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泳连出噩耗依旧中国死敌 7将发力拼奥运6金

孟巍03-30 15:44

体坛+特约记者孟巍报道

仰泳名将古贺淳也禁药倒下被判禁赛四年,混合泳名将藤森太将禁药倒下,奥运冠军萩野公介情绪崩坏,陷入无限期休赛阶段,亚洲女子游泳第一人池江璃花子正在和白血病做抗争,日本游泳噩耗般的新闻近期一个个传来。这些选手无一例外是国际泳坛的一线战将,即便是四人中世界大赛战绩最差的藤森太将,也有着奥运会第四,短池世锦赛双铜的荣耀在身。回想中日游泳去年的雅加达大战,杀到最后两队金牌相等,日本靠银牌数量多赢出的场面。我们是不是可以说,这一串打击过后,中日游泳的均势将不复存在?

没那么乐观。日本游泳进入世界强队行列,可比中国队早了半个世纪左右。从选手的有序培育和发展、雄厚后备力量支撑、游泳技术研发和推进等等方面,日本的一整套游泳竞技的精细操作系统,有效率运转了这么多年。绝不至于出了几个个人不幸事件后,就陷入被动甚至自我否认。一定要找问题,对于很少出现禁药丑闻的日本体育,游泳短时间内连爆两位顶尖选手,其中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肯定比想象的要多。但这,动摇不了俩大根本:一,中日应该还是均势对抗。二,比一重要的太多,日本奥运在奥运会上的争金点,稳若泰山。

下个月即将开始的日本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最新的游泳实力进展。从今年上半年头三个月的一些小型赛事来看,日本全锦赛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看点人物。当然具体谈到中日对抗,一般只出现在亚运会上,而这个还需要等待三年,现在这个话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日本游泳的奥运金牌指标。濑户大也的男子200蝶和400混,小关也朱笃和渡边一平联合把守的男子200蛙,再往下数是大桥悠依的女子混合泳,三将拼抢的女子200米蛙泳,这几个争金点涉及到的七位选手,是日本东京奥运会的真正抢金人物。他们没有遭遇那种几乎毁掉人生的事件,除了爆脾气小关去年殴打队友天井翼被短期处罚过。

濑户大也的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2017世锦赛还是双铜得主,但去年濑户在这两项上实力增长明显,杭州短池世锦赛更是打破了200蝶世界纪录,400混也差点打破世界纪录,最后是创了亚洲纪录。濑户就是这两个项目的世界最顶尖人物之一,特别是200米蝶泳,简单说,200蝶已经不存在肯定比他厉害的选手,顶多五五开,比如南非的勒克洛斯。

2017年世锦赛,日本无金,但有一个项目包揽银牌和铜牌,这就是男子200米蛙泳,当家选手是小关也朱笃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渡边一平。当时两人输给了创造欧洲纪录的俄罗斯选手楚普科夫。 2018年两人和楚普科夫没有在大赛中遭遇过,但从绝对成绩上看,楚普科夫已经能到2分06秒80左右,日本双雄还是在2分07秒50开外打转。但是,渡边一平2017年创造过2分06秒67的世界纪录,而小关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在2017年创造的2分07秒18,这两个顶尖成绩,无一例外都是在国内创造。尽管有点精神因素,还蹭主场光,但无法否认小关和渡边是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的金牌大热。

大桥悠依是在2017年世锦赛女子200混决赛上,差点击败无敌战将霍斯祖而一战成名。现在大桥已经把短池的200混和400混亚洲纪录,全部从叶诗文手里抢了过来,长池的纪录也已经相当接近叶诗文那两个顶级指标。去年泛太赛,大桥稳收双冠。不过大桥压力不会小,霍斯祖今年状态再起,大桥除非也跟着水涨船高,否则当又有生不逢时的感慨,此外大桥在亚运会上200混输给韩国选手金瑞英表明,她还没到只需要战胜霍斯祖即可的地步。

这四人之外,还有没有潜在奥运冠军?答案是有,最明显的就是女子200米蛙泳。2015年就拿过世锦赛冠军的女子200米蛙泳选手渡部香生子,低迷了几年后,去年在亚运会上完成冠军的回归。而这个项目上还有伦敦奥运会亚军铃木聪美,去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创造者青木玲绪树。这个项目三将的劣势在于自身状态起伏太狠,狠到泳迷无法判断。争奥运资格,三人里肯定要被淘汰一个,竞争残酷促使三人现在一定会把状态保持在最高。

充分考虑到主场因素,以上日本选手都是东京奥运时的大热人物。届时在日本的奥运金牌榜里,他们应该会有份。今年世锦赛,我们可以先看看日本这几位焦点选手能杀到什么高度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