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巴萨足校总监③:愿为国足育新 失利无妨要耐心

李静宜03-31 20:14

专访巴萨足校总监①:崇尚进攻 巴萨风格不因人而变

专访巴萨足校总监②:中国6大分校育才育师

Titan vs 托尼·克拉韦里亚(巴萨亚太区足球学院总监)

On足校愿景

巴萨团队培养中国国脚

体坛:您能介绍一下巴萨中国足校未来的运营方向和发展目标吗?

托尼:我们共有三大目标。

第1个目标就是,以巴萨足校为平台,能够更加贴近中国市场。有这样一套巴萨的足球体系为依托,意味着我们一年365天都能够扎根中国。我们也会提供专业的教练和技术总监,他们在来到中国之前,都会在巴萨总部接受长达4年的培训,所以他们能够很好地将巴萨足球理念传播到中国。

第2个目标则是,我们希望培养更多中国的巴萨球迷,并与现有球迷建立起更好的关系。将巴萨的训练方法和足球精髓带给中国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还有中国的教练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借此让所有人更好地团结在一起。

第3个目标则是,我们希望能够促进青少年的进步与发展,助力改善中国基层足球环境,为中国的足球发展做出贡献。为数众多的中国孩子都拥有足球梦想,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体坛:您认为巴萨中国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未来是否有机会像现在的武磊一样,前往西甲闯荡?

托尼:总体来说,我们评价足校成功与否的标准,并非是是否有中国球员去到西甲或其他联赛效力。刚才有提到,巴萨足校的主要目标,是提供一个平台,经过顶尖的教练及培训,从而促进中国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以及教练来实现不断地进步与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巴萨俱乐部层面,对中国足球之发展做出属于我们的承诺。

由此而言,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媒介,同时我们不光着眼青训,还会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将巴萨足校开到世界各地,为全球挑选并培育一些非常好的足球人才。

体坛:在未来,巴萨足校能为中国足球做出何种贡献,是否有希望为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

托尼:如果能够实现良性发展,达到这个结果,这就会成为巴萨中国足校的结晶。巴萨中国足校已经初具规模,我们会专注于这6所学校的运营。尤其我想提到的是我们在海口的足校,这是我们最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我们在运营时会下大力气,也会派专业的技术人员、技术总监及团队,将巴萨的理念更好地传播到中国足校。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足球才能、灌输巴萨的足球哲学。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多的培养优秀球员,如果有朝一日,能够为中国足球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例如为国家队输送人才,那我们会感到无比荣幸。

On中国青训

怕什么?

巴萨也犯错

体坛:中国男足最近的中国杯上两战皆负,U19国青也接连输给了泰国和越南。对于中国国字号球队目前的困境,您有何看法?

托尼:中国足球最近的系列重要举措令我印象深刻。来中国参与青少年足球活动是巴萨的荣幸,我们抱着谦卑的态度而来,希望帮助中国足球未来实现重要的目标。正如习主席说过的,接下来数年中,要将中国发展为足球强国。在中国,大家都在朝着同样的足球目标而努力奋进。巴萨则致力于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一部分。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也要从现实角度进行思考。过去二三十年中,巴萨同样制定了足球发展的计划。而我们也曾输掉重要比赛,在我们看来,失败是球队发展和进步的一部分。虽然巴萨现在极为成功,但我们也曾犯错,我们会从错误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现在的失败与错误,意味着未来就有成长、改进、进步的机会。所以我认为,短期内输掉几场比赛,中国无需太过担心。

体坛:男足的失利将中国青训话题推向风口浪尖,在您看来,中国青训的整体发展水平如何,问题出在哪里?

托尼:这个挑战不仅针对中国,放诸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一旦制定了某项战略规划,关键在于如何坚持,并很好地执行下去,我们要做出巨大的承诺,朝着实现该规划的方向不断前进。不要因短期的挫折而轻易放弃,要理解我们为何要坚持此事、我们的定位是什么、如何朝着实现战略目标的方向发展?一定要保持绝对专注,从而拉近自身同目标的距离。不要因为失败而沮丧,一定要坚守直至目标实现。

巴萨是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的豪门球会之一,拥有球迷众多。我们起步时,依靠克鲁伊夫为巴萨打造的体系、他对于青训的理念与战术,来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并始终坚持如一。在拉马西亚,从孩子很小时开始,我们就会为其灌输巴萨的足球理念,从未间断,所以现在巴萨才能获得巨大成功。

至于中国青训目前所处于的阶段,据我们观察,其实中国足球青训始终在进步,人们对于青训的意识和理解也进一步增强。而且我看到了中国青训发展的意愿。基于拉马西亚的理念,巴萨同样在不断推动青训发展。而我们在中国共有6个足校,特别是海口足校,有赖于合作伙伴的推动,我们建立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再结合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冬季训练环境极为理想。所以巴萨在中国的青训事业也在不断壮大、发展。

西甲  /   巴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