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努尔基奇报销 斯托茨变招可否妙手回春?

董倡硕03-26 16:19 体坛+原创

就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前,The Athletic记者查拉涅确认消息,开拓者中锋努尔基奇被确诊为胫骨与腓骨开放性骨折,将会接受手术,赛季彻底报销。对于开拓者来说,弩机的伤病来得很不是时候。目前,球队的常规赛征程已经接近尾声,开拓者很大概率将锁定西部第四的位置,他们本有可能杀入季后赛第二轮,去与勇士掰掰手腕。可如今随着弩机的倒下,球队能否突破首轮,都要被打上一个问号。

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在我们为努尔基奇祈祷的同时,也该为开拓者的前景而感到担忧。这一次,球队前进的重任落到了斯托茨教练的头上。如何做出改变,最大程度上弥补努尔基奇缺席所带来的攻防漏洞,将会是球队征战季后赛的关键。

谁能取代努尔基奇?

波特兰人或许应该庆幸,球队在赛季中期签下了被尼克斯裁掉的内线球员坎特,土耳其人将成为斯托茨添补首发阵容空档的首选。

在过去的15场比赛中,坎特的表现相当高效,每36分钟能够贡献20.3分和13.6个篮板球,命中率更是高达54%。不过,在卡特效力犹他和雷霆的期间,坎特从未获得过稳定的首发机会,这他的防守将会是个不小的挑战。

对于坎特来说,其在挡拆中的阅读能力存在不小的问题。根据美国媒体的数据统计,当坎特面对对方的挡拆时,每回合会丢掉1.08分。在至少执行过250次挡拆防守的开拓者球员中,位列倒数第一。相比来看,努尔基奇面对挡拆时的百回合丢分不过0.86分,二者的防守能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之上。

在斯托茨的防守体系中,他着重要求对掩护球员的防守人在挡拆中收缩内线保护篮筐。对于主帅的理念,努尔基奇讳莫如深。本赛季,距离篮筐1.5米之内,当努尔基奇作为主要防守人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不过55.4%,而坎特则高达64.8%。

看向开拓者潜在的季后赛首轮对手、雷霆(韦少、施罗德)、爵士(米切尔)、马刺(怀特、米尔斯、德罗赞)和快艇(路威)都有着丰富的内线突击配置,面对这些球队,斯托茨绝对不敢贸然安置坎特,将自己最薄弱的一环暴露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防守相对较好的扎克·科林斯或许将担当起开拓者首发的重任,为双枪在内线挑起大梁。

开拓者的战术体系有何变动?

虽然说失去了努尔基奇这一内线屏障,但是开拓者接下来的防守布置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不过进攻则完全不同。在开拓者的进攻体系中,努尔基奇承担着掩护和第二策应点的重要职责。根据美国媒体的数据统计,只有拉塞尔和贾里特·阿伦的赛季挡拆配合次数要高于努尔基奇和利拉德。开拓者内外双人组的挡拆,就是斯托茨纷繁战术的重要发起点。

众所周知,利拉德在外线的攻击火力相当凶猛,覆盖面也很是广泛。以去年季后赛的鹈鹕队为例,许多球队都会采取挡拆后迅速包夹利拉德逼迫其出球的防守策略,这也就会漏空努尔基奇。在大多数情况下,努尔基奇都是开拓者重要的球权分配和进攻组织点。经过多年的历练之后,努尔基奇本赛季在处理球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努尔基奇这一第二组织点的成长,对手在包夹策略上也逐渐动摇。本赛季,当努尔基奇拉出为利拉德进行挡拆时,对手只会在11%的回合中选择对后者进行包夹;而当处理球能力更差的坎特拉出时,这个占比则会高达19%。到了季后赛,开拓者的这一弱点还将被无限放大。失去了努尔基奇的掩护与分担,利拉德将会得到对手更严密的照顾。

这一组织能力的缺失可是扎克·科林斯无法弥补的。虽然说科林斯有一手三分投射能力,但是其处理4打3机会的传球功力却还需打磨。本赛季,科林斯的每36分钟助攻不过1.9次,坎特为2.8次,莱昂纳德3.0次,努尔基奇4.2次。

如此一来,斯托茨就必须要仰仗埃文·特纳去分担双枪的处理球压力了。本赛季,由于特纳的三分球投射非常糟糕,斯托茨很少会去使用“CJ+利拉德+特纳”的三人组合,其总计登场时间甚至不到500分钟。如今,随着努尔基奇的倒下,斯托茨也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特纳的身上了。

努尔基奇的缺席将会为开拓者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不过好在开拓者已经顺利杀入季后赛。不可否认的是,接下来球队的季后赛征程将会非常艰难,甚至会复制去年占据主场优势却遭遇一轮出局的窘境。球队能否在崎岖盘桓的2018-19赛季走得更远,还得看利拉德和CJ的表现。作为球队过去五年甚至未来五年的基石,他们不能再让撕裂之城继续失望。


努尔基奇  /   开拓者  /   利拉德  /   坎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