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3项年度第一被赶超 800自PK意大利双雄处下风

明君04-05 17:23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都说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这句话放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竞争再恰当不过,孙杨刚在冠军赛连连取得赛季头名成绩,当意大利和日本国内锦标赛开战后,中国一哥的赛季最佳头衔就瞬间旁落,可见孙杨的光州世锦赛征途注定布满荆棘,尤其能否成为奥运史上首位800自冠军更悬念重重。

孙杨在2017年世锦赛以1分44秒39赢200自金牌,雅加达亚运游出1分45秒43夺冠,而冠军赛凭借1分45秒73问鼎冠军,跃居到赛季200自头把交椅位置。然而孙杨的赛季第一荣誉头衔还没焐热,松元克央就以1分45秒63的成绩拿到日锦赛200自,也迫使孙杨不得不临时“退位”。

除了松元超孙杨0.1秒,意大利全国赛传出更让我们有危机感的消息,德蒂以3分43秒36的成绩收获400自桂冠,也赶超孙杨游出的3分43秒73排名今年世界第一。如果松元来势汹汹出乎预料,德蒂在2017年世锦赛以3分43秒93摘铜,这个周期又两次游出3分43秒36,可见展望光州世锦赛,孙杨想过德蒂这关并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冠军赛800自游出的7分48秒03也被对手抢走,而且是组团来抢,这必须重视问题的严重性。毕竟200自和400自只是从第一下滑到第二的位置,可是意锦赛800自战罢,德蒂游出7分43秒83、帕尔特里涅利的成绩为7分45秒35、阿切伦扎游出7分47秒20,霸占本赛季前三位置,孙杨在冠军赛的成绩落到第四。

尽管赛季刚开始,不能说明世锦赛孙杨冲金处于被动位置,更无法上纲上线到东奥争金失去主动权,不过三项成绩均被超越,意味着200自和400自也并非天下无敌,松元进步势头迅速,德蒂状态自动进入加速模式,中国一哥想在世锦赛捍卫这两个阵地并不会像呼吸一样简单。

孙杨不止一次说过,力争成为奥运史上首位800自冠军得主,但现在看来难度非常大,大到我们要做好孙杨与梦想失之交臂的心理准备。原因很简单,意大利战队包揽今年世界前三,而同样是内战德蒂的成绩比孙杨快了4.2秒,即使孙杨在世锦赛还能更进一步,可即使德蒂原地踏步,孙杨能否弥补巨大差距也是问题。

2017年世锦赛德蒂游出7分40秒77斩获800自冠军,孙杨以7分48秒87排名第五,而孙杨去年冠军赛仅游出7分50秒47,今年冠军赛有小幅提高,可还是只能望德蒂的项背。此外,世锦赛季军得主帕尔特里涅利在国内锦标赛也游出佳绩,意大利双雄已形成双保险之势,孙杨成功突围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从赛季刚大幕拉开的角度看,三项成绩被超越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200自和400自也没有轻敌资本,至于800自,本就是追赶者的孙杨非但没有逆袭,甚至未能缩小差距。这个结果犹如一盆冷水让我们所有人冷静下来,意识到年龄偏大的孙杨受到更多对手冲击,特别是出征光州难以拥有800自话语权。

文/明君

孙杨  /   松元克央  /   德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