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自由人储备告急?林莉+王梦洁位置仍难撼动

丘克03-29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丘克报道

“努力做好每一天,希望自己可以快快长球,希望可以让队伍的后防线更踏实。”东京奥运倒计时500天时,中国女排队员王梦洁许下新的愿望。作为“郎家军”自由人组的免检成员之一,王梦洁期待新赛季迎来新的突破。

刚刚结束的中国女排联赛,转会至北京女排的王梦洁获得了生涯第一个联赛冠军,她用值得点赞的表现撑起“国际纵队”的后防线。总决赛3场“京津大战”,王梦洁55次接发到位率超过60%,在自由人榜稳居前二。出色的精准卡位,积极的扑救垫调,经历了世锦赛锤炼的王梦洁呈现全方位提升。2018-2019赛季,王梦洁先后转会浙江女排、北京女排,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

不过,在国内赛场表现出众,并非意味着王梦洁在国际赛场获得同等竞争力。无论是与世锦赛最佳自由人德吉纳罗、或是塞尔维亚主力自由人波波维奇,她都存在不少差距。2018年世锦赛,王梦洁局均防守起球为2.38,排名第六,与排名首位的波波维奇有0.85的差距。而在一传排行榜中,她比德吉纳罗的接发效率低了0.31。数据对比下,王梦洁要想在国际赛场跻身顶尖自由人行列仍得“加把劲”。

2018赛季,林莉由于伤病赛场表现力有所折扣,世锦赛未能发挥出应有价值。但毕竟贵为里约奥运会最佳自由人,她在重回排超联赛后还是找不回高光状态。精英赛阶段,林莉主打了5场比赛后在自由人榜高居第二,某种程度上说,福建女排杀入联赛8强她的后排保障功不可没。福建女排止步8强后,没有比赛任务的林莉在2019年初前往国家队报道。接下来,她若能在备战奥运会资格赛和世界杯期间控制好伤病,依旧可以稳坐国家队自由人组“头把交椅”。要知道,林莉27岁的年纪虽然不占优势,但丰富的大赛经验在国内无人能及。

对于国内其他自由人而言,要想在东京周期冲击“王&林”组合难度颇高。一方面硬实力存在差距,另一方面正值当打之年的王梦洁俨然成为林莉的最佳接班人。年初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孟子旋和倪非凡入选自由人组,不过参考两人在联赛的表现,基本很难撼动王梦洁和林莉的主力地位。

孟子旋在整个排超联赛期间略显起伏,关键场次一传丢分有时甚至需要刘立雯“救火”,倪非凡虽然在决赛阶段“冒尖”,但18岁缺乏比赛经验会成为她在国家队站住脚跟的最大限制。诸如宫美子、王唯漪虽然在联赛时有亮眼表现,并在去年入围了集训名单,但缺乏足够的抗压能力使得她们再进国家队充满挑战。总体而言,排超联赛缺乏优秀自由人的涌现,使得“郎家军”只能继续主打“王&林”组合。

王梦洁  /   林莉  /   孟子旋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