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快棋赛:两位对局者都说“他赢”,其实是“他赢”

谢锐03-29 10:59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2019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第二轮陈耀烨九段执黑对邬光亚七段之局结束时,陈耀烨认为他的形势稍好点,邬光亚亦深以为然,请裁判数子只是为了印证一下,他已经做好了出局的心理准备。

   然而,数子结束时,棋盘上最后黑棋的单个数是4个,即184子,以3/4子之差落败。对此结果,邬光亚也大感意外,大有喜从天降之感。陈耀烨沉默片刻,接受此结果,开始收拾起棋盘上的棋子。

   但在27年前的日本第40届王座战决战第一局比赛结束后,对局者之一的小林光一九段却不同意半目负的结果。当即提出来复盘,王座头衔卫冕者藤泽秀行九段也少有的好脾气,同意复盘后再数目。于是,两人飞快地将这盘棋重新进行一遍,确认无误后重新数目,结果仍然是黑胜半目。

   下边这件事还是与小林光一有关。1985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钱宇平九段执黑对小林光一九段。当时钱宇平右上角数颗黑子已被白棋重重包围,双方展开生死对杀,乍看白棋大块吃住黑两子,是“大眼”;黑棋只是吃住一颗白子,是“小眼”,而且白棋外围的气似乎也很长,通常这种对杀局面下,大眼杀小眼,黑棋杀不过。

   钱宇平扫一眼“杀不过”后随即投子认输,小林光一也认为是自己的必胜之局,两人遂心平气和地推开棋子,开始复盘,然而,外边的中国队主将聂卫平却要气炸了。

 他冲进对局室,告诉钱宇平是“赢棋认输”时,无论是钱宇平,还是小林光一,当即都傻掉了。

    本局的神奇之处在于,只有“小眼”的黑棋在角上旮旯里的气非常长,小角大乾坤,真要杀起来,白棋二十几子的“大尾巴”即会接不归!如此黑棋瞬间翻盘。

    棋盘上的冤案真相大白后,日本《周刊棋》记者记录了当时的一幕:“钱宇平把衬衫猛地向外一拉,顿时胸前的两粒钮扣飞蹦而出。当时他的表情真是难受之极,我采访围棋比赛多年,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棋手输棋之后,会有如此痛苦的表情。”

    不用说,自认大胜的小林光一亦后怕不已。他哪里是大胜,分明是捡了一个大皮夹。

    2003年第5届农心杯中国选拔赛,刘星七段与邵炜刚九段杀成一团,盘上只剩两个单官,执黑的刘星不停摇头,对催命般的读秒声充耳不闻,当读到“8”时,他伸出手来停了计时钟,表示认输。

   一屋子的观战者惊呆了,终于有人忍不住说道:“你为什么要认输?你不是赢半目吗?”啊?赢半目?刘星愕然:“我不是盘面7目吗?输半目啊。”“什么啊,这次采用的是农心杯规则,黑贴6目半,不是7目半!”刘星顿时就像风化的石头,呆住了。

    邵炜刚就势痛陈往事:“上一次农心杯预选我对丁伟也不知道是黑贴6目半,盘面7目的棋偏偏要去打劫收后,结果找了一个瞎劫,输了半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