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老大战”武磊怎么踢?两破巴萨大门之人可借鉴

洪流03-30 12:04 体坛+原创

巴塞罗那与西班牙人的“加泰德比”一直是西班牙足球的重头戏。今年的加泰德比,一个中国球员的加盟让这场重头戏多了几分别样的色彩。从亚洲杯后加盟到现在为止,武磊已经在西甲联赛中打进1球、助攻1次,此前也曾经代表球队对阵瓦伦西亚、塞维利亚这样的劲旅。不过,对阵巴萨和梅西对于他当然是个新鲜的挑战,想要和对手抗衡,武磊或许需要从亚洲球员身上多取取经。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日本球员乾贵士;他在效力埃瓦尔期间在诺坎普两破巴萨大门,为“武球王”立下了很好的标杆。如果想要在对阵巴萨时有良好的表现,武磊或许要学习乾贵士的好榜样。

注重位置感和到位率

乾贵士虽然早早在大阪樱花出名,但他一直到而立之年才打上日本国家队的比赛。在此前,他曾经闯荡德甲,但表现并没有特别亮眼,甚至曾经两个赛季只进一球。但到了埃瓦尔之后,乾贵士表现明显的提升。埃瓦尔并非强有力的球队,经济基础也相当薄弱,乾贵士就被这支乡村球队当成了前场重要的突击手和组织者。埃瓦尔更注重各司其职;如果位置感和到位率不佳,球队的阵型很可能会发生崩塌。而对于阵容捉襟见肘的埃瓦尔而言,防守环节一旦出现了问题,不啻于生命线被人掐断。

而在埃瓦尔三个赛季,乾贵士的表现越来越好。2017/18赛季,他靠着进5球2次助攻的表现,成功“鲤鱼跃龙门”闯入皇家贝蒂斯的阵容当中。乾贵士是怎么表现逐步提升的?面对巴萨的比赛算是个缩影。在诺坎普打巴萨时,乾贵士的全场跑动距离接近11公里,在左边路一次次冲击对方的右后卫罗贝托。他的优异表现,也在赛后得到了时任巴萨主教练恩里克的盛赞:“乾贵士在一对一当中是相当不好防守的。”

另一方面,他的位置感也有了长足提升。曾经的乾贵士是一个很依靠战术的球员,不管是他的高中足球时代,还是后来与香川真司搭档、加盟德乙波鸿队,都需要队友吸引防守。但埃瓦尔百废未兴,乾贵士也要承担更多防守任务,渐渐练出了打不死的纠缠功夫。甚至到了贝蒂斯之后,乾贵士只要上场就以防守为工作,可以说完成了转型。

武磊要想在面对强队时有所表现,就要学习乾贵士的位置感和到位率。对阵瓦伦西亚和塞维利亚的比赛里,武磊都有超过30分钟的迷失,进攻端找不到人,防守端作用有限。现在的西班牙人阵中,不管是主帅鲁比还是队友都知道了武磊超群的无球能力可以在反击战中有表现空间,但防守端他一不能抑制瓦斯、纳瓦斯,二不能和迪达克协防,确实造成了西班牙人的防守薄弱点。如果想要更好的帮助球队,武磊的防守必须做得更好。

该射门时就射门

乾贵士自己对自己的特点概括的非常清楚:“该射门就射门,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优点”。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他将自己毫不犹豫的射门特质充分展现了出来,即使首战哥伦比亚射门浪费机会不少,但次战塞内加尔,他的射门为球队换来了一个进球。

乾贵士能够两破巴萨大门靠的也是毫不犹豫的射门。比赛开始第6分钟,埃瓦尔卡帕斜传禁区,乾贵士禁区左侧包抄直接射门,皮球打中横梁弹进球门;第61分钟,乾贵士接恩里奇挑传再次从禁区左侧不停球凌空射门打进球门。两个进球里,乾贵士都没有什么调整,以干脆利落的射门创造了日本球员的历史。

无独有偶,武磊在现在的西班牙人也是以无球跑动能力著称的。对阵巴列卡诺他制造点球,就是从对手的肋部带球插上;对阵巴拉多利德打进进球,是靠着达德尔的直塞和自己的反跑出现单刀;送上的那一记漂亮助攻,也是因为之前靠着灵活跑位摆脱了对方的防守。总的来说,武磊的无球能力成为了西班牙人此前从未拥有的秘密武器,他们遇到的对手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但这并不意味着武磊就已经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对阵瓦伦西亚时的一幕便体现了他现在的问题:西班牙人得球后开始反击,武磊和伊格莱西亚斯两人前场分别从两侧前插,皮球交到了武磊的脚下。拿到球之后,武磊的第一反应是将球塞给伊格莱西亚斯,结果就在他停下观察出球线路时,瓦伦西亚的帕雷霍上抢把他的皮球断走。这个镜头体现出武磊的问题是,他的一脚传球没那么快,有时阻碍了球队的反击速度。

武磊应该怎么办?学习乾贵士,在弱侧直接威胁球门,争取更多的一脚射门。面对巴萨这样的球队,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射门,皮克这样的后卫很快就可能将球断走。如果能够坚定插上、坚定射门,他或许有更强的威胁。

乾贵士  /   武磊  /   西班牙人  /   巴塞罗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