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诞生“百红裁判” 今后见到这位还不躲远点?

闫羽04-03 12:43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对于英超球迷而言,出生于1968年的麦克·迪恩一直都是个奇妙的存在。坊间曾多有传言,这位英格兰裁判私底下是托特纳姆热刺队的球迷,所以会多有判罚对阿森纳极为不利。而热刺拥趸亦讨厌迪恩,斥其为“卧底盲哨”,关键时刻依旧坑过他们几次。最近的案例,便是2月热刺1比2负于伯恩利,赛后主帅波切蒂诺不满判罚围堵迪恩,还在3月份遭到了英足总的追加停赛。

然而本周中,这位讨人厌的裁判却成为了载入足球史册的人物——在他将曼联后卫阿什利·扬两黄罚出之后,麦克·迪恩在英超出示过的红牌数已经达到了100张。这是个前无古人的纪录。要知道在英超“出示红牌榜”上的裁判们,出牌数仅次于迪恩的菲尔·多德才发过67张“红宝石卡”,并且后者已经退役。显然在这个方面,迪恩已经是无可争议的“英超第一人”。

早在1985年,年仅17岁的迪恩就从业余联赛开始了他的裁判生涯,而入选英超裁判组则是在2000年,但那也是19年前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讲,迪恩能达到百红里程碑,主要原因之一还是他因为他的“常青”。事实上在英超历史上,迪恩场均0.21张红牌的数据只能排到第10,出示红牌率最高的乔治·皮尔逊甚至达到了“场均一红”,但后者其实只在1992-93赛季执法过一场英超比赛而已。

不仅仅是当裁判的时间长,迪恩的出勤率也是英超裁判之中难有人能匹敌的。他的总执法场次477场,排名英超第一,比排名第二的阿特金森(373场)多出了28%。而后者也算是英超出示黄牌数第二多的裁判,到目前为止总计1256张,但他的记录相比第一名还是相形见绌——1731张,这样的惊人数字不用多问依旧出自于迪恩。

亮相频繁,喜爱出牌,还经常导致争议判罚,这就是迪恩给人的总体印象。而不只是球迷,曾经骂过这位裁判的名帅也有不少。比如2014年,在切尔西1比2负于桑德兰之后,时任蓝军主帅的穆里尼奥就曾揶揄迪恩:“我想再次恭喜某人,这一次是麦克·迪恩,他的表现无与伦比。”2017年,前阿森纳主帅温格也曾于球队战平西布朗之后,指着迪恩的鼻子骂道:“你就是耻辱。”而再近一点的故事,就是波切蒂诺不断重复的“你是什么东西”。

不过“红牌第一人”真的就这么不堪么?他的判罚是否又真的带有明显的倾向性?从过往数据来看,迪恩的表现其实也算是有好有坏。比如对于伤害阿森纳球员的严重犯规,迪恩亦曾铁面无私。2008年枪手前锋爱德华多被铲断小腿,当即出示红牌罚下伯明翰后卫马丁·泰勒的正是迪恩。

总体而言,热刺的仇敌也不是在迪恩手下染红最多的。在这100张之中,切尔西和曼城是占据份额最多的球队,各自拿到过9张。而纽卡斯尔也不少,共计7张。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4月迪恩在英超第一次出示红牌,对象就是对纽卡斯尔中场索拉诺。而在这三支球队之后,才是6张的阿森纳。热刺则有5次在英超被迪恩罚下球员,与斯托克城以及西布朗并列,也不算太少。

“帮助”迪恩完成百红成就的阿什利·扬,则是第二次栽在对方手中。上一次他被迪恩出示红牌,还是2009效率于阿斯顿维拉的时候。而在总共67位于英超被迪恩罚下的球员之中,与扬有过相似经历的还有5位:安迪·科尔、理查德·邓恩、科斯谢尔尼、托雷斯和麦克·威廉姆森都曾两次被迪恩罚下。

不可否认的是,迪恩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裁判,但他能够达到100红的里程碑,这依旧是英格兰足球的一个大事件。就此亦有不少媒体和网民借机打趣。有人在推特上聒噪:“英超请赶紧推出麦克·迪恩‘金红牌’纪念品。”还有人写道:“迪恩100红,唯一让人惊讶的是他居然没有举起红牌绕场一周以示庆祝。”

举红牌绕场?很有噱头的建议。不过鉴于红牌通常都不代表好事,我们还是希望迪恩不要有再多的“传奇故事”了吧!

麦克·迪恩  /   裁判  /   波切蒂诺  /   穆里尼奥  /   温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