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娃昔日恩师抨击其忘恩负义?或许只是“意难平”

伊拉03-27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谁是当下花样滑冰女单赛场的第一名教头?答案非俄罗斯教练图特贝丽泽莫属。一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她的两位得意弟子扎吉托娃和梅德韦杰娃让女单冠军之争变为“内战”。刚刚结束的埼玉世锦赛,扎吉托娃和同门师姐图尔辛巴耶娃再次携手斩获女单冠亚军,而获得季军的正是她执教了长达十年、去年平昌冬奥会后与她分道扬镳的梅德韦杰娃。青年组女单赛场,图特贝丽泽家的小将们几乎横扫了大奖赛的分站赛的最高领奖台,以四周跳一鸣惊人的超新星特鲁索娃正是来自她的门下。

      尽管所执教的选手们成绩瞩目,但过去的一年对图特贝丽泽来说却异常艰难。在世锦赛后,她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一年的心路历程,在队员收获不断的同时,她却独自承受着母亲离世的痛苦,与此同时,多位门下弟子在奥运赛季前后的离队也让她感到难过。其中,图特贝丽泽特别点出了一位被她视作“学生榜样”、“为她付出百分之二百”的选手的离开为她带来了伤痛。

      不用多说,熟悉花样滑冰的人自然知道图特贝丽泽所指是梅德韦杰娃。梅娃从2008年开始就跟随图特贝丽泽训练,虽然图特贝丽泽训练作风严厉,但多年的合作还是让两人情同母女。要知道,当年梅娃在俄罗斯一众青年组选手中远非最出众的一位,从初出茅庐逐渐成长为世青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亚军的道路上,图特贝丽泽更是功不可没。

      平昌冬奥会后,梅娃选择转入加拿大教练布莱恩-奥瑟的俱乐部训练,理由是“希望职业生涯可以更长久”,而在改换教练的过程中,图特贝丽泽却直至最后才知情。虽然梅娃在全过程中对媒体和外界从未表示出对图特贝丽泽和元教练组的不满,但她的新教练、一向对图特贝丽泽训练方式颇有微词的奥瑟却屡屡透露出梅娃在原来的训练环境下并不开心,而且也在节目选择上缺乏话语权。但图特贝丽泽却提及梅娃对扎吉托娃奥运赛季登陆成年组并斩获奥运冠军有些不满。

      无论是想要避开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更多可能性,梅娃的选择其实都在情理之中,花滑界也不乏这样的先例,像是梅娃的前辈、盐湖城冬奥会男单冠军亚古丁正是因为在与师弟普鲁申科竞争日趋激烈时而离开了原教练米申。此外,图特贝丽泽虽然长于培训青少年选手,但是她的弟子往往在度过发育期时便会出现各种跳跃技术难题,奥运赛季的梅娃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居安思危”的求变不难理解。而图特贝丽泽方面的不满或许更多地出于两人最后的沟通不畅。而在梅娃之前,图特贝丽泽带出的知名选手选择离开者也大有人在,其中便包括图特贝丽泽从4岁带大的青年组总决赛银牌得主波琳娜-施勒潘、索契冬奥会团体冠军成员利普尼特斯卡娅,图特贝丽泽的“高压”训练模式是否适合每一位选手同样尚存争议。

      2018-19赛季结束,这场换教练风波终于迎来了“小结局”。进入奥瑟组的梅娃两套新节目与以往风格明显有别,虽然她前半赛季状态起伏明显,但还是在世锦赛拿出了赛季最佳表现。而拥有扎吉托娃这位只有16岁的女单“全满贯”,加上以及强大的青年组后备军,缺少了梅娃的图特贝丽泽依旧是当下女单赛场最具统治力的教练。此番图特贝丽泽“隔空喊话”梅娃绝非示威或是想要证明什么,在世锦赛女单颁奖典礼上,梅娃和昔日教练组的合影也已意味着双方早已“一笑泯恩仇”。只不过,想必图特贝丽泽在看到自己又一位倾注无限心血的选手选择离她而去,多少还是会有些“意难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