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在望?费德勒复仇安德森 状态却仍存隐忧

尼亚03-29 11: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尼亚报道

6比0、6比4两盘横扫安德森,37岁的费德勒拿到了最后一个ATP迈阿密站四强席位。从澳网第四轮爆冷淘汰后,瑞士人开启触底反弹模式,职业生涯百冠到手,阳光双赛背靠背至少打入四强,这一次在迈阿密,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饮恨的他将再次向着个人第101冠发起冲击。

本站比赛费德勒的状态可谓低开高走,首轮轮空后的第一个对手阿尔伯特就给瑞士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费德勒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第三轮对阵克拉季诺维奇,首盘先被破发的费德勒两盘艰难战胜对手。随后瑞士人渐入佳境,因雨水打搅推迟了一天比赛后,得到充分休整的费德勒在对阵梅德维德夫时只让对手拿到6局。

对阵南非大炮的这场1/4决赛几乎就是两人去年温网比赛的翻版,开局阶段费德勒打得顺风顺水,安德森慢热的状态让他在第一盘看起来几乎毫无招架之力,也刷新了一项尴尬纪录:在超过500场职业生涯比赛中,今天是他第一次首盘吞蛋。次盘安德森似乎如梦初醒,发球状态有所提升,适应对手节奏的他咬住比分。比赛转折点出现在第二盘第九局,在将近15分钟的缠斗后,费德勒打破对手发球局并顺势拿下比赛。这是费德勒第七次入围迈阿密半决赛,也是他职业生涯第65次打入大师赛四强。

上一站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前,大概没有人想到,历经125天才让冠军数从99变成100的瑞士人,在突破百冠的短短16天后就有机会将自己的冠军数继续累加,不过彼时在蒂姆的完美发挥面前,费德勒无缘登顶。然而两周后,他竟然有机会再次站在101冠的门槛前。

距离这第101座冠军,费德勒还需要赢下两场比赛。半决赛他的对手是沙波瓦洛夫,加拿大新星接连战胜了卢布列夫、西西帕斯、蒂亚弗等新生代好手闯入半决赛,状态正佳,双方此前从未交手,这也将是一场极具观赏性的华丽单反对抗。若能顺利晋级过关,费德勒的对手将在本站最大黑马、00后新星阿里亚西姆和卫冕冠军伊斯内尔之间产生。

然而,1/4决赛仅耗时1小时25分的过程看起来轻松,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对于费德勒来说,近两年破发点兑现率高低已成为制约他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不“漏点”就赢,“漏点”就输越来越成为他比赛的常态。与安德森一役,他一共拿到13个破发点却只兑现了5个,2019年至今瑞士人总共得到119个破发点,兑现42个,破发成功率为35.3%,是近5年来最低的。此外由于年龄渐长体能下降,越来越依仗的发球状态也成为左右比赛的因素之一,不过在这场1/4决赛中,与高达80%的一发得分率相对的,瑞士人的一发进球率只有60%。杀入四强意味着费德勒距离自己的101冠又近了一步,但与此同时,他将面对的对手也更加棘手,若想不重蹈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的覆辙,瑞士人还需尽快做出调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