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的跳投还有救吗?做不了水花兄弟却需更冷静

罗珂04-04 19: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报道

当队友乔治打出场均28.0分的表现后,韦斯特布鲁克在进攻端的担子无疑轻了许多。不过,当他在去年12月交出场均19.1分,投篮命中率38.6%的数据,人们还是免不了要吐槽:难道韦斯特布鲁克的跳投真的没救了?

幸好,韦斯特布鲁克慢慢找回了进攻感觉,投篮命中率也重新回到了40%以上。由于乔治因为肩伤未痊愈,场上表现也时好时坏:整个三月,乔治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0.3%,场均助攻3.5次却失误3.1次;过去5场比赛,乔治的投篮命中率从未超过48%。无论是伤病困扰还是身体疲劳,乔治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为雷霆攻城陷阵,所以韦斯特布鲁克必须要承担起比上半赛季更重要的角色。

从数据上看,韦斯特布鲁克进步不少:本赛季截止1月底,联盟共有134名球员至少投了150个三分球,而韦斯特布鲁克的命中率排名倒数第二,只比掘金替补大前锋特雷·莱尔斯略高。而上个月他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提升到了34.2%;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全明星周末后他已经有8场比赛命中率低于23%。

有人会为韦斯特布鲁克鸣不平,因为跳投不够准并没有阻碍他进入赛季最佳阵容,成为联盟数得着的优秀后卫。过去的五个赛季,他有四个赛季三分命中率低于30%,只有荣膺常规赛MVP的2016-17赛季投出了34.3%,和上个月的准头差不多。而且本赛季全明星周末前,雷霆的战绩是37胜20负,仅落后西部第二掘金2个胜场。韦斯特布鲁克+乔治+亚当斯这个组合的效率是+9.5,平均每100回合能够得到113分。但客观地说,掘金在全半个赛季高歌猛进,乔治暴走当居首功,而韦斯特布鲁克成功地抑制了自己那些不够理智的中远投,把守转攻和半场阵地初期的那些机会让给了队友。前50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场均仅出手4.7个三分球,帮助球队赢下了其中的32场;进入2月到现在,韦斯特布鲁克场均出手三分球次增加到7.4次,可雷霆却输多赢少……

和两年前荣膺常规赛MVP相比,韦斯特布鲁克的身体素质不可避免出现了下滑,他需要用经验弥补体力,用柔和手感弥补弹跳高度。人们不会忘记上赛季季后赛雷霆对爵士第六场,乔治手感全无16次投篮只进了2个,韦斯特布鲁克则疯狂出手43次得到46分。你可以说乔治是罪魁祸首,韦斯特布鲁克是因为得到的支持太少而不得不多出手,但铁一般的事实是:在爵士的魔鬼主场,血脉贲张的韦斯特布鲁克出手选择很有问题,全场比赛投丢了12个三分球,在绝地反击的第四节投丢了6个,也投丢了雷霆最后的翻盘希望。

比起去年季后赛那支雷霆,如今的雷霆还不是最差,韦斯特布鲁克的状态也不是最差。没人要求他成为水花兄弟那样的神投手,但如果能够做出更冷静的出手选择,将跳投命中率继续稳步提升,雷霆仍然是季后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韦少  /   雷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