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最严苛考核显灵 “百慕大”见证国手大捷

王全立04-01 16:41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曾几何时,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是外界公认的国乒“百慕大”。不过,3月31日落幕的今年卡赛却没有“卡”住国乒,3月30日晚,该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尚未开战之时,5个项目的金牌已有4枚落入国乒囊中。过去几日,国乒站在当年的魔鬼战场,面对近年的头号劲敌日本队,“百慕大”却难以展示出当年的魔幻效应,取而代之的是:乒坛梦之队重显往日的梦幻色彩。

新世纪以来,国乒在国际赛场几无对手,大到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小到亚运会、亚锦赛和国际公开赛,屡屡上演包揽金牌的好戏。不过,近一两年国乒遇到亚欧一些强队的阻击,尤其是以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为代表的一拨日本小将,屡屡向国手发难,这拨未及弱冠的天才少年,让国乒在2017亚锦赛、2018日本公开赛、2018瑞典公开赛和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蒙羞,甚至数次上演连闯数关直捣龙门的好戏,乒坛梦之队,遭遇近20年以来难得一见的窘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度赋闲的刘国梁复出了,他还成为中国乒协的掌门人。无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执掌国乒帅印之时,刘国梁的业绩均相当不俗,他在总教练任期甚至将国乒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乒坛公认的智多星。

刘国梁是去年底登上中国乒协帅位的,短短两个月后即亮出2019赛季积分考核。刘主席将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亚锦赛、亚洲杯以及中国、日本两站公开赛的团体、单打和混双比赛成绩纳入考核范围,国乒只有夺冠才可获得相应积分,全年积分不达到合格标准,刘主席和国乒将士年薪减半,考核标准之高,堪称史上最严苛考核。

卡塔尔公开赛,是刘国梁亮出最严苛积分考核后的第一战。赛前,外界一致认为中日之战是最大看点,鉴于近一两年屡屡在日本对手面前栽跟斗,鉴于卡塔尔曾是国乒的“百慕大”,国内媒体对国乒此行均保持相当的谨慎,倒是日方对中东之行表现得较为乐观,甚至喊出夺取数金的豪言。

事实证明,日本人明显低估了刘国梁和国乒的能耐。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何况国乒还只是患了感冒的一匹宝马,队内主力阵容中拥有马龙、丁宁、许昕、刘诗雯4名奥运冠军,以及樊振东、陈梦、朱雨玲等一众世界冠军,这样的阵容,无论是名气还是战斗力,都是日本、德国等主要对手可望而不及的。

刘国梁的对症下药,让国乒短时间内重现梦幻色彩,卡塔尔战场国乒近乎全歼日军,在双方直接交战的10场对抗中,除梁靖崑在男单赛场不敌张本智和以及梁靖崑/王楚钦负于一对日本组合外,其余8场中日对抗均是国手笑到最后。这8场胜利,不乏马龙、丁宁分别零封水谷隼、伊藤美诚以及“(许)昕(刘诗)雯联播”在混双决赛完胜森园政崇/伊藤美诚等经典之作。面对士气高昂的国乒,节节败退的日军不仅未取一金,甚至落到5个单项仅取得1张决赛入场券的惨境,此景象和他们赛前的豪言壮语相比,反差极大。

男单会师决赛,女单包揽四强,混双、女双均笑到最后。男双丢失金牌,更多原因是未派强强组合赴会。毫无疑问,国乒向刘国梁交上了一份上佳的成绩单,耀眼战绩让外界惊呼:那支战无不胜的乒坛梦之队,回来了!

当年公认的“百慕大”,今春成为国乒一扫近一两年阴霾的见证地,结果看似戏剧,实则必然。

毕竟,过去一两年国乒因种种原因出现震荡,加上日本一拨小将迅速崛起,此消彼长之下,国乒被日本新贵屡屡拉下马也不属意外。随着刘国梁的复出,加上其有效的改革措施,国乒全体将士的积极性在短时间内被完全调动起来,一个觉醒的国乒,至少在目前是任何一支力量难以阻挡的。

对国乒来说,卡塔尔大捷,对国乒不啻于注入一支兴奋剂,一年后的东奥大战,国乒欲延续辉煌,正需要这久违的气势。当然,平心而论,即便卡塔尔公开赛贵为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高级别的6站白金站之一,但该赛毕竟不是奥运会、世锦赛这类顶尖赛事,也没有被刘国梁列入考核赛场,奖牌含金量充其量只能算是18K。因此,卡塔尔大捷不足以让国乒上下额手相庆,今后几个月,还会有一系列中日之战接踵而来。相比之下,世锦赛以及客场作战的日本公开赛的东奥热身价值更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