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国奥补强的人寥寥 三攻击手成希丁克最后希望

王晓瑞03-27 15:59

记者王晓瑞报道

死里逃生,惊魂出线!昨晚(3月26日),蒋圣龙第83分钟的头槌破门,把国奥队从出局边缘拉了回来。这一头既拯救了球队,也让很多因故未能参赛的球员如释重负,“真是好险,因为到了最后关头(还在落后),这次出线真是太不容易。”终场哨响,刚在电视机前目睹一场惊魂之战,刘若钒跟记者感慨道。

这次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本来刘若钒计划会被予以重用。上月底,球队刚到泰国集训,希丁克还专门同他开玩笑称,“等球队到了马来西亚,就是你大放异彩的时候。”结果没想到在热身赛上,他的脚踝被人铲伤,后期恢复并不理想。希丁克最终把他带到马来西亚,但在确定23人参赛名单时,还是无奈放弃。据称荷兰人对此非常难过,因为在接手国奥队之前,希丁克已经看过刘若钒的熊猫杯比赛录像,早就把他视作球队的攻坚武器之一。

然而,不只是刘若钒缺席了这次比赛,孙继海时代的进攻核心黄紫昌,也因为伤病长期缺席希丁克的带队集训。但相比前者,黄紫昌对于这一集体一直很有自信,哪怕第一阶段过关如履薄冰,“大家还是很有能力的,结果也还算不错。这次成功出线,为球队赢得了下一步的时间,后面继续加油吧。”赢得时间,这番话也是多位缺席者的心声。目前来看,在参加明年1月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之前,国奥队至少还有六七次集训,正在养伤的黄紫昌、刘若钒包括陈彬彬,都有机会重新回归。

但其实,上述球员早在希丁克的视野之内。其中,刘若钒和陈彬彬还参加了多期集训,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们本应随队征战这次比赛。严格来说,刘、黄、陈三人根本算不上希丁克的“遗珠”。事实上,为了全力争取奥预赛第一阶段出线,希丁克几乎是广纳贤才。例如单欢欢,时隔一年半重新在国字号舞台露面;还有郭全博,踢完亚洲杯之后马不停蹄赶赴国奥。而在最后时刻,希丁克也把张玉宁带到大马。

更不为人知的是,今年1月海南集训,为了不放过对于任何一名潜力股的考察,希丁克把过去一整年没有跟随上港一队的魏震召入国奥。国青时代,魏震长期担任主力中后卫,也是97/98年龄段踢上中超的较早者之一。同时跟他一批入队接受考察的,还有3年前在U19亚青赛搭档首发的黄闯。可见希丁克的原则就是广泛撒网、全面考核。

而实际上,真正有待希丁克考察的陌生面孔,已经是少之有限。能够数得上的这一类球员,只剩下孙继海时代的队长孙伟哲、中后卫刘博洋,以及上港后腰高海生等人。其中,孙伟哲和刘博洋因为受伤,从未参加一期希丁克的集训。高海生则是由于酒驾事件,之后再也没有入选国字号。之前他曾经跳级95国青,也是97国青的常客。目前在这三人之中,刘博洋已经能在人和踢上主力、孙伟哲还在养伤、高海生则去了德国汉堡青年队留洋。

至于高华泽、段刘愚等球员,希丁克之前也看过他们的比赛,甚至曾经招入国奥,但在后期集训并未用上。未来9个月,这些人想要重返国奥,需要在中超拿出惊艳的表现才有希望。

换句话说,所谓的国奥遗珠并不算多。或许也正因此,据称1月海南集训时,希丁克还差一点招来2001年龄段陶强龙和乃比江。可见对于中国足坛的97/98年龄段精英,他基本上已是心中有数。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9个月,国奥队阵中恐怕难有大面积新人。希丁克目前要做的,就是期盼黄紫昌、刘若钒和陈彬彬们尽快伤愈,毕竟从上一场对阵马来西亚来看,国奥队的脚下拿球、传接和突击能力,还是逊于对手。上述这几人(包括高华泽和段刘愚),似乎正是弥补这一短板的最佳群体。

黄紫昌  /   国奥  /   希丁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