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伊夫昔日助手:中国青训有误区 缺少科学训练

天谭04-01 21:43 体坛+原创

新赛季中超,北京国安豪取三连胜,与恒大、上港一起领跑积分榜。本赛季,国安持续大投入,引进众多实力强进的新援,希望能够再圆冠军梦。除了引进强援,国安在冬训期间,还挖来了前巴萨教父克鲁伊夫的助手荷兰人米歇尔。

米歇尔曾是克鲁伊夫的得力干将,他所被克鲁伊夫所看中的,正是其将科学训练注入现代足球的能力。因此,米歇尔跟随克鲁伊夫前往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俱乐部执教,并出任俱乐部青训学院运动表现部门负责人。而瓜达拉哈拉俱乐部时任青训总监正是目前国安青训总监拉德鲁,两人也由此结缘。

“离开墨西哥后,我回到荷兰继续专注青少年运动表现工作,再之后,我就接到了拉德鲁发出的加盟国安的邀请。我听拉德鲁说国安有打造亚洲顶级青训学院的野心,但我还是希望自己亲自过来看看再做决定。”到北京参观过俱乐部和青训基地后,米歇尔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份新的挑战。

加盟国安以来,米歇尔负责U17、U19和预备队三支球队的运动表现工作,同时还是北京中赫国安青训运动表现中心负责人。米歇尔表示,“即使是普通人,只要通过科学的数据测量和训练,我都可以在两三天内提升他的运动能力。所以我更有信心,以科学的力量来改变国安青训,帮助到中国足球。”

米歇尔表示,“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球员身体体能方面的技术分析。主要是检测球员的力量、爆发力、体能、身体协调性,针对高年龄段梯队还有跑步姿态技术,脚步的移动、抬腿细节方面会更专业。中赫国安青训理念是希望球员利用传控,由后场开始进攻,通过地面配合来组织进攻的方式,所以我们会利用GPS穿戴设备,对于球员的身体运动机能进行监测。一方面我们对球员进攻自身要求比较多,同时在防守上要求球员对对手有压迫,所以身体机能的要求比较高,所以需要穿戴设配去监测。”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米歇尔已经发现了中国青训存在的一些误区。“我发现同年龄段球员之间相比较,中国球员在力量、速度和体格都不如欧洲球员。人种差异当然存在,但目前表现出这种较大的差距,主要还是因为在青少年阶段对跑、跳、协调性等基础训练不够重视,导致到成年阶段后差距被放大了。”米歇尔说。此外,在西班牙冬训期间,米歇尔发现国安小球员在球场上的技术动作经常会比欧洲球员慢半拍。

针对这些误区,米歇尔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改变。“我现在已经开始观察并调整我们小队员的跑步姿态。比赛当中球员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是无球跑动,如果跑动姿态更合理,那么可以节省很多体能,体能更充沛就有利于在比赛尾声阶段拿出比对手更好的表现。而且合理的跑步姿态,还可以提升球员的灵活性,让他们在急停急转方面表现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良好的跑步姿态还可以减少青少年球员的伤病情况。球场上是瞬息万变的,有可能别人就是比你快了那么一点,但整个局面就不一样了。通过我们科学的监测和训练,我们要提高球员在场上的决策能力,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运动表现问题。”

青少年球员由于正处于身体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其身体方面的训练有很大的特殊性,对此,米歇尔表示:“像13-16岁这个年龄段,球员身体快发育期,身高骨骼发育会非常快,这时候需要保证他们有适当的训练量,过量的话影响身体发育,兼顾身体发育后,身体协调性会下降。而且青少年球员每个人的发育情况也不同,比如我们U14梯队的3名小球员的发育状况就有很大差别。所以,以科学的数据监测他们的身体发育情况十分重要。基于监测数据,针对每个球员量身定制更合理的训练计划。”

“我听说中国一些教练员特别注重高频次训练,导致训练后没有足够时间休息恢复,其实恢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恢复好继续训练,只能适得其反。”米歇尔举例说,球员的训练就和健身房中练肌肉一样。“练健美的人都清楚,训练后必须吃好、睡好,这样才能把训练效果体现出来,没有充分休息一直训练,并不利于肌肉增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