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选举上演宫斗大戏 中韩互不相让欲死磕到底

马德兴04-06 00: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6日)上午10时,第29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将在吉隆坡召开。连日来,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的代表们陆续抵达吉隆坡,为竞选展开最后的攻关。截止4月5日也就是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各个职务的候选人又都发生了变化,主要是一些职务的候选人宣布退出。而导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各种利益的交换,即在确保自身利益以及本国足协利益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作出必要“让步”,真可谓“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第29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会议现场

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仍“八选五

6日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由于亚足联主席兼国际足联副主席仅有巴林人萨尔曼一人报名参选,因而代表大会将以鼓掌方式通过萨尔曼连任亚足联主席一职,无需再经过投票程序。随后,大会将展开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投票竞选。

在3月1日亚足联最终确认的各个职位的候选人中,报名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竞选的总共只有8人,截止4月5日,参选人数依然还是8人,即中国的杜兆才、韩国的郑梦奎、日本的田岛幸三、卡塔尔的穆赫纳迪、菲律宾的阿拉内塔、印度的帕塔尔、伊朗的塔伊和沙特的哈利德。

相比去年12月6日截止报名时的9人,有一位已经退出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即来自巴基斯坦足协的哈亚特。他和印度足协主席帕塔尔两人作为南亚区的代表,均报名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同时也报名参加了亚足联南亚区副主席的竞选。经过协商之后,哈亚特退出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而只参加亚足联南亚区副主席的竞选;而帕塔尔则退出了亚足联南亚区副主席的竞选、只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这样,由于亚足联南亚区副主席就只有哈亚特和帕塔尔两人报名参加竞选,在帕塔尔退出之后,巴基斯坦的哈亚特就已经可以确认将成为亚足联南亚区的副主席,而帕塔尔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机率则非常大。

在6日上午的选举中,新的国际足联五名理事将从上述八人中产生。

②亚足联副主席五人中已确定三人

在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之后,大会将选举产生五位副主席,也就是目前亚足联下属五个地区性足联。在五位副主席中,至4月5日经过各方博弈和协商,有三位副主席已经名花有主。他们是:西亚区的卡塔尔人穆赫纳迪(卡塔尔足协副主席)、中亚区的伊朗人塔伊(伊朗足协主席)以及南亚区的巴基斯坦人哈亚特(巴基斯坦足协主席)。

也就是说,这三个区的副主席将无需再投票选举,而是以鼓掌方式通过,因为上述三人也是所在区中唯一的候选人。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三个区最初报名参加竞选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人,像南亚区的巴基斯坦足协主席哈亚特与印度足协的帕塔尔达成了协议,前面已经专门提及。而中亚区原本除了伊朗足协的塔伊之外,还有吉尔吉斯足协的秘书长苏尔塔诺夫报名参加竞选。塔伊除了报名参加中亚区副主席的竞选之外,还报名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的竞选。但是,伊朗足协在亚足联大家庭中属于“另类”,能够获得的支持票数不多,因而塔伊还同时报名参加了两个职务的竞选。在3月22日于吉尔吉斯召开的中亚足联会议期间,伊朗足协与吉尔吉斯足协进行协商之后,后者在了解到塔伊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可能性不大之后,主动退出中亚区副主席的竞选。于是,中亚区副主席就只剩下了塔伊一人,这也就确保伊朗足协至少能够在亚足联执委会中“有人”。

辞职的沙特足协原主席法瓦兹

至于西亚区的情况,则较有戏剧性。在去年12月初报名截止时,沙特足协有三人报名参加三个不同职务的竞选,其中足协副主席哈利德参加的是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沙特足协主席阿卜杜拉阿齐兹·法瓦兹参加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的竞选;沙特足协另一位副主席阿尔·苏拜伊参加亚足联执委会执委的竞选。其中,法瓦兹是在去年10月底的沙特足协大会上刚刚当选主席的,但在今年2月底,因为沙特国内几家俱乐部发生争执,法瓦兹无法“摆平”,直接宣布辞职,担任沙特足协主席一职前后才146天。目前,沙特足协依然还没有新任主席,只是由原来的副主席代理。在彻底离开足协之后,再参加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的竞选也就显得毫无意义,于是也退出了这次竞选活动。

这样,西亚区副主席也就只剩下卡塔尔的穆赫纳迪以及黎巴嫩足协的希沙姆·海达尔两人。在海达尔4月3日启程前往吉隆坡之前,卡塔尔足协曾在上月底前往黎巴嫩足协展开公关活动,卡塔尔方面明确表达了希望海达尔退出、让穆赫纳迪继续担任亚足联西亚区副主席的愿望。而海达尔除了报名西亚区副主席的竞选之外,还参加了亚足联执委的竞选。权衡之后,海达尔主动选择了退出,而是仅参加亚足联执委的竞选。于是,穆赫纳迪就将继续担任西亚区的副主席。

缅甸足协主席皂皂

迄今为止,只有东亚区和东南亚区的两个副主席届时将通过投票产生。在东南亚区,原本有三人报名参加竞选,即缅甸足协主席皂皂、越南足协副主席陈国峻和马来西亚足协主席哈米丁·穆罕默德。在4月2日,大马足协主席主动宣布退出,并明确表态支持缅甸足协主席皂皂当选。这样,缅甸人将与越南人陈国峻展开竞选。从目前情况来看,越南足协与韩国足协走得“比较近”,在东南亚足联中属于“另类”,而不像缅甸足协主席皂皂那样更有欢迎,因而皂皂当选的机率更大。

至于东亚区,中国足协代主席杜兆才、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以及蒙古足协冈巴塔谁也没有退让的意思。很早之前,当初中国足协的张剑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竞选时,曾与韩国足协的郑梦奎达成过协议,即中国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竞选,作为交换,将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的职务让给郑梦奎。但是,郑梦奎起初同意了,可很快就“变卦”了。因而,现在郑梦奎既是东亚区副主席、又是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在此番竞选之后,中国足协并没有与韩国足协有这样的“默契”。所以,最终中韩直接“PK”,必有一伤。而蒙古足协的冈巴塔想“渔翁得利”,希望不大。

亚足联执委会委员的竞选,最主要是根据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投票结果,最终决定五大区执委人数的产生情况,因为每个大区在亚足联24人组成的执委会中执委人数是固定的。

亚足联  /   杜兆才  /   郑梦奎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