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掉线纳豆有伤新星崛起 红土赛季或空前开放?

海因茨03-29 18:30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在今年北美大师赛的舞台,澳网赛场展现出的似乎牢不可破的巨头防线,被砸得粉碎。

若论在北美春季硬地的成就,德约可谓当之无愧的“阳光双冠”之王,曾经四次成就双冠伟业的塞尔维亚人携澳网冠军头衔来到自己的福地,却交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答卷。在印第安维尔斯爆冷负于科尔施雷伯,进入迈阿密后,他的状态则更加低迷。与德尓波尼斯的对决耗费了两个多小时才艰难过关,而在面对阿古特时,世界第一让对手收获了对自己的硬地三连胜。

从2017年至今的三年中,德约在这两站背靠背大师赛的成绩是第四轮和第二轮各两次、第三轮一次以及一次退赛。除了迈阿密新球场的低弹跳和慢球速不利于德约的发挥,塞尔维亚人自澳网之后在赛场上专注力的持续下滑,也成为他连续两站比赛过早出局的“罪魁祸首”。“场外的事情太多了,的确对我产生了一些干扰。”

虽然两站比赛发挥糟糕,但德约的世界第一宝座仍旧稳固,能够提前进入红土赛季的备战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对于力争加快收集大满贯数量的德约而言,如果持续被场外的球员工会工作、媒体应对事宜牵绊住精力,不能及时调整竞技状态,他在红土场的前景仍旧不容乐观。

澳网冠军在北美硬地过得不如意,今年澳网亚军的脚步同样走得不顺心。原本在印第安维尔斯展现出了上佳状态的纳达尔,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右膝伤病强行止住了前进步伐,不仅失约了第39次费纳决,而且被迫退出了随后的迈阿密大师赛。

“我真的很热爱硬地,但也许我的身体并非如此”,令人心疼的话语也表明了一个事实,不再年轻的纳达尔的身体恐怕已经无法支撑连续高强度的硬地作战。此次伤病在红土赛季即将开始之前到来,联想到包括一座大满贯和两座大师赛冠军在内的巨大保分压力,以及身后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强劲追赶,让人们对于西班牙人的红土前景产生了担忧。虽然目前纳达尔已经开始正常训练,但膝盖的恢复程度究竟如何,还需要在正式的比赛中才能获得检验,或许在红土赛季中,纳达尔需要完成一定的“减法”,给自己留出试错和调试的空间。

在负于蒂姆之后,费德勒已经连续两年无缘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冠军,瑞士人关键分把握能力的问题再度显现。在进入迈阿密后,费德勒连续战胜阿尔伯特、克拉吉诺维奇、梅德维德夫等一众高手挺进八强,看起来瑞士人对于新场地的适应还不错。不过,已经37岁的年龄以及连续的征战,费德勒的体能储备始终为人们所担忧。在北美春季硬地赛季结束后,他还将时隔两年重返红土场,在那片对于体能和耐心有着超高要求的场地,“红土新人”费德勒能否仍旧保有竞争力,将成为网坛关注的焦点。

让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化作“背景板”的蒂姆,可谓是3月网坛的大赢家,他用一座大师赛桂冠,彻底扭转了本赛季的疲软开局。在印第安维尔斯球速慢、高弹跳的球场上,奥地利人仿佛置身于他最擅长的红土场中,面对多位大种子过早出局的开放性格局,蒂姆完美把握住机会,收获个人生涯迄今为止最为重大的冠军,他在硬地技战术的提升也令人深刻。

不过,在南加州的成功并没有让蒂姆真正将硬地变成他的“下一个红土”,来到迈阿密的蒂姆首战即遭淘汰。但奥地利人并没有太多失落,因为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将是蒂姆最理想的飞跃之地,在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得到强劲提升,也让人们对他在法网实现大满贯突破的可能性多了一份期待。

虽然贵为世界第三的兹维列夫在北美硬地的表现再次令人失望,但在这两站赛事中仍然有数量可观的新生代力量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实力。18岁的阿利亚西姆成为迈阿密大师赛最年轻的四强,另一位19岁新星沙波瓦洛夫也跻身到半决赛的角逐。

本赛季迄今为止的19站ATP赛事,诞生了19位不同的冠军,不可预知的战国时代来临的速度虽然比人们想象的要缓慢,但浩浩大势已然不可阻挡。在红土赛季中,能看到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或是再度收获一位大师赛处子冠获得者?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