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迈阿密再现逆生长 “创造110”并非天方夜谭?

海因茨04-01 13:18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在闯入本次迈阿密大师赛的五场比赛中,伊斯内尔连续赢下了9个抢七,费德勒将与美国人的比赛称之为“扑点球”,“ 他真的拥有一手难以解读的发球,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但在决赛过后,瑞士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门神”。

仅仅耗时一个小时,还有四个月就将38岁的费德勒就刷新了迈阿密大师赛男单冠军的年龄纪录,这项成就此前的保持者仍然是他自己,两年前他在迈阿密的决战中战胜了纳达尔。

相比于九入决赛豪取五冠、并连续三年跻身决赛的印第安维尔斯站,费德勒在迈阿密表现的稳定性并不高。去年他曾被科基纳基斯爆冷淘汰,2017年夺冠前他已经有10年未能在这里加冕,在2013到2016年间他还曾三次缺席角逐。速度较慢的硬地场从来都不是费德勒最喜欢的场地,赛前就曾有专家预言,在这片慢速硬地上瑞士人很难有所作为。

但接下来发生的故事人们都已看到,费德勒第N次用行动回应外界质疑,他在本周的表现相当稳健,除了首战阿尔伯特小遇波折外,面对克拉季诺维奇、梅德维德夫、安德森、沙波瓦洛夫和伊斯内尔可谓一路横扫过关,在决赛中的表现更是达到了巅峰。第一盘三次破掉伊斯内尔的发球局,拿下最后22分中的16分;全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更是达到100%,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在拒绝复制纳达尔的“阳光双亚”的同时,他也粉碎了美国人的大师赛两冠之梦,让大个子对手继续停留在和费雷尔、伯蒂奇们并肩的层面上。

瑞士人在“创造101”道路上击败的对手,覆盖了从80后到新生力量的代表人物,与沙波瓦洛夫相差18岁的半决赛对阵更是创造了大师赛对阵球员年龄差距的纪录,他在与青春和时间的对抗中成为了最后的赢家。沙波瓦洛夫说:“他的每项技术都不愧是大师级,无论需要什么都可以尽情施展。”而伊斯内尔的话语或许更能代表网坛心声:“你整个赛事打得太好了,整个职业生涯都太好了。你所做到的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希望你继续打下去,永远不要退役。”

2002年,费德勒在迈阿密闯入到个人第一个大师赛决赛;17年过后,他在迈阿密迎来职业生涯第50场大师赛决赛,就此超越纳达尔成为史上进入大师赛决赛次数最多的球员;在赢得第28个冠军后,瑞士人继续朝着德约和纳达尔的方向不断靠近。

从迪拜到印第安维尔斯再到迈阿密,费德勒已经连续三站跻身决赛,这也是瑞士人职业生涯第二次解锁这一成就,上一次做到这一点还要追溯到他最为鼎盛的2006年。自2017年复出后,他已经赢得了包括3个大满贯和4个大师赛在内的13座冠军;从2017年至今,他在11次大师赛之旅中,有10次都至少打入半决赛。

毫无疑问,如今的费德勒已经告别了澳网失利的颓势,迈阿密的冠军帮助他以18胜2负的战绩结束春季硬地赛季,目前瑞士人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到了第四位,距离前方的兹维列夫只有450分的差距;而在本赛季的冠军排名榜上,费德勒以2280分反超德约高居榜首,连续第三年以第一位的冠军排名结束第一季度的角逐。

费德勒随后将时隔两年重返红土赛季,在第一季度表现如此强势的背景下,瑞士人在阔别已久的红土场能有怎样的发挥必将成为人们的关注点。而在硬地赛季拿到了大量分数后,费德勒的赛季选择就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对于瑞士人而言,无论是重返红土还是连轴参赛,都是为了现阶段争夺更为实际的成就的目标,比如大满贯冠军,再比如康纳斯的109冠纪录。在两人的冠军数量差距只有8个、而且瑞士人状态又如此高热的情况下,他将这项纪录收入囊中并非天方夜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