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电视快棋赛特写:童老何许人,古力仍苦手

谢锐03-29 11:08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2019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第二轮比赛结束后,获胜者录入棋谱,00后丁浩五段在电脑上输入棋谱时不断地说起“童老”,棋界还有童老?听起来就像是金庸笔下的天山童姥一样。

   原来,丁浩第二轮的对手是童梦成七段,生于1997年,为围甲联赛冠军江苏队成员,其实也就比丁浩大出3岁而已,但小棋手们习惯称童梦成为“童老”。第一轮比赛中,童梦成屠龙胜70后周鹤洋九段,后者近些年深居浅出,仅仅在参赛人数多的比赛中偶尔现身,但一如他所言,现在要赢一盘棋大不易。如今流行的AI着法他也关注,但要都记住已很勉强。“只能看个热闹,根本记不住那么多,现在参赛凑个数。”

    丁浩上一轮战胜的对手是26岁的唐韦星九段,他连童梦成都尊称为“童老”,那他口口声声的“唐老”不用说就指的是谁了。但这两盘棋,要说谁更老练,却非丁浩莫属,他大开杀戒,连杀两位强手大龙,赢得干净利落。

   生于1996年的芈昱廷被棋手们习惯称为“老芈”,他现在不想答应都不行。可能是其少年老成,抑或是他棋力老练,本来是他爸爸的称呼却被移至他头上。他的棋永远是算路第一,2013年首届MLily梦百合杯决赛他3比1胜古力夺冠的进程令人记忆深刻,力量之大就连古大力都为之却步。然而,本次比赛第二轮,他对00后伊凌涛之局却满盘被动,四处被追杀,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实空已然不足。

    “快刀”李钦诚九段曾于2016年获得CCTV电视快棋赛冠军,并于当年亚洲电视快棋赛中夺冠,从二段直升为九段。本次比赛第二轮,对局大厅里,其他对局刚刚完成布局,他却已经结束了比赛。在与国宇征五段之战中,他抓住对手在右边盘的失误,直入白棋大龙肺腑,一刀斩杀,率先结束对局。

    局后复盘,张涛六段、胡跃峰五段都过来参与,研讨后的意见是白大龙本不该被杀,李钦诚满不服气,一边说着“怎么杀不了?”一边摆着强杀的各种变化,然而,无论怎么演变,白大龙均未被杀。李钦诚继续摆其他变化,胡跃峰调侃:“你是九段,但你一个九段,还真的算得过我们三个人16段吗?”

    古力九段首轮对手是周睿羊九段,他们也是唯一的世界冠军对决。古力尽管比周睿羊大8岁,但是后者不折不扣的大苦手,曾对其有过13连胜的惊人纪录。2015年,年已32岁的古力还夺得了春兰杯世界冠军,成为八冠王,其对手正是周睿羊。

     这盘棋,行至中盘时,超级AI绝艺给古力的白棋开出的胜率仅有30%,左边白大龙凭借打劫才能活出,已是命悬一线。然而,苦手就是一个神迹一般的存在,本是黑轻白重的大劫,古力偏偏还打赢了;终局时白棋全盘共有六块棋,棋形之碎可见一斑,通常有“六块棋必输”之说,但古力硬是以1目半之优胜出。

    确定胜负的那一刻,周睿羊估计心如死灰,等级分已掉至第35位的古力为什么一对上他,就像回到了的鼎盛期一样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