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清华时光让我理解游泳 放下光环重新上路

段伊伊03-30 07:57

记者段伊伊青岛报道

23岁的叶诗文感慨,自己曾经稀里糊涂地过了好几年。

那些年里,她两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成就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全满贯;她经历了生理和心理的成长阵痛期,一度恐惧比赛、不愿意接受失败的结果……她说:“要放下所有的光环,打碎自己的骄傲和成就,真的很难。花了那么多年,还是因为自己太倔强了。”

好在,大起大落的经历已经化成了经验,陪伴着叶诗文重新上路。

从抗拒训练到主动提需求

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前,叶诗文询问徐国义指导对成绩的期待。也许是为了让弟子放松心态,徐导给出了一个并不算太难的标准,“你呀,游到2分11秒内就可以了。”

“我听到只要游到2分11秒的时候巨开心!”回想起热身时的这段小花絮,叶诗文承认自己被套路了,“没想到说完之后他就走到我身后,盯着我的准备活动。”其实当时叶诗文的热身已经进入尾声,但在徐国义指导的注视下,她还是多完成了三个转身。“我累都累死了,我觉得他有点紧张。”

事实证明,赛前这一招特别的“激将法”还是起到了作用。叶诗文在决赛中游出2分09秒24排名第一。这一成绩目前可以排进世界前三,放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同样能够登上领奖台。时隔近一年半,叶诗文用冠军正式宣告回归。

赛后接受采访时,叶诗文说自己对这块金牌势在必得,而之所以这么有底气,源于在昆明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刚上高原的时候,教练的计划我其实是跟不下来的。”为了锻炼意志力,叶诗文每天给自己制定目标,告诉自己就是“拼死”在泳池,都要把目标完成。而因为练得太猛,她还一度在早晨刷牙时晕倒在地。“所以说我的每一堂训练课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没有什么遗憾了。”

除了训练基础打得扎实,叶诗文在心态上也发生了“质变”。熟悉小叶子比赛的人会知道,蛙泳追进、自由泳逆转并拉开差距是她的常态。但她告诉记者,一旦仰泳落后得太多,心理负担就会增大,长此以往,已经有了抵触心理。“我很害怕冲最后的100米,所以现在训练时就会主动跟徐导提出来要练这一项,他听到之后会很开心。”谈起叶诗文的变化,徐国义也非常欣慰,“她的心态不像原来那么抗拒了。现在训练对于她来说就是一种享受,包括比赛也是一样,更积极、更主动了。”

清华求学让她重新理解游泳

而能够有这样的转变,她在清华大学求学的经历功不可没。其实在2015、2016年,叶诗文的状态已经有所回升,但从小待在游泳圈里的她,难免感到迷茫。“我待得太久,有些疲倦了。在学校学习以后,我能够重新理解游泳,发现自己的问题,回来之后就看得透彻很多。”

2017年11月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后,叶诗文暂别泳坛,专注于在清华法学院的学习。回想起那段时光,小叶子觉得很痛苦却又很值得。为了尽早完成学业、回到泳池备战奥运会,心急的叶诗文一口气选了15门课。“一整天都是满课,从早上8点开始上课,基本上没有空隙,下午还有一堂游泳训练课穿插进去,晚上趴在桌子上整个人都在抖。”对于能够在清华体验校园生活,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非常赞成,但对于女儿的辛苦,他也看在眼里,“有时候我在晚上8、9点和她通电话,发现她才开始吃晚饭。”

不过关于清华,还是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至今让叶诗文印象深刻。“当时我报了一个副项50仰,没想到碰到了国家队的程海花!那可是她的主项!”比赛中叶诗文在前35米都处于落后,只是在到边时更有优势,最终才以0.09秒险胜对手。然而奋力拼到边的结果是——她把自己的手臂给拉伤了。“程海花也崩溃了,她跟我说‘你好好的为什么报个50仰! ’但是她人特别好,我手受伤了之后洗不了头,她还过来帮忙。”说起这段意料之外的对决,叶诗文的脸上止不住的笑意。

在清华,她收获为校队参赛的热血体验,也和许多学霸变成了好友,“现在也会有联系,比赛的时候他们也会祝贺我。”

回归就要冲击最高领奖台

2018年7月,为了备战在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叶诗文暂停了在清华的学业,归队训练,在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澳洲外训后,便开始参加短池世界杯的比赛。短池世锦赛上,叶诗文在200混上收获第四、200蛙排名第六。在外界看来成绩不算特别理想,但叶诗文却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因为对手都很强大。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挺好的,主要是享受比赛。”

短池的试水,是为了给世锦赛和奥运会累积更多的经验。青岛游泳冠军赛上,叶诗文在200混和200蛙上率先达到世锦赛A标,在长池中与昔日对手一较高下,只是时间问题。并且这一次,她还带上了新的“武器”。

据徐国义介绍,蛙泳和混合泳同时发展,并不矛盾。“原来蛙泳和自由泳就是她的强项,只是现在在恢复阶段。加一个蛙泳是我们在训练中发现,她在这方面还是有可能挖掘潜能,所以不想放弃。”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叶诗文在混合泳两项中均未能跻身决赛,展望光州,她没有过多地考虑奖牌,只是期待弥补200混未能游进2分09秒的遗憾,且在200蛙上提高一到两秒。“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只要练到那个水平了,我就一定要把它比出来。我在每天训练时基本上都能超额完成教练的要求,潜意识里都会增加自信。”

叶诗文正在践行着她所说的,既然选择要回归,就要去冲击最高的领奖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