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A升级运动会,电竞离传统体育又近一步

体坛电竞03-29 17:21 体坛+原创

2019年3月24日腾讯UP大会上,腾讯电竞宣布TGA将全新升级为拥有30多个项目,并为电竞爱好者提供覆盖全年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竞技盛会——TGA腾讯电竞运动会。这一体育色彩浓厚的名称,彰显了腾讯电竞将电竞比赛推向普罗大众的决心。

更名背后积蓄破壁的力量

“一方面电竞的边界在加速扩大,真正出圈触及到了更多非核心粉丝的大众人群;另外一方面,电竞行业的壁垒进一步被打破,更多的行业、资本、品牌参与到电竞行业的共建中。” 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在UP大会后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电竞内在的体育、大众、商业属性被激发,边界在扩张,不可避免要遭遇成长中的壁垒,那么电竞该如何破壁?

作为TGA孵化出来的两大电竞职业联赛硕果,LPL和KPL是电竞破壁的先锋。在过去的两年中,LPL和KPL在扮演突破自我的角色。它们从传统体育联赛取经,率先进行了联盟化、地域化的诸多改革。尤其是地域化的改革,通过LPL和KPL战队把主场落户于成都、重庆、杭州、西安等城市,为这些城市培育了电竞土壤。而LGD、WE、Hero久竞等战队,则犹如洒落在土壤里的种子,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地长出了粉丝、场馆、个性化周边等电竞生态体系。

在LPL和KPL的基础上,进行全民性、大众化的更多落地比赛,是一条完整的电竞赛事生态链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电竞走向体育的必由之路。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本文的主角TGA腾讯电竞运动会。

腾讯电竞从2010年开始布局TGA,在过去的近十年时间中,它是国内唯一一个承办过国际赛、唯一拥有电视台、唯一孵化过两大职业赛事(LPL与KPL)的平台。它承担的不仅是赛事培育,也包括裁判、解说、赛事制作等各个环节人才培养的重任。更名为“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后,它将升级成为覆盖30多款赛事项目、有8场落地赛事并与直播平台合作20周的线上周赛,为电竞爱好者提供覆盖全年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竞技盛会。

从TGA到电竞运动会,体现了腾讯电竞什么样的思路?

“运动会”,字典解释“体育运动的竞赛会”,典型如亚运会、奥运会。这是一个与传统体育息息相关的事情,而运动会的价值观则是“每个人都能在赛场展现自己优秀的一面,并迎接观众的喝彩”。

价值观上,以往的TGA更趋向于平台,是一个向上培养和遴选的机制,可以为LPL、KPL乃至CFPL联赛输送各种人才。而更名之后,电竞运动会更加大众化,为普通玩家带来电竞比赛所隐藏的体育价值。毫无疑问,这意味着腾讯电竞运动会试图影响的玩家数量更多、范围更广、属性更杂。

大环境看,这次下沉破壁正是时机。如前所述,在LPL和KPL联赛地域化之后,二线城市电竞发展处于刚刚起飞的阶段。在普通玩家与职业联赛这两个圈层之间之间,需要由TGA腾讯电竞运动会这样成熟的孵化机制去联结。

走向大众方能为电竞正名

TGA升级为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后,它的定位不局限于职业电竞,而更贴近全方位覆盖。在此之前TGA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其他游戏厂商的赛事,但随着电竞潜力的增加,腾讯电竞运动会的对手正在突破圈层。

侯淼表示:“电竞将与传统体育赛事、网综网剧等传统娱乐项目展开竞争。”

核心电竞受众对电竞赛事的要求比较硬核,而圈层之外的观众,其对电竞赛事需求则各有特点。为了让电竞满足多层次需求,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对比赛进行了细分,一共分为三类比赛:全民赛、国际赛和定制赛。

全民赛惠及全民,重在参与。它包括了欢乐斗地主这样的“接地气”比赛,是培养广大民众电竞文化基础的举措。

国际赛打造更多国际对抗,实现中外文化交流,提升本国电竞水平,也可以提升中国电竞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定制赛则是针对特定人群的赛事。例如目前已在规划实施中的王者荣耀女子赛,它将填补国内缺乏高水平女子比赛的空白,极大地促进女子比赛的发展。在未来,腾讯电竞还将推出针对其他各类特定人群的赛事。

作为新兴体育项目,电竞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比赛。为各类人群打通参赛渠道,可以增加大众参与感,消除陌生感,这有利于树立电竞的良好形象。此外,参赛渠道打通后将有更多隐藏在大众中的天才型选手脱颖而出。就像巴西足球联赛体系,从联盟到各个州,联赛看似混乱无序却全民参与,因此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天才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规划中的面向大众的赛事生态需要多方面配合才能搭建,腾讯体量虽大也不可能大包大揽。腾讯电竞需要很多伙伴,包括地方政府、第三方公司、电竞场馆、民间俱乐部,甚至是高校、经纪公司等。这将给电竞行业带来更多的创业机遇,尤其是那些地方处在后发的二三线城市。

据悉,TGA腾讯电竞运动会2019年第一个线下分站赛比赛已于3月29日正式落户上海核心地带南京西路的梅龙镇广场。这次比赛将成为电竞赛事与核心商圈的一次跨界结合,不仅给电竞爱好者带来了全新的观赛体验,更为“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上海增添了新的活力。随着赛事的深入,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将落地到国内更多城市。从LPL和KPL掀开改革大幕,中国电竞的生态就一直走在全球前列。而TGA既然升级为更加中国化的“TGA腾讯电竞运动会”,也意味着腾讯电竞将在这条中国化的道路上一走到底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