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湖人老兵们的失败一季,史蒂芬森潸然泪下

赵伟仑04-02 11:35

当地时间3月22日,湖人主场106比111不敌篮网,正式无缘季后赛。那个夜晚,史蒂芬森开车回到位于普莱亚维斯塔的家中,一个人哭了起来。

“我在NBA的目标是打入总决赛”,史蒂芬森说道,“我在步行者曾一度接近那个目标,你没有那么多机会实现,我觉得在湖人就是一次机会。”

这就是史蒂芬森愿意加盟湖人的原因,像麦基、隆多和比斯利这样的老将同样如此。在联盟摸爬滚打多年,史蒂芬森一直没有实现那个目标,而西游的詹姆斯已经连续八年带队杀入总决赛,这样的机会怎么能错过?史蒂芬森心里肯定想过,抓住詹姆斯的超人斗篷,兑现心愿。

齐聚洛杉矶为圆梦,却遭现实打脸

“他每年都能打进季后赛,闯入总决赛,”史蒂芬森说,“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其中的一员,帮助他,和他一起并肩战斗。”

去年夏天,当他们来到洛杉矶的时候,心气别提有多高了。史蒂芬森憧憬着和那个阻挡他进入总决赛的人联手合作,麦基希望证明自己可以胜任内线更重要的角色,隆多期待着在波士顿以外的地方再获得一次总冠军。而半路加盟的泰森·钱德勒,只是想再次体验篮球的乐趣。

如今,现实残酷,结果失望。“我们都知道他们签约是为了什么”,主帅沃顿上周说道,“今年并没有按照预期发展。”

史蒂芬森当初绝对没有想到,在詹姆斯效力湖人的首个赛季,这支球队依旧连续6年无缘季后赛。史蒂芬森当初绝对没有想到,詹姆斯2005年之后首次无缘季后赛,竟来得如此突然。常规赛尚未结束,留给这些老将们的问题已经浮现:接下来何去何从?

“我想再度闯入季后赛,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麦基说,“很遗憾,我们已经无缘季后赛,但我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不会把这当成一种损失。”

一年前,隆多率领鹈鹕闯入季后赛,首轮将开拓者横扫出局,当时另一边的“魔术师”约翰逊和佩林卡已经达成共识,希望在夏天签下这位老将,在隆佐·鲍尔身边担任导师。于是,湖人拨通了隆多团队的电话,报价为900万美金。双方一拍即合,隆多说:“他们展现出很大的兴趣,他们想要我。”

自从离开波士顿,隆多在一个城市效力时间从未超过一个赛季,从达拉斯到萨克拉门托,再到芝加哥和新奥尔良。如今,这个起点换成了洛杉矶,隆多十分清楚自己可能又要搬家了,但他也接受这种漂泊生活的现实。

“实话实说,我以为自己会厌倦这样的状态”,隆多说,“但我喜欢旅行,可以体验不同城市的风光秀丽。人们从未没有机会为了做喜欢的事情而搬到不同的城市,我效力过许多球队,接触了很多伟大的队友,建立了很好的友谊。所以,这件事取决于你看待问题的角度。”

在他们职业生涯中,漂泊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摘不掉的标签。史蒂芬森被黄蜂、快艇、鹈鹕和森林狼抛弃,两度离开印第安纳;麦基加盟湖人时已经连续签下四份底薪合同;表态下赛季愿意留守湖人的隆多,自2015年离开波士顿之后,已经效力了5支不同的球队;比斯利2月再度离开联盟,第三次踏上前往中国的航班。

下个赛季,他们当中肯定又有人要开始一段全新的旅程。

伤病导致失败一季,未来何去何从

伤病摧毁了湖人的阵容,几乎没人能幸免。两次手部受伤的隆多,总共缺席了34场比赛,其中2场因停赛所致。史蒂芬森因脚趾扭伤,有10场比赛高挂免战牌。赛季中期麦基又因为肺炎高烧住院,缺席了7场比赛。面对频繁的伤病,麦基只能无奈地说道:“我迄今效力的所有球队,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大面积各种各样的伤病,真的是此消彼长。”

按照麦基的话来说就是,湖人每隔一个月就要重新调配一套不同的阵容,每个月可使用的人员都不一样。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圣诞大战詹姆斯和隆多受伤的时候,湖人还高居西部第四,可之后的发展就像坐过山车,只有下没有上。

上一场比赛,湖人大胜鹈鹕之后,隆多被问到关于球队阵容建设,以及是否有必要打造射手群的看法。之前在ESPN的采访中,詹姆斯也被问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回答一句反问:“那个试验?”然后盯着眼前的球场看了一会儿,重新将注意力转回到这次对话中,撅起嘴唇,伸出舌头,深呼了一口气,发出了一阵刺耳的声音——“噗!”

隆多没有如此奇怪的反应,他说自己和詹姆斯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以及阵容对整个赛季的影响。“赛季如此疯狂,只是因为伤病”,隆多说,“我从未经历过这种事,球队主力球员分别缺席至少10场比赛,至少有五六人都遭遇伤病。所以,你无法评论那个试验,无法评论这个过山车式的赛季,因为球员的表现完全没有延续性。”

可如果将湖人本赛季失败的原因,全部都归结在伤病问题上,或许是逃避责任的做法。因为如果所有问题都是伤病所致,最好的办法就是下赛季以同样的阵容来战一次,一试便知真假。

不过,麦基认为很难看到湖人以原班人马出战下赛季。“这是NBA,人们不会吃那套,‘哦,他们遭遇伤病潮了,这或许就是原因’”,麦基总结说道,“不是那样,人们不接受这样的解释。我认为他们不会使用完全相同的阵容,但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湖人的黑暗一季到底是什么原因?史蒂芬森说他也不知道,但他觉得如果再给这支球队更多的时间,他们可以做到未完成的目标。

可一套健康的阵容和充裕的时间,真的能拯救湖人吗?

詹姆斯  /   隆多  /   麦基  /   史蒂芬森  /   湖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