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男子短自PK战火重燃 接力胜势已向中国倾斜?

威猛04-02 09: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威猛报道

4月2日,第95届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就要打响,而同等性质的中国游泳冠军赛在刚刚结束。虽然不是同一赛场竞技,但中日两国游泳的隔空较量,相信会有不少人关注。毕竟去年亚运会,中日游泳队拼的你死我活的场景,绝对够得上亚运经典名局。中日游泳竞争已久,这个话题必然也会一直热下去。在池江璃花子、萩野公介、古贺淳也等日本高手纷纷出事的当下,现在中日两队竞争的焦点是什么?

通过这次冠军赛,我们已经可以预估出中日之战的一些未来焦点。有的是不变的,比如闫子贝和小关也朱笃之争。有的是新出来的,比如何峻毅和中村克之争。还有的,是原本以为我们不会再有的,却有奇迹般复活了的:叶诗文对阵大桥悠依。不过有点至今没变:两国真正能五五对决、针尖对麦芒的项目并不多,还是各有擅长的。

中日短距离自由泳,新老看点并存

何峻毅出来之前,中日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之争,实质上就是余贺新和中村克的50自之争。余贺新的极限水准没中村克那么高,但大赛战斗力,余贺新远高过中村克和另一好手盐浦慎理,最典型三仗:日本亚锦赛和中村克并列50自冠军,亚运会战胜两位日本选手拿到50自冠军,亚运会男子4乘100自,余贺新那杀伤力十足的超级第四棒。

既然说到中村克,新看点必须出场了,何峻毅的48秒10,已经达到了中村克高规格状态下的水准。中村克47秒8的极端实力,也就是国内小比赛爆爆,大比赛就完全不会那么回事。但是,何峻毅自己也需要大赛来证明,48秒10要在欧美能游出来,说服力比中村克在东京游个48秒8管用太多。由于其他选手存在实质差距,基本是中日男子100自的焦点大战,就落到何峻毅和中村克这里了。

接力交锋出现重大变数 日本局势不妙

池江璃花子的暂时离开,中日两国女子乘100自和4乘100混的较量天平,已经出现重大倾斜,现在感觉当然是中国队开始占优。不过这次要再重申:日本全国锦标赛没比,单方面就说日本不行了,显然很不职业。而且池江之后的第二号自由泳人物大本理佳,年初有杀出来的迹象,全国锦标赛我们先仔细观察再做定论。

这次冠军赛,除了何峻毅的100自之外,季新杰的200自也引发轰动,他在4乘200自第四棒,追了何峻毅两秒,而且是在130米左右就完成。这直接牵动中国两个项目。男子4乘100自,现在中国队有五名48秒级选手,日本多少?三人。强弱对比开始变化。不过要多提一句:何峻毅在接力中的表现不够狠。这点不改观,对4乘100自接力的期待可能会落空。但当季新杰的200自水平上去之后,中国另一个项目-男子4乘200自至少有了两个超级棒次(季新杰和孙杨),加上汪顺200自极限成绩也很可观,而日本队损失了萩野公介,实力已经完全不对等。

以上只是中日游泳对比的初步判断,是建立在这次全国冠军赛基础上。等到日本全国锦标赛打完之后,相信我们会看的非常清晰。唯一可惜的是,虽然都是世界强队,但世界大赛两队竞争根本不是主旋律,真正让人看的热血沸腾的中日游泳大战,还得再熬三年到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