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性完爆多特+用人全对,科瓦奇大考终交满分卷

足球隽言04-07 19: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前两次大考——联赛首循环客场对多特蒙德和主场对利物浦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都考砸的情况下,尼科·科瓦奇总算在本赛季最后一场大考里交出满分答卷。拜仁慕尼黑在德甲历史上第100场“红黄决”当中主场5比0横扫领头羊多特蒙德,从而将失去1轮的榜首位置立即抢了回来。与此前只是依靠净胜球优势领跑不同,这一次拜仁握有1分(外加15个净胜球)优势,拥有绝对的争冠主动权。但想要实现德甲七连冠,拜仁仍有几道难关要过,而遭受重创的多特蒙德依旧有机会后来居上。

拜仁将比分改写为3比0之际,尼科·科瓦奇腾空而起。

用侵略性打怯多特蒙德

在这场拥有“德国国家德比”之名的德甲榜首大战当中,科瓦奇和弟子适时地展现出本赛季最佳状态。上轮联赛客场被弗赖堡1比1逼平,接着周中又在德国杯1/4决赛惊险地5比4逆转德乙球队海登海姆,拜仁的精神面貌令人担忧。但在这场“天王山之战”当中,拜仁将过去2场比赛的疲软完全转移到了多特蒙德身上。

多特蒙德在这90分钟里竟然只有1次机会。当然,如果达胡德第6分钟的那脚推射不是击中立柱弹出底线,而是弹入球门,比赛的进程肯定截然不同。在那次防守当中,拜仁依旧暴露出本赛季以来反复出现的问题。重新首发的哈维·马丁内斯从一开始就只注意到眼前的罗伊斯,于是错误地选择与聚勒一同跑向有球一侧,而完全忽视掉自己身后广阔的无球区域。当罗伊斯反越位插入禁区选择倒三角传球的时候,马丁内斯彻底失去防守位置,让达胡德在完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完成射门。

莱万多夫斯基抢断扎加杜后将比分改写为2比0。

如此坚决快速的进攻,多特蒙德全场只打出了这么一次;拜仁在防守端如此明显的漏洞,也仅仅出现了这么一回。当缺少阿尔卡塞尔、拉斐尔·格雷罗和普利希奇(连格策也只是坐板凳)的多特蒙德完全无法打出快速进攻的特点,防守端的弱点、特别是防守定位球的致命伤被无限放大。从第1分钟开始,蒂亚戈连续发出的4个左侧角球,每一次都能形成必进球机会,胡梅尔斯在第2次完成首开纪录的一击,第3次由托马斯·穆勒顶中横梁,第4次则是胡梅尔斯顶向死角被比尔基奋力化解。如果不是比尔基足够神勇,拜仁在半小时内就可以打成4比0,而不用等到上半场结束。

除了利用定位球实施连续轰炸,拜仁在运动战中也将高位逼抢与快速转换发挥得淋漓尽致。莱万多夫斯基第1球看似是个人抢断扎加杜的功劳,实则是集体高位布防的成果。当时扎加杜首先是在后场右侧与维特塞尔互传遭到逼抢,只能把球转移到左路,接着迪亚洛与桑乔在左边线附近又遭到格纳布里逼抢,导致皮球重新回到扎加杜脚下,继而酿成大祸。第3球尽管来自于定位球二次进攻,但莱万遭扎加杜侵犯所创造出来的这个任意球,是拜仁中线附近集体逼抢成功后由穆勒送出直塞的结果。

拜仁的高强度逼抢,令罗伊斯和队友们疲于奔命。

过去2场面对实力远不如自己的对手,拜仁一再暴露出中后场一逼就乱、难以破解高位逼抢的弱点。结果这场比赛,科瓦奇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令擅长中后场传控的多特蒙德阵脚大乱。事实上,法夫尔并非没有预料到科瓦奇会有此一招,因此他才会安排达胡德而不是格策首发,并将罗伊斯放在9号位。但这个理论上拥有极强传控能力的三人中场,在实践中既没有向前推进的能力,也根本抵挡不住拜仁的快速推进,法夫尔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擅长中场休息和下半场纠错的法夫尔,这一次甚至连B方案都拿不出手。下半场拜仁继续牢牢掌控节奏,令多特蒙德连一次像样的射门都没有。尽管有缺兵少将的借口,但法夫尔在这场比赛当中确实是一败涂地。

上马丁内斯,下J罗

相比于全盘皆错的法夫尔,科瓦奇每一件事都做对了。在大战中重新派上马丁内斯,这个选择几乎所有人都预料得到,毕竟此前对阵利物浦的两回合,首循环做客多特蒙德,以及在对阵莱比锡RB、法兰克福、霍芬海姆、柏林赫塔、门兴格拉德巴赫等几场联赛硬仗里,科瓦奇都是这样做的。由于多特蒙德的怯弱,马丁内斯的屏障作用不算明显,但他“抽空”打入第3球,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近4次联赛出场,巴斯克悍将竟打进3球,占了德甲生涯总产量的1/3!对赫塔那场惨胜,马丁内斯利用角球机会头槌一击制胜。而大胜门兴,也是由他利用角球机会早早首开纪录。

马丁内斯远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0。

对于马丁内斯的使用,一直颇令科瓦奇纠结。比达尔离开后,拜仁中场只剩马丁内斯这一位打手。然而,这位世界杯与欧洲杯双料冠军已经没有巅峰时期那种恐怖的覆盖与拦截能力,而且持球状态下,他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薄弱环节。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上马丁内斯,进攻不行;不上马丁内斯,防守不行。以目前的人员配置,科瓦奇只能选择性使用马丁内斯,即面对弱队时尽可能多上技术型球员,而一旦遭遇硬骨头,则宁可牺牲进攻,也要派上马丁内斯来增加安全系数。

用不用马丁内斯,直接影响到J罗能不能上。如果说马丁内斯重新首发完全在预料之中,那么在这场大战中究竟上不上J罗,则成为德国媒体在赛前的关注点。与利物浦的两回合,由于穆勒停赛,即便科瓦奇要派上马丁内斯,J罗也必然可以首发。但那180分钟之内,J罗全然没有上赛季对阵皇马那两回合的风采,令人大失所望。尽管后来在6比0横扫美因茨一战上演拜仁生涯首次帽子戏法,但国际比赛周回来之后,哥伦比亚球星所展现出来的竞技状态,特别是对海登海姆那半场球,导致他继首循环之后,又一次在国家德比当中坐了90分钟板凳。

近4次联赛出场,马丁内斯打入3球。

即便有科瓦奇“不会用”这个因素,J罗本赛季以来的竞技状态,以及他在这套战术体系里所扮演的角色,确实说服力不足。反而拿球拖泥带水、永远要调整到左脚才能处理球、身体对抗能力差等缺点不断放大。以其所承载的厚望,J罗并没有给出相应回报。就算是在德甲,他也不具备统治力,根本比不上巅峰时期的罗本和里贝里。何况相比于J罗,穆勒与莱万之间的化学反应显然更好。因此相比于首循环国家德比坐穿板凳后所引发的争议,这一次几乎没有人再去关心科瓦奇为什么不上J罗了。

在联赛还剩6轮,以及还有德国杯半决赛(甚至还有决赛)的情况下,J罗仍有机会争取被拜仁买断。但经历这90分钟后,J罗的使用很难再成为困扰和制约科瓦奇的因素了。通过这场酣畅淋漓的5比0,此前队内和外界对科瓦奇执教能力的质疑也会暂时消停。但正如《图片报》体育部主管施特拉滕所言:“这场5比0对于科瓦奇来说不会改变一切,但会改善很多。他即将通过自己的资格考试。然后可以带队进入下赛季的重建。”不过大胜多特蒙德不等于大功告成,科瓦奇的命运可能将取决于与老东家法兰克福的收官战。

科瓦奇  /   哈维·马丁内斯  /   J罗  /   拜仁  /   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