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根筋!多特蒙德抢回榜首,可喜更可忧

秦游夏04-01 11:16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报道

两周前,当德甲领骑衫易主,拜仁又回到了最熟悉的位置,几乎没有人相信,看上去已是强弩之末的多特蒙德能够重夺杆位。

两强本轮同时遇阻,拜仁全场27射却无法第二次攻破弗赖堡球门,多特则幸运许多,队长罗伊斯等候爱女出生请假,大黄蜂踢了浑浑噩噩的90分钟后,由神奇射手帕科·阿尔卡塞尔连下两城,助球队超出拜仁2分。连续第2场补时绝杀对手固然可喜,但多特对沃尔夫斯堡打出的内容忧大于喜。以冠军标准衡量,这样的表现不足以举起沙拉盘。但无论如何,德甲冠军争夺战将更为玄妙,多特也可以带着满满正能量,下轮出征安联竞技场。

队魂产假,多特惊魂

全场比赛,帕科难觅良机,第19分钟接格策边路传中包抄高出球门,是唯一可书之处。其余时间,帕科在两名长人中卫克诺赫和布鲁克斯之间彻底迷失,存在感低下。90分钟压抑铺垫,帕科以最擅长的方式拯救了球队,算上本场最后阶段的2个入球,帕科本季已在补时阶段打入5球。同第7轮4比3绝杀奥格斯堡一样,西班牙前锋再次用任意球救主,这一次远没有上次的电梯球那般惊艳,也有比利时国门卡斯蒂尔斯扑救手型不对送礼的成分,但对赛季最终走势也许会起到决定作用。至此,一度7轮球荒的帕科,近3轮打入4球,以16球超越罗伊斯成为队内头号射手。

算上本场,多特已连续第3轮在84分钟后改变战局,1分变3分,显示了极强的后劲和韧性,这也是本季贯穿至今的优秀属性。格策指出,这不仅是好运,也是一种能力。体育主管佐尔克更加中肯,“我们不能总是指望最后时刻绝杀,必须更早进球。”除了后继有力和“帕一脚”神奇归来,多特比赛大部分时间表现令人失望,反思和总结才应是本周工作的主线。

罗伊斯女友斯嘉丽临产,小火箭即将第一次当父亲,多特高层给罗伊斯放了假:“相比足球,还有更重要的事,比如初为人父。”佐尔克表示。队魂不在,法夫尔对攻击线做出相应调整,桑乔和拉斐尔·格雷罗交换位置,葡萄牙左脚将出现在了并不常打的右路。桑乔上轮对柏林赫塔下半场换至左路威力大增,内切给球门带来更多冲击,法夫尔让桑乔继续留在左路。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希望两名逆足边锋更多向中路靠拢,支援独居前腰位置的格策。此前比赛中,格策曾与罗伊斯共同出任8号位,收效不错。

法夫尔思路没错,但效果乏善可陈。狼堡作为客场成绩第四佳的球队,防守体系和阵型伸缩性好。既然没有伤停,主帅拉巴迪亚不会对中后场8名球员做出轮换,默契自然没得说,队长吉拉沃吉领衔的3名中场,无球时形成三后腰保护防线,中路水泄不通。没了最擅长在狭小空间快速支配球的罗伊斯,多特的小快灵打法根本玩不转,打不出穿透力,全场阵地战创造的机会至多2次,一次是上半场帕科门前包抄,一次是桑乔易边后小角度劲射。多特球路的清晰程度和机会的杀伤性甚至不及狼堡,韦霍斯特第28分钟的弧线球被本季脱胎换骨的比尔基化解。

步履维艰仍拒B计划

多特下半程越踢越艰难,跟自身打法的单一性和局限性有关,一旦对手收缩,不给空间,多特就难以像去年秋天一样砍瓜切菜,而法夫尔这方面的应对一如既往地执拗,他没有开发B方案,而是继续深挖细节,打算将现有战术进一步细化。

法夫尔不喜欢高大中锋,淡化高空球(例如冬天拒绝为帕科引进备胎,还将高中锋伊萨克租借至荷甲威廉二世,瑞典人在荷兰9场收获6球),有粘合剂罗伊斯在时,这样的踢法尚能在德甲解决问题,但缺了罗伊斯实在太难。本场75分钟后,久攻不下的多特将士虽然精神上依然争胜,但表情和场面上已尽显无力感,皮球甚至更多在多特半场。

多特进攻中打得过于细小,无法打出立体性,跟两闸目前存在较大隐患、无法在边锋身后提供必要支持有关。老将皮什切克养伤依旧,他缺阵的8场中,有5场由马里乌斯·沃尔夫客串右后卫,3场由哈基米代打,但整体效果糟糕。沃尔夫技术过于粗糙,与身前的桑乔或格雷罗根本不在一个节拍,上赛季他打右翼卫有不错发挥,如今在右后卫没了必要的冲刺空间。摩洛哥国脚哈基米下半程处于梦游状态,防守纪律性欠佳让球队吃了不少苦头,本场替补登场24分钟后受伤离场。

而另一侧,前队长施梅尔策彻底失宠,格雷罗被法夫尔视作边锋,中卫出身的迪亚洛助攻能力有限。边后卫将是今夏多特引援的重点,德国国脚克洛斯特曼是最新绯闻人物。

从半程结束前多特暴露的问题来看,球队需要的是能带来变量的中锋和两闸备胎,买来的却是至今没有出场的20岁阿根廷中卫巴莱尔迪,并选择培养沃尔夫担任右后卫。相比拜仁,多特在个别位置存在明显短板,想笑到最后恐怕还要指望大腿罗伊斯能在最后7轮保持健康和良好状态。但说到底,正如总裁瓦茨克所言,下轮能以榜首身份前往慕尼黑,在心理层面绝对是好事。

多特蒙德  /   德甲  /   帕科·阿尔卡塞尔  /   法夫尔  /   罗伊斯  /   哈基米  /   沃尔夫  /   桑乔  /   格雷罗  /   格策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