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男队成送分童子 习惯性认输练兵价值打折

明君04-03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队以6胜6负闯进淘汰赛,惜败瑞士无缘四强,这对于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队也是可圈可点成绩,却遭到部分国人诟病。然而没有对比就不知道中国女队的进步有价值,看看男队世锦赛上的表现,如果说女队是为成长交学费,男队简直就是十足的“送分童子”。

循环赛前6轮结束,中国男队取得1胜5负的惨淡战绩,4比9瑞典、6比9日本、6比8加拿大、2比8意大利,开局就是一波四连败,9比8险胜韩国才止跌,但随后1比7俄罗斯,这样的表现自然配不上拿到淘汰赛门票。其实北京冬奥周期才开始,没必要对失败上纲上线,问题是,中国队的4场失利都是提前认输,其中打俄罗斯提前两局认输,PK意大利更是提前三局“缴械”。

中国队的硬实力和战斗力与对手不在一个层面上,因此,这成长之代价过于惨痛,甚至这学费交的值不值都是两说。当然,中国男队并不像女队一样有历史底蕴,加上新周期必然经历换血阵痛,输比赛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输得这么惨却让我们对队伍的未来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更关键的是,希望通过多线作战的方式加强队伍竞争力的战略,倘若以成绩作为惟一考核标准,并没有在男队身上取得实质性效果。

许静韬、巴德鑫、王智宇、邹强、邵致霖携手出战本届世锦赛,巴德鑫是中流砥柱,出战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但依然无法改变一败再败的颓势。去年的泛太锦标赛由姜东旭、邵致霖、王智宇、邹强出战,决战7比9日本,而本赛季世界杯征程,王金波、马炎龙、巴德鑫和臧嘉亮出战,其中巴德鑫和臧嘉亮打二垒和一垒,结果苏州站被挪威队双杀,前4轮结束1胜3负,自然也与决战入场券无缘。

从世界杯到泛太锦标赛再到世锦赛,三线作战的中国男队是颗粒无收,纵然每项赛事都是老将加新人的组合,却无力取得理想战绩,尤其是分量最重的世锦赛一败涂地,无疑是差距过大的真实体现。

看到男队一穷二白的成绩单,也许人们对女队的表现更加宽容和乐观,毕竟王芮领军的女队挺进世锦赛六强,姚茗悦和梅杰也在大战中得到充分锻炼,而姜馨迪、董子齐、张丽君、姜懿伦并肩作战,在世界杯第三站小组赛打败加拿大。尽管女队的成绩也算不上多光彩照人,可最起码有亮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每天前进一小步,都是迈向成功一大步。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不是原地踏步,更有不断退步趋势,即使巴德鑫和臧嘉亮两位老臣带队前行,可整支队伍给人的感觉是毫无战斗力,技战术和执行力犹如一盘散沙,这不是某位队员的问题,更像是在训练理念和人才选拔的大方向上并没有根本性蜕变。我们不怕失败,可动不动就提前认输的练兵又有多大意义,这支队伍的未来何去何从,这一切还需要多久才能找到答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