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电视快棋赛:夺国内头衔战冠军难于夺世界冠军

谢锐04-02 21:28

记者谢锐报道 2019年“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前四轮比赛结束,参赛的16位世界冠军全部出局。首轮过后即有10位世界冠军被淘汰,第二轮结束,仅剩谢尔豪九段和杨鼎新九段幸存。第三轮战罢,谢尔豪成为唯一存活的世界冠军。

   八强战中,最后一位世界冠军谢尔豪九段不敌许嘉阳八段,至此,本届CCTV电视快棋赛冠亚军注定是新面孔,如果不是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不再享有世界冠军待遇的话,很可能又将产生新的直升九段棋手。

   获得国内棋战冠军的难度已经不亚于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七冠王柯洁九段目前是棋界最强者,但他目前在国内棋战中仅获龙星战、西南王战冠军,其他如棋圣、名人、倡棋杯、王中王、CCTV电视快棋赛等头衔均与他无缘。

   以CCTV电视快棋赛为例,2017年柯洁顺利晋级四强,但在半决赛中意外不敌张涛六段,后者一黑打底,夺得冠军;2018年柯洁首轮战胜陈贤六段,次轮即败于孙腾宇七段;本届比赛,他首轮即爆大冷,被杨楷文六段体坛出局。

   2017年CCTV电视快棋赛冠亚军是张涛六段、李轩豪七段;2018年该赛冠亚军为范廷钰九段、范蕴若七段;本届比赛四强为许嘉阳八段、伊凌涛七段、彭立尧六段、丁浩五段,这其中有两位00后,是历届电视快棋赛四强中,总体年龄最年轻的一次。他们中等级分排名最高的是许嘉阳,排名第16位。

   最早发出“国内比赛比世界大赛还难下”之叹的是“场均一条龙”时越九段,2013年2月,时越在第17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中2比0胜韩国元晟溱九段,夺得他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他的第一个大的棋战冠军。此前时越还从未在国内重要比赛中夺得一项冠军。

   赛后韩国媒体记者问时越:“难道中国国内的比赛比世界比赛还难下?”时越答道:“确实,在国内夺冠太难了!”记者接着追问:“这其中是什么原因呢?”时越脱口而出:“因为世界大赛有日本棋手参加。”

   当年底,时为三段的唐韦星一战成名,在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中,唐韦星2比0胜李世石九段,夺得他第一项世界冠军。与时越一样,此前他在国内大头衔战中亦颗粒无收,赛后他的感想也是:“目前夺取国内头衔赛冠军,比夺取世界冠军还难。” 

    柯洁2015年1月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百灵杯之前,在国内棋战中也仅仅是夺得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冠军,2014年挑战过天元,但1比2不敌卫冕冠军陈耀烨九段。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在百灵杯赛中连过预选、本赛数关,夺得冠军。

    再过几年,这种趋势愈发明显,中国围棋的厚度还在增强,而日本早已失去竞争力,韩国亦愈发失去后劲。目前真正具备对抗的,只有中韩女子围棋,韩国还稍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