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龙OR半目胜负,瞬间天堂地狱

谢锐03-29 10:57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2019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前两轮比赛3月28日战罢,16位世界冠军出战,仅有两位幸存。

  柯洁九段与这项赛事缘分甚浅,2017年他打进半决赛,却在优势下打出一个大勺子,不敌名不见经传的张涛六段,后者乘此东风夺冠。那个勺子恐怕业余棋手都不大会打,当然,只要是勺子,就无论高级与低级了。

   本届比赛,柯洁首轮执黑对阵杨楷文七段,四个角地一并在手,右下角还能围出巨空,超级AI给出的胜率高达70%。按理说以柯洁的控局功力,胜负已无任何悬念。然而,当杨楷文深入右下黑空一争胜负时,柯洁先是动了鲸吞之念,而后却在追杀中出现误算,白大龙逃之夭夭,还顺手将黑空洗劫一空,柯洁大败。

   下午第二轮,杨楷文执白对赵晨宇七段,这盘棋两人大动干戈,棋盘上几乎每颗棋子都参与到了对杀当中,不少结束对局的高手们都被吸引到这盘棋前围观。读秒声中,两人看似棋盘下边进行对杀,白棋也在一路边上做好了准备打劫的准备。此劫一旦白棋打赢,那么外围的两块黑棋都将无疾而终。

    然而,不知是杨楷文没发现,还是无暇顾及,黑棋在外围竟然也有劫杀另一块白棋的手段,当黑棋先引爆此劫时,杨楷文似乎有些吃惊。两人围绕此劫你来我往,像是要在此决出胜负。

    可接下来的一幕令人大开眼界,两人竞相在棋盘它处寻找劫材。找着找着,右上角的白棋超级大龙突然做不出两眼了!这条大龙体量之大,远远超过两人最初在下边盘打劫时的两条白大龙之和,于是乎,棋盘上出现有趣一幕,两人下边盘的劫争放置一边,先解决右上超级难题再说。

    杨楷文好不容易做活右上巨龙,随即威慑右上迤逦至中腹的超级黑大龙。赵晨宇扫了一眼后,不管不顾地径直于下边盘消劫,先吃掉两块白棋再说。杨楷文无奈之下强杀右上黑巨龙,赵晨宇早有应对,再次引爆一个超级劫争。杨楷文弹尽粮绝,再无劫材与之周旋,随即停钟认输。

    这盘棋,两人参与对杀的棋子加起来足有两百目之巨,每手棋都必须在30秒内出招,稍有闪失即满盘皆输。

    李铭五段已远离职业一线,现从事围棋教学工作,此次抱着练练手的心情前来参赛,哪知道一路不杀无名之将,先是淘汰棋圣、天元双冠王连笑九段,接着又在下午半目险胜胡耀宇八段。赛后他自嘲:“正因为好长时间不下棋了,看淡了胜负,反而能赢了。”

    对胡耀宇之局,即将抵达官子阶段时,李铭仍然觉得形势稍差,但官子中胡耀宇一路亏损,形势愈发接近。当李铭在中腹先手便宜半目后,自感要小胜。结果果真如此,终局时李铭不多不少半目险胜。

    职业高手的世界深邃而神秘,李铭即使退出一线已久,但他在中腹一个不经意的收束中便宜半目,而后藉此半目险胜,这样的胜负过程,于业余棋手而言,实在是难以企及的世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