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战胜马龙突破自我 世锦赛男单首金值得期待

李婷04-07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什么时候能够跨过马龙这座大山?这是一直萦绕在樊振东身上的难题。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比2力克马龙,成功卫冕,他不仅跨越了马龙,更是跨越了自己,樊振东表示希望能够带着这样好的感觉去征战即将到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

本届亚洲杯对于樊振东来说,是力争卫冕之旅,也是布达佩斯世乒赛前难得的一次实战演练,毕竟他没有参加上周的卡塔尔公开赛,直通布达佩斯队内赛打得再好、封闭集训练得再好,也需要通过国际比赛来检验近期的状态和成果。

3比0轻取香港老将黄镇廷、3比1击败韩国名将张禹珍、3比1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格莱斯门科,樊振东毫无意外地以小组头名晋级淘汰赛,4比1赢了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后,樊振东迎来了本次亚洲杯第一场硬仗——张本智和。

尽管张本智和从去年开始跃升为中国男单最主要的对手之一,尽管他在去年亚洲杯小组赛上还曾战胜过樊振东,但本次比赛,他在小组赛负于马龙,半决赛对阵樊振东也没讨得半点便宜——1比4败北。连输两名中国选手,这位日本少年不再有骄傲的自信和嚣张的气焰。

而樊振东通过这场半决赛的胜利,不仅复仇成功,更是坚定了自己本次比赛在准备每一场时的信念:“就是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会特别去准备谁,对谁都是一样的,做好自己,再争取冠军。”所以即便决赛面对到最难以战胜的马龙,樊振东也是这样准备的。

马龙啊,现在世界男子乒坛最无敌的“六边形战士”,的的确确算得上是樊振东的苦主了,此前双方在国际赛场的14次交手,樊振东只在2016年的中国公开赛上赢了一回,2017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樊振东正是负于马龙,与冠军咫尺之遥。

而这一次,是樊振东战胜马龙的绝佳机会,一方面马龙上周刚刚回归国际赛场,虽然拿到了卡塔尔冠军,但是膝伤并未百分百痊愈,状态和手感也还在慢慢调试,另一方面,樊振东没有经过卡塔尔的消耗,储存了更多的精力和体能,在精神状态上肯定是优于马龙的。

在这场决赛前,樊振东也是以同样“不论对手是谁,都正常准备”的态度,迎来了这场世界乒坛男子单打的巅峰对决。0比1落后,樊振东顽强扳平,1比2落后,樊振东再度扳平,最终连续果断得分,4比2逆转马龙,成功蝉联亚洲杯男单冠军。

对于这场比赛,樊振东的确做足了准备:“这场比赛前三局整体感觉是被牵着走,后面三局的战术则是自己比较想要的。因赛前也做好了打到七局或者输了的困难准备,所以不管0比1还是1比2落后时,在场上都还是很坚定的。”

樊振东也深知马龙“从伤病回来后重新恢复到这么好的状态,想赢他很困难,所以赢下是对自己很大的肯定”。是如何突破了马龙,樊振东倒觉得与其说突破了马龙,不如说突破自己更多。

“这一次不是说张本智和或者马龙这样的对手,突破他们怎么样,觉得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更多,所以做到了这个更开心,因为无论对张本还是马龙,我心态比以前更好了一些,没有说对手是他们就特意准备什么,我就准备好自己,面对困难,接受挑战,自己还是做得不错的。”

近两年时间里再度赢下马龙,对樊振东来说自然意义重大,突破了瓶颈、突破了自己、心态更为成熟的樊振东,在本月开战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的确更值得期待,或许他的首枚世锦赛男单金牌就在不远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