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重返红土志在必得 三大对手同样有备而来

弈桑04-03 10:08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虽然因伤退出了迈阿密大师赛,不过纳达尔却并没有从版面上消失,早在迈阿密决赛之前,西班牙人回归红土训练的视频就已经开始疯传。是的,当别人还在打硬地,或者说刚结束硬地、准备调整一下时,纳达尔的红土赛季就已经开启。

而纳达尔如此高调的将视频放出,也从某种意义上有隔空喊话的味道——因为今年他所要面对的困难或许要比去年多很多,除了费德勒要重返红土之外,德约科维奇的状态显然也比去年有了提升,蒂姆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后同样是士气大振,而他们无疑是纳达尔第12度问鼎罗兰·加洛斯的最强对手。

尽管今年已经重返阿卡普尔科和印第安维尔斯,尽管自己和教练莫亚多次否认会为红土放弃硬地,但退出迈阿密的几乎同时就开始在红土训练,还是多少会给人一些“弃卒保车”的印象。其实即便完全把将重心放到红土上来,相信也不会有多少人对纳达尔过分苛责,而纳达尔始终不承认自己会这么做的原因,恐怕很多程度上也是一种心理战术。

而从今年澳网,纳达尔采用了新的更为激进的硬地打法来看,也确实有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豪爽,也就是说无论改变是否能取得成功,至少不会在硬地上被对手过多纠缠,最后落得个伤病缠身岂不是得不偿失?而无论前边清一色3比0,还是半决赛对阵德约0比3,也都证明了这一点——2012年决赛那样的六小时大战,无论如何他都不能再承受一次。

所以,在印第安维尔斯万众瞩目的费纳决前毅然退赛,就变得很容易理解了——红土赛季是绝对绝对不能受到丝毫影响的。不光是今年颗粒未收,而且从去年加拿大大师赛之后,纳达尔至今还没有任何冠军入账,所以为这个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他已经累积了足够的能量和斗志。至于身体方面——从他最近的几个视频流出来看,应当是无需担心的。

而从状态来看,从今年澳网和印第安维尔斯来看,纳达尔实际上也是要远远好过去年的,去年他在红土赛季之前,只打了一个澳网,还是中途伤退,整个北美都没有参赛,甚至一度被怀疑能否赶上红土赛季。而今年,他可是在澳网和印第安维尔斯两项大赛都进入了四强,从状态的延续性来看无疑要远胜去年。

不难看出,主观上来说,纳达尔今年的红土之旅理应比去年更加稳妥,唯一的变数无疑就是来自于对手了。首先是德约,虽然他在北美打得不好,但作为多次在红土上击败过纳达尔的人,现在又是世界第一,再加上他非常渴望第二次实现“诺瓦克大满贯”,所以必定会对这个红土赛季格外重视,只是不知道很多年没有在红土有亮眼表现的他,今年要如何重新找到曾经的感觉。

费德勒今年重返红土也会成为一个变数,当然过去他在红土上对阵纳达尔负多胜少,不过在硬地五连胜之后,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到红土也十分值得期待,而且目前瑞士人士气正旺。最后一个当然就是蒂姆,别忘了过去三年他可是在红土一步一个台阶,今年携印第安维尔斯夺冠之勇,状态必定更是水涨船高。

所以,无论是纳达尔自身,还是对手都要比去年更加强大,他当然还会是法网最大热门,但夺冠难度显然要高于过去两年,如果最后三场比赛接连遇到蒂姆、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恐怕变数就会变得更大了。

纳达尔  /   蒂姆  /   费德勒  /   德约科维奇  /   红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