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之后再出百自天才?朱志根目标破亚洲纪录

段伊伊03-28 22:26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纤瘦的身型、强大的后程追赶能力,浙江选手何峻毅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的横空出世,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月初宣布退役的宁泽涛。

全国游泳冠军赛100自决赛,何峻毅以48秒10夺冠,算上半决赛游出的48秒29,他一人在两天内创造了分别能排到今年世界第二和第四的好成绩。据主管教练朱志根介绍,何峻毅转练短距离不过一年,但就是这样一位如今看来潜力无限的队员,差一点就要离开省队。

一度被劝退 因身高被留下

何峻毅的父亲身高1米93,母亲也有1米68,继承了父母良好基因的他长到了1米95。而也多亏了身高优势,才把他从被劝退的边缘拉了回来。因为身材过于单薄、瘦小,何峻毅被认为在游泳方面没有前途,领导一度让朱志根放弃他。但是何峻毅父亲的坚持,才让朱志根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他的父亲跟我说了好几次,孩子是晚发育的,之前没长这么高。2013年开始跟着我训练,他是绍兴人,是我的老乡,所以就留下看看试试。”

何峻毅的成长之路,的确比别人花费了更多的摸索时间,此前靠着1500米成绩达标、主攻长距离的他,直到一年前才开始改练短距离。但自从专转项后,他的“练级之路”堪称神速。2018年冠军赛还只能游出49秒63的他,在2019年1月全国春季锦标赛上就将成绩提高到了48秒84,这才不过两个月,小伙子又有了多达0.7秒的进步。

据何峻毅介绍,自己在近期增强了力量训练,体重上涨、力量变强,比赛成绩的进步也就顺其自然了。而曾经在长距离项目上打下的基础,也让他区别于大部分短距离选手,在最后25米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冲刺速度。

“我主要是想把他的基础练好,短距离还是需要有氧能力,没有这个能力的话后面不行,”能够培养出孙杨,朱志根在有氧训练上的经验和心得有目共睹,“我是在中长距离方面有特长,但是短距离也不断在学习,看能不能在短距离上再培养出几个队员。”

后程能力比肩宁泽涛 目标亚洲纪录

国内上一位能在100自后程上演逆转好戏的,就是保持着47秒65亚洲纪录的宁泽涛。对比两人的高光成绩,的确有着相似之处。在游出47秒65和47秒70这两个生涯前二的成绩时,宁泽涛在后50米的表现分别为24秒82和24秒68;何峻毅目前也能将后程保持在24秒7、8的水平,足以称得上是亚洲、乃至世界顶尖水平。

朱志根对于弟子,自然也有着更高的要求——追平甚至打破亚洲纪录。“他还得努力,最起码得突破48秒,这个一破掉,以后肯定47秒6、47秒5就会出现。”但何峻毅如今依然看着瘦弱的身板,显然还不足以与欧美顶尖短距离选手抗衡。“我会加强对他划程、频率、力度的要求,包括后程打腿的能力。前程是出发,后程是蹬边,他的分段成绩几乎是一样的,所以他还有潜力可挖。现在是后程25米、35米开始加速度,看看能不能到后50米就开始去加,这个肯定要继续去练。”

考虑到中国游泳队在男子4x100米混接上已经拥有徐嘉余、闫子贝、李朱濠等优秀选手,如今有了何峻毅的加入,这一项目的前景也令人期待。当被记者问到是否准备好扛起接力最后一棒的重担时,何峻毅说道:“之前没有想过,但如果需要我扛起的话,那是我的荣幸。”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