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敌连创佳绩不用慌 一因素决定孙杨仍有提升空间

段伊伊04-04 19: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两天之内,孙杨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创造的400自、200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分别易主。随着各国世锦赛选拔赛的展开,排名更替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不过对于孙杨在光州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冲金前景,是否需要提前进入“警戒状态”?

首先是400自,意大利名将德蒂游出的3分43秒36的确非常有竞争力,即便是放进2018全年进行比较,能够游到3分43秒区间的,也不过孙杨(3分42秒92,亚运会)和霍顿(3分43秒76,英联邦运动会)两人。而且对比德蒂在去年同期游出的3分47秒07,自身涨幅将近4秒。随着年纪的增长,期待孙杨复制2017年两次游到3分41秒+的表现显然不太现实,但他的优势在于,连续三年都能在3分41秒至43秒这个名将分水岭上有稳定发挥。

200自上,1997年出生的松元克央在全国锦标赛游出1分45秒63,略好于孙杨在青岛游出的1分45秒73。之所以要提及年龄,是因为在这个项目上1991年出生的孙杨确实受到了一众“95后”的冲击。不只是松元克央,立陶宛的拉普西斯、英国的斯科特、美国的哈斯、包括18岁就当上里约奥运会冠军的查尔默斯,都具备游到1分45秒+的水准。去年亚运会前,松元克央也曾被认为是孙杨的假想敌,但最后两人的对决场面却令人大跌眼镜,不知是否受泛太平洋赛背靠背作战的影响,日本小将在400自至游出的1分46秒50,与孙杨的夺冠成绩差了一秒有余。

还是那句话,孙杨在200自的优势,也是他能够稳定保持在1分44秒至45秒的顶尖水平。2018年冠军赛上受亚高原影响游出的1分46秒07,也不算太离谱。

此外,不得不提赛程的因素。青岛冠军赛200自半决赛后,孙杨就提出自己即将迎来“魔鬼赛程”——上午最后一项800自预赛、晚上第一项200自决赛。对于决赛中1分45秒73的成绩,孙杨是这么解释的,“早上游完以后,时间比较晚,教练想让我多休息一会,准备活动开始得比较早,所以在调动方面差一点。”孙杨在200自上的成绩仍有上升空间,但考虑到世锦赛和冠军赛赛程一致,孙杨如果决定横跨三项,这个涨幅空间,就可能打上折扣。

不过到了东京奥运会,赛程对于孙杨会相对“友好”。400自的预决赛分别被安排在当地时间7月25日的晚上和7月26日的早上;200自三枪的时间分布在7月26、27和28三天里,之后才是800自的预赛。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跨项所带来的体能影响。

当然了,届时孙杨即将年满29岁,想要冲击对速度和耐力都有极高要求的200自金牌,总归没有容易一说。

孙杨  /   德蒂  /   松元克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