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赛男单90后“神隐” 失落的一代永无大满贯?

弈桑03-28 14:42

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随着费德勒在补赛中击败梅德韦杰夫,本届迈阿密大师赛的男单八强终于全部出炉,有趣的是这个八强阵容呈现出了一个“哑铃型”,除了几位八零后“老人”之外,95后的新生代占据了半壁江山,然而正处在当打之年、本应该是网坛主力军的90后一代,这一次竟然全部缺席八强!

一方面是费德勒为代表的几位30岁+老将的老当益壮,安德森、伊斯内尔和阿古特这几位80后最近两年都可以说“老来俏”,打出了生涯最佳水准;而另一方面,有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将是95后之间的直接对话,分别是沙波瓦洛夫对阵蒂亚弗,以及丘里奇对阵阿利亚西姆,其中阿利亚西姆更是首位打入大师赛四强的00后!

虽然在过去两年里,90到95这一代选手中已经有迪米特洛夫、索克和蒂姆先后拿到了大师赛冠军,拉奥尼奇和蒂姆也进入过了大满贯的决赛,但眼看着明年第一批90后就要跨过30岁的门槛,也就说职业黄金年龄就将过去,可依然没有人能够拿到大满贯!要想在30岁后拿到生涯第一个大满贯?至少在男子网坛里我们还没有见到过。

而在95后甚至是00后的步步紧逼之下,现在的90后们多少已经显得有些“未老先衰”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看看拿了大师赛冠军后就迅速跌落谷底,甚至开始转战双打赛场的索克;看看拿了总决赛冠军之后就开始迷失,找了阿加西也无济于事的迪米特洛夫;看看好不容易在澳网打入四强又迅速销声匿迹的普伊;再看看饱受伤病摧残的拉奥尼奇、戈芬和布斯塔,更不要说吊儿郎当的克耶高斯,这些90后曾经的佼佼者们,如今哪一个不正在被迅速边缘化?

现在看来,90后一代唯一的希望,可能就在蒂姆身上了在印第安维尔斯的胜利,让人对蒂姆的硬地表现刮目相看,但那个冠军多少还有些运气因素,想要证明自己具备夺得硬地大满贯的实力,蒂姆显然还需要做得更多。所以目前来看,蒂姆的机会还是在法网,过去三年他一步一个台阶,但无奈纳达尔始终难以撼动。且看接下来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纳达尔的统治是否会有松动的迹象,让蒂姆能够“有机可乘”。

其实现在的90后一代,有点像当初75后一代,那一代的选手正处在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两大天王的交接期,虽然也诞生了像库尔滕、莫亚这样既登顶过世界第一,又拿过大满贯的选手,但里奥斯、哈斯和诺曼这样略显悲剧性的人物,或许更能代表那个缺乏超级巨星的时代。所以整体来看,他们依然无法摆脱两个伟大时代之间的短暂过度这样的角色定位。

但好在他们中有人还是拿到了大满贯,登上了世界第一,而紧随“四巨头”之后的90后们可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四巨头的黄金期远比前辈更长,即便侥幸熬过了四巨头,90后们自己也开始在95后的冲击下疲态尽显了,他们或许因此会成为历史上真正“失落的一代”。

即便是将来有人幸运地拿到了大满贯,但90后这一代选手中诞生天王巨星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了。下一个像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以及“三巨头”这样级别选手的诞生,或许要寄希望于95后,甚至是00后们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