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练助蒂姆化身“全能王” 法网能否撼动纳达尔?

弈桑04-05 13:39

体坛周报全媒体 特约记者弈桑

在德约科维奇“堕落”的过去两年,蒂姆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纳达尔在红土上最大的竞争者。尽管还未能在法网掀翻红土之王,但每一年都能在红土上击败对手,且每一年在法网都能更进一步,已经逐步树立了自己“红土第二人”的形象。

2016、2017年法网半决赛,2018年更是杀入了决赛,不禁让人对蒂姆在今年法网的表现浮想联翩:能否再进一步夺冠呢?可是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澳网第二轮伤退后,蒂姆在南美红土比赛的成绩也相当糟糕——布宜诺斯艾利斯半决赛不敌施瓦茨曼,里约500分赛第一轮就败在了塞尔维亚黑马德杰里。让人不禁要问:硬地不见长进,红土也开始不行了?

就在外界开始对他今年的红土前景展开质疑时,蒂姆在北美硬地赛反而让我们大吃一惊,他竟然在印第安维尔斯一路“爆冷”打入决赛,决赛中更是击败了五届赛会冠军费德勒!是啊,大家或许都觉得蒂姆拿大师赛甚至大满贯都是迟早的事,但谁又能想到他的第一个重大赛事冠军会是在硬地?

不仅如此,蒂姆也成为了从红土到草地再到硬地,三种场地上战胜过费德勒的人!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就连费德勒在这场比赛之后也表示,蒂姆全场紧逼的打法让自己很不适应,这其实也和去年他在美网对阵纳达尔的策略如出一辙。看来,只要体能跟得上,能够将这种打法贯彻到底,蒂姆这种有点蛮横的“混不吝”风格,对天王们还是有很大杀伤力的。

在北美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后,蒂姆宣布将和自己的新教练马苏续约,共同征战今年的红土赛季。马苏的经历其实和蒂姆颇有几分相似,作为一名南美选手,他最早也是在红土成名,但最大的成就反而是在硬地,也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单双打双料冠军,看来他十分懂得如何让一位红土选手变成一个全能选手。

而在硬地上取得好成绩后,也必然让蒂姆重回红土后信心倍增,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出口转内销”了。更重要的是,从纳达尔到德约,再到今年重返红土的费德勒,都曾经在红土上输给过蒂姆,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他具备了问鼎法网的能力,最缺的恐怕还是经验和信心。

但是别忘了,费德勒和德约也都是在多年探索之后,最终才在罗兰·加洛斯登顶成功的,蒂姆同样需要不断地累积信心和资历,才能突破当今男子网坛最难攻下的一块堡垒——那就是由纳达尔把持的罗兰·加洛斯。从目前来看,德约的状态在澳网后有明显下滑,费德勒也说自己“几乎都忘了怎么在红土上滑步”,所以蒂姆在今年依旧会是纳达尔夺冠路上最大的威胁。

而且有一点不能排除的是,2009年索德林那样的黑马也许会在今年冒出来,切奇纳托、贝雷蒂尼、德杰里等等这一两年新诞生的红土高手,已经随时做好准备做第二个索德林。如果纳达尔不幸被提前爆冷,也许蒂姆就“好事将近”了。


蒂姆  /   纳达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