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看上去状态很好的样子,然而……

张奔斗03-29 12:00

记者张奔斗报道

当费德勒1999年9月首次打入世界前100时,沙波瓦洛夫还只是出生刚5个月的小baby。如今,这两人将在迈阿密ATP1000大师赛的半决赛相遇,一直将费德勒引为童年偶像的沙波瓦洛夫一脸憧憬:“等待这场对决,我好像已经等了一辈子。”

是啊,当你面对费德勒vs.沙波瓦洛夫以及伊斯内尔vs.阿利亚西姆的半决赛对阵,两组选手的年龄差距,是你一眼能够看出的突出主题。毕竟,这可是37岁对19岁,33岁对18岁。两位加拿大少年的年龄相加,也恰好正是费德勒的年龄——真的,老家伙真是了不起,但老人家也真是不容易。

费德勒与沙波瓦洛夫之间的年龄差高达18岁,在ATP1000大师赛事的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轮次中,还从未出现过年龄差如此巨大的对阵。铁打的费德勒,流水的一代又一代球员,都要被费德勒经手验货。

我们甚至不禁遐想,决赛对阵,会不会是费德勒面对一位更年轻的对手呢?毕竟,阿利亚西姆比他的加拿大小兄弟还要小了1岁。更加巧合的是,费德勒与阿利亚西姆都出生于8月8日,他们的年龄相差了整整19年。

国家构成是四位半决赛球员的另一鲜明主题。都知道本世纪以来男子网坛的上层建筑几乎都被欧洲球员垄断,现列ATP单打前5位也全部是欧洲球员,所谓全球化并未在排名榜的顶端得到体现。

但本次大赛的四位半决赛球员,只有那个瑞士人来自欧洲,其余三位均来自北美,尤其是两位加拿大少年更惹人注目。这也不由令人遐想,男子网坛的格局真的在酝酿板块运动吗?如果再算上刚刚赢得印第安维尔斯女单冠军的18岁少女安德莱斯库,加拿大,真的会是未来网坛大拿。

带着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决赛落败的失意来到迈阿密的费德勒,看上去就像是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虽然连续征战三站赛事,但看上去仍精力充沛。除了首秀面对阿尔伯特是一场不轻松的三盘逆转,接下来面对克拉季诺维奇、梅德维德夫和安德森则越打越轻松,八强赛竟然6比0和6比4送蛋过关南非高手,令文风一向冷静中立的ATP官网,也打出了《费德勒发挥几近完美》的标题。

不过,千万别因为费德勒状态越打越好就觉得冠军已提前收入囊中。毕竟高龄选手,费德勒的稳定系数不比从前,不知道哪个轮次就可能突然滑边。仅以本赛季两站大赛为例:澳网前3轮也算一路直落9盘,未曾想第四轮突然就被西西帕斯淘汰;印第安维尔斯站更是一路轻松,最多的一场也只丢了8局,决赛照样不是被蒂姆击败。

当然,能够打到这个地步,费德勒第一季度已经能算是成功。参赛数量足够多,健康状况足够好,别忘了还在迪拜成就了100冠。从排名的意义来说,费德勒已反超蒂姆打回世界前4位;而如果是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他更是已反超纳达尔,仅次于德约而位居第二。如果最终真的夺冠,他还将连续第三年带着世界第1的冠军排名结束第一季度。

四位半决赛球员,四种可能的决赛对阵,不妨在留言区聊聊,你最期待哪一种决赛对阵?你最看好谁最终夺冠?

费德勒对阿利亚西姆:生日德比。如果算上两场资格赛胜利,阿利亚西姆已在迈阿密连胜了7场。年初还排在百位之外的他,两个月前还在打挑战赛的他,排名已打入前35位,法网时应该能列为种子了,可真是令人震惊的进步速度!在一系列以“最年轻的”为定语的成就之外,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是,小伙子职业生涯对阵世界前20位球员的战绩竟然是5战全胜,充分显示了在顶尖球员中的生存能力。半决赛面对伊斯内尔,能够6战全胜么?

沙波瓦洛夫对阿利亚西姆:枫叶德比。两位少年从小一起成长,关系很铁,而且还配对赢得过大满贯的青少年男双冠军。如果这两人真的在决赛相遇,将是大师赛历史上第一场20岁以下选手之间的决赛。如果能成真,想想真的也很不错呢!年轻人的上位是本届迈阿密大师赛的一大主题,他们的确能够为网坛带来新鲜感与冲击力。

伊斯内尔对沙波瓦洛夫:四场可能的决赛对阵中,也许这一场是期待的人最少的,两位球员也还从未相遇过。

费德勒对伊斯内尔:费德勒球迷众多,两位加拿大少年万众期待,就没人看好伊斯内尔么?说不定,美国巨人就卫冕给你们看!伊斯内尔连续第二年证明了,虽然赛事换了场地,但迈阿密的确是他的福地。费德勒对伊斯内尔5胜2负,但最近的一次交手已经是2015年的旧事。

来啊,说说你最期待的决赛对阵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