抢断和5次盖帽的数据。但除了全面的技术之外,他还有着非常强悍的作风,这是许多欧洲内线所不拥有的。从个人技术特点来看,虽然努尔基奇很善于中远投,也有一手策应的功夫。但在场上,他其实更愿意前往三秒区内制造杀伤,而是通过二次进攻来得分。

很多时候,努尔基奇会拼到血流满面。甚至,他还为了赢下比赛而被撞掉两颗牙齿。但是,这位波黑内线从没有抱怨过什么,只会在经过简单处理之后继续登场。

此外,努尔基奇身上还存在着一些难得可贵的气质。即在面对任何对手的时候,他从没有心胜过胆怯。在这个联盟当中,有不少美国球员总喜欢“欺负”这些外来者。但是,努尔基奇并不吃这一套。不论是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他都打得非常强硬。

当年开拓者对阵鹈鹕,考辛斯多次希望能够在低位单吃努尔基奇。但波黑人并没有让考辛斯占到便宜,反倒是努尔基奇在考神的单防之下9投7中砍下了19分。赛后他还隔空对考辛斯喊话道:“他根本就不强硬,他就像是联盟假摔一阵的球员,他从来没有打进过季后赛,不是没有原因的。”

不得不说,强硬这是写在努尔基奇骨子里的东西。如果没有这样的性格做支撑,他也不可能从小城图兹拉一步步来到NBA的舞台上。而在他未来的人生当中,这样的性格依旧会帮助他度过不少难关。

重伤打不垮坚强的弩机

根据最新的消息,努尔基奇的伤势被确认为胫骨和腓骨开放性骨折,其严重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的保罗·乔治。

乔治表示,他经历了一年时间才逐渐从伤病当中康复。摆脱心理阴影,乔治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接下来,努尔基奇也要开始漫长地恢复过程。除却生理上的病痛之外,他还需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不过好在努尔基奇是一个足够坚强的人,我们也相信他能够治愈好自己心理的创伤。

更何况,现如今医院水平已经非常发达,且NBA当中有不少人可以成为他的榜样。当年,利文斯顿的膝盖遭遇重伤,医生曾经一度建议他截肢。但最终,利文斯顿还是完全康复,且回到了赛场成为了勇士王朝之中非常重要的一员。2014年,乔治遭受了和如今努尔基奇类似的伤病。但他也在伤停一年之后回到了赛场,如今不仅恢复到了伤前水平,甚至还完成了二次进化。上个赛季揭幕战,海沃德也曾经遭遇大伤。他在复出之后的状态似乎并不是那么理想,但海沃德如今也正在一天天变好,他正在努力克服着心理上的障碍。

在努尔基奇受伤之后不久,乔治便表示他愿意给这位波黑内线提供任何的帮助。毫无疑问,海沃德等人肯定也愿意敞开心扉与努尔基奇进行交谈。在这样的时刻,国籍、球队的界线都将消失不见,NBA就是一个大家庭,球员与球员之间都亲如兄弟一般。

有全世界最好的医疗条件,还有乔治们的建议与支持,这或许已经是不幸当中的万幸。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努尔基奇自身需要努力,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从手术到康复到重返赛场,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更需要坚强的毅力。不过以我们对于这位波黑内线的了解,今天的这次重伤并不会压垮他的意志。他将转而扼住命运的咽喉,永远不为此屈服。

努尔基奇  /   考辛斯  /   乔治  /   海沃德  /   开拓者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