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炮”为格斗界打开潘多拉魔盒 又退役无碍再复出

王铮03-27 15:27

体坛+记者王铮报道

“嘴炮”康纳·麦格雷戈又退役了,北京时间3月26日,麦格雷戈突然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而之所以说“又”,因为早在2016年,他就曾经上演过这么一出退役桥段,不过那时更像是一出短暂的闹剧。

2016年,3月5日,麦格雷戈在与内特·迪亚兹的跨级别对决中,吃到了签约UFC以来的第一场败仗。在这之后一个月,麦格雷戈就在推特上宣布了退役的消息:“我已经决定要退休了,谢谢你的奶酪。”而当时UFC方面正在筹划他于同年7月与迪亚兹在拉斯维加斯的二番战,由于麦格雷戈的退役决定,比赛被迫取消。

不过,这次退役最终成为了一场闹剧,2016年8月,麦格雷戈就与迪亚兹进行了二番战,并且成功复仇。而在3跟月后,他又在与埃迪·阿尔瓦雷兹的比赛中TKO击败对手,UFC职业生涯拿到21胜3负,此后长达近两年的时间,他都没有再出现在UFC的舞台之上。

直到2018年10月,他与“小鹰”哈比布·努曼格莫多夫进行了他的复出之战,但这一次在胜负天平上,失利一边的托盘上增添了一块砝码。麦格雷戈不仅输掉了比赛,还在赛后因为与哈比布的团队互殴被捕,并且在今年年初收到了一份迟到的禁赛6个月的处罚。

虽然争议颇多,但是也正得益于此,麦格雷戈才能在美国这样一个拳击文化为主的国度,以格斗明星的身份成为顶级体育明星。而他的成功更不仅于此。

麦格雷戈出生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在美国,爱尔兰裔在音乐和艺术领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但在格斗界,因为美国的拳击文化更为盛行,墨西哥裔拳手占有主要地位,像麦格雷戈这样根植于美国文化下的爱尔兰裔血统渴望被认可。因此,他的成功除了在格斗舞台和商业方面外,这种灵魂的满足才是更大的成就。

麦格雷戈之所以被称作“嘴炮”,可见其性格,而由他主演的纪录片《臭名昭著》更是将他的“特点”演绎的淋漓尽致。然而,麦格雷戈也有着好的一面,除了本身的格斗实力,他也是一个言出必行之人,这一点从他输给迪亚兹之后,表示要复仇,随后只用了5个月时间,他便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除此之外,用著名资深格斗赛事解说王琰博的话形容:“麦格雷戈为UFC选手们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这个魔盒让UFC选手们有了更完整的人设。”当然,这个魔盒也有它的两面性,可以帮助UFC选手获得更多关注和更好的生活,但也会引导一些人偏离赛场的正途,把更多精力放在场外。

不过,麦格雷戈的出现,的确已经让让UFC的市场变得更加繁荣,这一点单从去年ESPN以7.5亿美元购买UFC五年转播权便可见一斑,而UFC总裁白大拿更表示这次的合作,UFC市值将达到70亿美元。但如此大的蛋糕,除了官方之外,UFC选手们也是十分眼馋,而麦格雷戈又一次的退役,也有人认为是他没能拿到UFC的股份而做出的决定。

事实上,除了金钱方面,麦格雷戈在拿到腰带之后,只输过两场,其中就包括跨级别的输给迪亚兹,但也已经复仇。作为UFC羽量级选手,麦格雷戈很难降下,而轻量级领域,王琰博形容为“妖怪横行”。麦格雷戈以打击系点控流为主的打法,需要精准打击能力和预判能力的打法,容错空间很低,面对如今轻量级中摔柔系打法为主,麦格雷戈面对排名前五的选手都没有必胜把握,因此这也可能是他选择退役的一个因素。

当然,麦格雷戈可以算是一个“现象级”人物,他的成功和退出,其实都不让人特别意外。无论他做什么选择,都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内部的风起云涌和一些运动员的价值观走向。加之他曾经扬言离开却又回来,因而也许过段时间,当他再次宣布回来的时候,一笑置之即可。

麦格雷戈  /   UFC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