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杯明天全面打响 03国少以大打小迎战三对手

马德兴04-05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国之队·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将于明天(4月6日)在陕西渭南全面展开。参加本届赛事的除了中国2003年龄段U16国少队之外,还有来自塔吉克、吉尔吉斯以及缅甸的三支U16国少队。不过,很遗憾,三支客队全部都是2004年龄段的国少队。中国队以大打小,多少让比赛本身有些走了味道。

渭南杯赛事LOGO

①强队不在受邀之列  对手质量明显下降

自2015年这项赛事创办以来,“渭南杯赛”也逐渐成为了一项品牌赛事,尤其是在国内青少年比赛中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这项赛事最初创办就是由中国的99年龄段队伍参加,像刘若钒、杨意林等一批希望之星就是通过这项赛事逐渐为国内球迷所熟知的。而且,在比赛创办之初,像韩国、日本、伊朗、乌兹别克等亚洲诸强的同龄青少年队伍先后都曾应邀参加,尽管中国的青少年各级国字号队伍输多胜少,但锻炼意义和价值很大。

塔吉克04年龄段U15国少队出发前在机场合影

不过,从去年开始,这项赛事似乎有些“变味”了。首先就是亚洲公认的强队开始从赛事中消失,像日本队、韩国队、乌兹别克队等这样的队伍已经不在邀请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亚洲二三流水平的队伍,像参加去年赛事的队伍是朝鲜队、泰国队、印度队等。而至今年,则又变成了塔吉克队、吉尔吉斯队和缅甸队。当然,对于主办者或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可以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不高,“邀请与我们水平相当的队伍进行交流,更有意义和价值。而且,限制亚洲各国的青少年足球水平发展很快,不能小看这些对手。”

吉尔吉斯04年龄段U15国少队

此话固然不假,但实际情况恐怕还是因为“怕输球”!一旦输球,首先就是各种网络、自媒体会展开各种“发酵”,这给管理部门和单位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当更高一级领导部门通过网络或自媒体了解到“大比分输球”或“惨败”的消息之后,就会询问具体的情况,一旦如此,下面的管理部门自然会感受到无限的压力。为了减少这种不必要的压力,所以强队就一律不请。强队不来,中国队输球的机率就小了很多,而且即便是小负,也不会引起那么多的关注度。这样,“领导责任与压力”无疑就大大减轻了。所以,最近两年,这项赛事邀请的对手质量较初创之时明显大幅度下降。

②03国少大一岁出战  以大打小失去价值

不止于此。为了减少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在家门口输球可能会带来的巨大压力,这两年来,我们所邀请的对手都要比我们小一岁!众所周知,青少年足球比赛,年龄相差一岁,意味着各个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青少年比赛中,最忌讳的为什么是“改年龄”?为什么国内青少年足坛改年龄的情况屡禁不止?就是因为青少年差一岁能够占太多的便宜。而此番的渭南杯赛,所参加的四支队伍中,中国国少队球员的年龄就是较三个对手大至少一岁。

缅甸足协公布的来华参赛球员名单

据记者了解,此番来华参赛的三个对手中,塔吉克队、吉尔吉斯队和缅甸队尽管全部都是打着“U16”的旗号,但所有球员全部都是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这三个国家的足协相对而言并不是那种有足够经费支撑的,因而根本不可能像韩国、日本那样实施单年龄段组建各级青少年队伍,仅仅只能是围绕着亚足联的赛事而展开组队。今年9月份,亚足联将进行第19届亚洲U16少年锦标赛预选赛,所有参赛球员均是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因此,这三个国家全部都组建了这个年龄段的国少队,名义上是“U16”,但实质就是“U15”。当中国方面向对手发出邀请时,以“U16”的名义,却没有明确必须或只能是200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球员,塔吉克、吉尔吉斯与缅甸三个足协自然而然就会以为是“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亚少预选赛适龄球员”。而且,对这三个足协来说,这也正好是各自国少队难得的练兵机会。

来华的缅甸U15国少队全家福

而中国2004年龄段U15国少队目前在西班牙教练的率领下,正在西班牙展开拉练。而真正参加这次赛事的,则是中国2003年龄段队伍。于是,当所有人回避具体出生年份时,外界也就不会过分在意。

实际上,这已经是渭南杯赛连续第二年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去年7月份,在该项赛事中,法国人贡法龙所率的中国U17国少队获得了亚军。看上去,成绩也还不错,1胜2平,好歹没有输球。可是,来华参赛的三个对手印度队、泰国队、朝鲜队全部都是2002年龄段队伍,都是准备去年9月份在马来西亚进行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队伍,而法国人贡法龙所率的则是2001年龄段队伍,也就是队伍平均年龄较对手整整大了至少一岁。这样的“亚军”水分究竟有多大?恐怕无需多言。同样的道理,此番中国03年龄段国少队与三个04年龄段国少队交锋,最终的结果又能够说明多少意义和价值呢?

当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存在着不少问题,而且水平也亟待提高,但是,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承认我们中国青少年足球“技不如人”、“水平止步不前”这一现实的勇气!如果我们连这样的勇气都没有,想着制造某些表面光鲜的假象,意义何在?就像03年龄段队伍,如果亚洲范围内这样的队伍不多,我们完全可以邀请对手02年龄段的队伍,因为这个年龄段今年有世少赛,亚洲范围内有4支参赛队,让我们的孩子“以小打大”,这远比我们“以大打小”更有锻炼意义和价值。

附录:2019渭南杯赛赛程

国少  /   渭南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