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米利托首冠 36岁前国脚成阿超最年长金靴

小中04-02 14:02

《体坛周报》记者小中报道

3月31日,阿根廷超级联赛第24轮,倒数第二轮,客场对老虎队,竞技队第57分钟领先,第94分钟被对手扳平比分。尽管没能全取3分,竞技却提前一轮夺冠。17胜、5平、2负,新科阿超冠军积到56分,第二的防卫者52分。传统两强博卡青年和河床则分别积50分和45分,暂列第三和第四。

竞技创建于1903年3月25日,这是它的第18个联赛冠军。上一次夺冠,还是2014年的事情。2017/2018赛季,阿甲改制阿超,因此2018/2019赛季的冠军也是竞技俱乐部的首个阿超冠军。

力压博卡、河床,竞技夺得史上第18冠。

历史上,竞技有过辉煌,截至1966年拿过15个联赛冠军。1967年,它还夺得美洲解放者杯和洲际杯冠军。116年历史上,竞技没出过太有名的巨星,名气最响的是国米原前锋迭戈·米利托。

另一位较知名的前球员是1967年解放者杯和洲际杯冠军中后卫阿尔费奥·巴西莱,1991年至1994年和2006年至2008年,他曾两度执教阿根廷国家队。1995年,马拉多纳也曾短暂执教竞技。那是老马执教的第二支球队,也是第一支传统强队。

36岁29天 阿超史上最老金靴

阿根廷球迷以狂热著称,正是对足球的执著才形成了一片足球热土,产生了马拉多纳和梅西等巨星。竞技夺冠,其球迷疯狂庆祝,一位名叫加布里埃尔·阿兰达的球迷竟然打开他爷爷加布里埃尔的墓穴,带着爷爷的头盖骨现场观看了夺冠一战,并参加赛后的庆祝。

在球员中,最有成就感的是竞技队长、前锋利桑德罗·洛佩斯。2018/2019赛季阿超,36岁的他打进17球,在射手榜上排第一。24轮战罢,独立队前锋埃曼努埃尔·吉格利奥蒂打进12球,排在射手榜第二。联赛还剩一轮,利桑德罗·洛佩斯的阿超金靴已落袋为安。

利桑德罗·洛佩斯1983年3月2日出生,现年36岁,是位右脚将。他出道于竞技,2005年至2009年效力葡超波尔图,作为主力帮助“巨龙军团”拿到联赛四连冠,外加两座葡萄牙杯和一座葡萄牙超级杯。2007/2008赛季,他当选葡超最佳球员。那个赛季,他打进24球,穿上葡超金靴。

2009年至2013年,利桑德罗·洛佩斯效力法甲里昂,他帮助球队拿到一个法国杯和一座法国超级杯。2009/2010赛季,他当选法甲MVP。2011/2012赛季,他以7球当选法国杯最佳射手。

2013年至2015年,利桑德罗曾效力卡塔尔多哈加拉法。2015年,他在巴西国际待了一段时间,拿了南里奥格兰德州冠军。这次的阿超冠军,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1个冠军。2005年至2009年,他曾为阿根廷队上阵7次,打进了1球。

宝刀不老,本赛季阿超先生可能也非他莫属。

2016年初,叶落归根,利桑德罗·洛佩斯回归老东家。当年在竞技时,利桑德罗·洛佩斯没拿过一个冠军。36岁高龄,他才第一次拿到阿超冠军,而且自己还成为最佳射手。

利桑德罗·洛佩斯宝刀不老,24轮联赛,他上阵23场,场场都是首发,17战打满90分钟,14战有进球,曾连续4战进球,那4战打进5球。17个进球中,共有3个帽子戏法。效力竞技3年多,150战,他打进63球。

除了拿到第一个阿超冠军并当选最佳射手,36岁29天,阿利桑德罗还成为阿超(阿甲)历史上年纪最老的最佳射手。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拉努斯前锋何塞·桑德。2014年成为联赛最佳射手时,何塞·桑德的年纪是35岁10个月12天。

实际上,这不是利桑德罗·洛佩斯第一次成为阿超(阿甲)最佳射手。2004年阿甲春季联赛,21岁的利桑德·洛佩斯19战打进12球,荣膺最佳射手。时隔15年,他再度成为阿超(阿甲)射手。

在利桑德罗之前,两度荣膺阿超(阿甲)射手时间间隔最长的是萨斯菲尔德前锋卡洛斯·比安奇。1970年和1971年,比安奇两度荣膺阿甲最佳射手。11年后,1981年,他再度穿走赛事金靴。

跟利桑德罗·洛佩斯一样,1973年比安奇离开阿根廷去欧洲,曾效力法甲兰斯、巴黎圣日耳曼和斯特拉斯堡。1981年重回老东家,首个赛季他就又成为最佳射手。1970年20战18球,1971年36战36球,1981年时,32岁的比安奇仍宝刀不老,20战打进15球。

竞技首夺阿超冠军,前国米前锋迭戈·米利托功不可没。2014年离开国米回了老东家,2016年退役,迭戈·米利托现在是竞技俱乐部足球经理和技术秘书。2014年,他帮助球队拿到史上第17个阿甲冠军,成为50年间唯一一位为球队两拿联赛冠军的球员。这个赛季的阿超冠军,是迭戈·米利托经理生涯的第一个冠军。

最老射手王的奥秘:敬业和球风的改变

36岁再成阿超最佳射手,利桑德罗·洛佩斯保持常青的奥秘何在?

《奥莱报》记者维森特·穆格利亚解释道:“他是一位非常敬业的球员,在他的行动中,他显示出这一点,他是队友们的榜样。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好多竞技球员都对他大加称赞。36岁了,他依旧做表率,训练时第一个到,从来不缺席训练,从不迟到,总是听从主教练爱德华多·科德特的吩咐。毫无疑问,他是冠军竞技的主角和象征。”

阿根廷Sport TV评论员路易斯·卡塔里诺说:“利桑德罗是最近一些年在葡超踢球的阿根廷前锋中技术最为全面的人之一。他射门技术好,本赛季几乎场场都进球。上周日对老虎队,面对对方门将,他有一个漂亮的挑射,但横梁拒绝了他的进球。在中场附近,他很聪明地控制比赛和跑动。他保持着难以满足的斗志,完成前场压迫和后防补位任务。从没看到过他自负、耍大牌。相反,他有着很强的利他精神,比如德比战对独立他助攻队友扎拉乔进球。”

穆格利亚补充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踢球方式改变了。今天,36岁,他踢得不再那么光彩熠熠,那与速度、节奏的改变和一对一过人能力联系在一起。随着时光流逝所失去的东西,他用思考速度赢回来了。他变成一位非常聪明的球员,知道如何利用空间,在可以打破平衡和完成临门一击的区域活动。本队失球后,他总是第一道防线。”

对老虎队一战,裁判终场哨响后,身披15号战袍的利桑德罗·洛佩斯与队友拥抱在一起。少年时代就进入竞技梯队,夺得阿甲冠军一直是他的梦想。36岁时,职业生涯接近尾声时,这个梦终于实现了,而且是以最完美的方式成为现实。利桑德罗·洛佩斯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他一个人跑回更衣室,任由激动和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