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项赛事国乒完虐日本 “狼来了”只是偶然现象

李婷04-07 10: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继卡塔尔公开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不见日本选手外,本届亚洲杯最后一天的决赛也没有了日本选手的身影,马龙、樊振东、陈梦、朱雨玲,四名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轮番完虐日本队,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前,中国队就已经将最主要的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分别有两名男单、女单选手参赛的中国队和日本队,无疑是本周开战的亚洲杯最大夺冠热门,或者更确切地说,两名中国男单选手和两名中国女单选手是夺冠大热门,日本选手只是中国选手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不过由于本次比赛在横滨举行,借由东道主的优势,日本队拥有出色一些的发挥,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中国队可没有让这种可能性化为现实的结果。男单三场中日对决、女单三场中日对决,全部都是中国选手取得了胜利,并且取胜的过程还都不怎么艰难,最终马龙和樊振东会师男单决赛,陈梦和朱雨玲相遇女单决赛,日本四名选手呢?早已在本土举行的决赛中没有了姓名。

先说男单,本届亚洲杯最大的看点无疑是马龙、樊振东与张本智和之间的较量了。在上周的卡塔尔公开赛中,张本智和是唯一赢得一场中日之战胜利的日本男单选手,他4比0横扫梁靖崑还是显示出了一定的状态和实力。

不过在卡塔尔,中国队的主力选手没有机会和张本智和对垒,并没有能够直接去掐灭这名年轻选手的气焰。但机会呈现在了亚洲杯上,先是小组赛马龙3比1击败张本智和,报了去年日本公开赛输给对方的一箭之仇,接着是半决赛樊振东4比1战胜张本智和,也让去年亚洲杯自己小组赛输给对方的一幕不再重现。

接连倒在中国两大名将拍下,张本智和被打到怀疑人生,他自己也不得不感叹“这两天感到了和他们实力的悬殊,我这个状态东京拿不到金牌”。少年,你想的太远了,你这个状态亚洲杯决赛都进不去,何谈之后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呢。

张本智和遭遇两连败,另一名日本男单丹羽孝希更是输的惨淡,在另一场男单半决赛中,他0比4完败马龙,赛后表示“自己的心情很悲伤”。能不悲伤吗,两场中日对抗的半决赛,日本队仅凭借张本智和拿到一局的胜利,实力的差距显而易见。

女单的情形也同样如此,尽管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伊藤美诚没有参加亚洲杯,但是在卡塔尔公开赛上被丁宁轻取也说明了她近期状态平平,而这次参加亚洲杯的两名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纯也是日本队绝对主力,但她们两人三次和中国选手的对决丝毫没有讨到半点便宜。

朱雨玲在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两遇平野美宇,分别以3比1和4比2战胜对方,按朱雨玲的说法,她和平野美宇还是颇有缘分的:“近三次亚洲杯,我三次都是跟她同一小组,跟她打的八进四,平野还是很有实力的运动员。”

就算很有实力,摆在中国选手面前就不够看了,自2017年亚锦赛一战成名后,平野美宇被中国队研究个透,便再也没有像那次面对中国选手时出色的发挥了。对于日本队,朱雨玲还非常有自信地说:“不管是日本队还是哪个队,我们准备的是对手和打法体系,不管谁站在我们对面,我们都是必须赢的。”

比平野美宇走的更远一点的是石川佳纯,但卡塔尔首轮负于中国年轻选手遭遇“一轮游”,这次亚洲杯虽然晋级半决赛但也没有能力更进一步,1比4不敌陈梦,特别是第一局还被陈梦打了个1比11,石川佳纯也就只有在中国队之外的选手身上才能找回点自信了。

都把石川佳纯打成这样了,陈梦还非常谦虚地评价:“我一年没跟她交手了,就去年亚洲杯打过,这次对方整个球的速度包括节奏比之前都要好一些。”可能好一些的意思,就是石川佳纯还能够从陈梦手中拿到一局的胜利吧。

卡塔尔公开赛,中国队在十场中日PK中只输掉了一场男单和一场男双,而这一次亚洲杯的六场对决则全部是不用拖入决胜局的完胜,这一方面证明了中国队主力选手的实力整体在日本队之上,一方面也证明了日本队的“狼来了”也不过是偶尔为之。

认真起来的国乒,让日本队无所遁形,卡塔尔、亚洲杯,接下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国乒只要坚持自我,依然能够笑傲群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