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泳成为叶诗文新突破点 未来或调整报项策略?

孟巍03-29 22:18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还记得叶诗文上回的50米池200米蛙泳是什么表现?2017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叶诗文首次尝试200蛙,结果以2分26秒97获得冠军。相隔现在一年半左右时间,再次亮相50米池的叶诗文,冠军赛交出了2分23秒46的绝对亮眼成绩,前后相比大涨了三秒五左右。叶诗文初尝200蛙全国冠军时,绝对成绩上我们说不出个所以然,而现在就截然不同,叶诗文的200米蛙泳,已经很稳定的进入到世界前十六行列。

      之所以只说稳定的前16,不是因为叶诗文现在排名第16,而是综合了各种复杂因素而言,底限就是前16。小叶如今的2分23秒46,放在去年整年看,已经能排到世界第14位。今年虽然能排名目前的世界第二,但必须要考虑顶尖选手还没怎么开练这个重要因素,这个第二很不客观。当然世界上确实也没多少选手能赢叶诗文了,只是目前不能说的太高。这个成绩放2017年世锦赛半决赛,稳进决赛。但放到决赛对比,那就是最后一名。这里展示更多的还是美好愿景。不过和2017年初夺冠时相比,这种愿景更有实际意义,2017年如果说小叶靠200蛙重夺世界大赛前三,标准无脑吹。但现在说这句话,绝对不是空中楼阁,完全可以期待这种进步。

      叶诗文的200混和200蛙谁更强?如果就以这次冠军赛的发挥来对照,当然是200混更强。叶诗文的2分09秒24,放在2017年世锦赛可以获得第三名,只比霍斯祖和大桥悠依逊色。而且这个第三,是和后面的选手至少有半秒的领先空间。叶诗文在蛙泳上的能力突飞猛进,在200混上体现的很清晰,冠军赛就靠蛙泳彻底压制竞争对手陈欣怡,而叶诗文以往最弱的就是蛙泳,身体发胖后变得沉重,最讲究技术的蛙泳会很吃亏。但现在,叶诗文的劣势转为强势,单单这一点的进步,就很可能让叶诗文走出这些年来,进了世界大赛决赛也要垫底的困境。

      上文说到,叶诗文这次冠军赛的200蛙,放在去年排名第14位,200混放去年如何?名列世界第五。一对比去年的,就明白叶诗文现在最拿手的,依然是200混。当然,200蛙,叶诗文正在变得越来越拿手。

      叶诗文会主攻哪项?这不是个问题,当然是两项都攻。虽然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赛程安排有不同,但女子200混和200蛙不会有同个比赛时间段内背靠背进行的困扰。光州世锦赛是相隔了几天,东京奥运会紧凑不少,200混决赛上午比完,晚上接着就进入200蛙预赛。假设东京奥运会叶诗文两项都杀入决赛,大致是50个小时内左右比六枪,

      如果对叶诗文要保持信心,有一点要给予足够信任:确认叶诗文体能状况会跟着实力的回升而同步改善,也就是说能胜任上午和晚上的连轴赛事。如果一天只能发挥一场高水平的,那真是很伤脑筋,所以必须信任叶诗文突破体能关。退一步说,就算小叶依然在连续作战的快速恢复上陷入困境,东京奥运会上强项200混先比,可以有足够能量施展一下的吧。

      其实说到叶诗文的体能状况,眼下就可以小小测试一把:本文此前没有提到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将在最后一天上午进行预赛,晚上比决赛,这一冠要能拿出一个耀眼成绩,本文的很多论点恐怕也要被推翻或者更新,因为我们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叶诗文。如果没游出来呢?索性砍掉400混,专心致志狠练200混和200蛙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